通聯證實「台鐵沒說真話」 台大醫疾呼:相關人員停職接受調查

2018-10-25
普悠瑪列車翻車,造成嚴重傷亡。資料照片

21日發生普悠瑪號出軌事故,犧牲18條人命,行政院昨首度確認出軌前4分鐘,司機曾告訴調度員要關掉ATP,打臉台鐵。而司機員與調度員通聯紀錄曝光,司機員從在貢寮、福隆間開始,就向調度員報告列車動力異常,並呼叫需要檢查員上車檢查;檢查員上車復位後,列車過宜蘭、羅東、冬山直奔新馬時,仍斷斷續續無法解決。

對此,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今天一早在臉書發文,「通聯記錄曝光了。院長、部長、局長,面對200位死傷民眾,你們還能安坐上位嗎?台鐵普攸瑪號在宜蘭新馬車站發生嚴重事故,造成超過200人死傷。台鐵從局長以下,副局長、主祕、處長…全部都在媒體上說明是司機沒有通報ATP關閉,調度員都不知道…。」

他認為,台鐵局長、副局長與相關負責的主管副主管們,與所有當天負責的調度與檢查人員們,全部立即停職接受調查。「因為你們到底有沒有集體隱瞞事實?有沒有大家先講好該如何對外說明?到底有沒有故意避重就輕?因為你們再也沒有資格繼續在你們的職位上,自己調查自己,為自己說話。」(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王明鉅臉書全文:

通聯記錄曝光了。院長、部長、局長,面對200位死傷民眾,你們還能安坐上位嗎?

台鐵普攸瑪號在宜蘭新馬車站發生嚴重事故,造成超過200人死傷。

台鐵從局長以下,副局長、主祕、處長…全部都在媒體上說明是司機沒有通報ATP關閉,調度員都不知道…。

今天凌晨事故火車司機的通聯記錄全文曝光。我讀完了。有些名詞我不懂。但我可以確定幾點。

一、這列火車的動力會突然消失,又突然回復。
二、這個動力突然消失又突然回復的狀況,司機在下午4點零5分,當火車還在貢寮與福隆之間時,司機就已經發現。並且向調度員求援。
三、調度員,不斷請司機員到下一個停靠站來處理。
四、列車檢查員在空中與司機的幾次對話,企圖找出到底是什麼問題。但說了半天也找不出故障的真正原因。於是檢查員決定讓火車開到到花蓮換車。
五、事發當時,列車檢查員還仍然在空中與司機對話,試圖找到原因與處理。

我不想也沒有能力去判斷誰有責任誰沒有責任。

我可以確定的是,這列火車,從發生事故43分鐘之前,就已經發生了動力會突然消失又突然回復的故障狀況。
然後從這個狀況出現之後,司機與調度員,司機與檢查員之間就在密集通話了解列車當時的位置、能否前進以及尋找故障原因。但是一直找不出來。檢查員作了在花蓮換車的決定。

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我是車上的乘客而且知道我搭的普攸瑪號火車已經發生動力突然消失又突然回復的事。我會嚇得半死根本不敢再待在火車上。當列車在宜蘭停車時,就會要求台鐵局立即換車。而不是等到花蓮再換車。

我可以確定的是,普攸瑪號的司機員,發現了問題,也知道他自己無法處理這個問題。於是向調度員求援,向檢查員求援。但他們也無法解決問題。
同時看來有權力更換列車的檢查員,無論任何原因或理由,並不是作出立即換車的決定,而是等到花蓮再換車。

我可以確定的是,列車上的司機員一路上都在忙著和調度員與檢查員說話。即使在下午4點35分火車停靠宜蘭時,接下來4點40分,4點46分,4點48分,全都一直在空中對話。但是列車的動力突然消失又突然回復的故障狀況一直都無法解決排除。

我自己的推論是:
1)列車發生了司機員、檢查員、調度員都無法解決的故障問題。

2)司機員為了再度發生動力突然消失的問題,認為可能與ATP,這個防止列車超速的自動安全減速系統有關。

3)從下列16:46:54開始的對話
【司機員:現在變成ATP關起來。
調度員:ATP關起來會好嗎?
司機員:ATP關起來現在速度是有的。
調度員:不是,ATP關起來他會是好的嗎?
司機員:目前關起來速度是有的,觀察看看。
調度員:好好好,那我叫列車長去你那邊,你教他復位。】

我的推論是,司機員決定將他認為可能是造成動力突然消失原因的ATP系統關閉。
而調度員也知道司機關掉了ATP,甚至認同這個方式,可以暫時解決動力突然消失的問題。

4)很可能在司機員與調度員的對話之後,司機員與檢查員又開始對話。但是所有的人都沒有意識到這個系統被關閉之後,列車的速度與安全就全靠著司機員自己必須注意到車速。否則就有可能超速造成事故。

5)沒有想到就從16:46:54開始直到事故發生,司機員全在忙著分別和調度員與檢查員,仍然不停地在找如何動力突然消失的原因與如何解決的作法。他的注意力已經全被吸引到與調度員與檢查員的對話中。

他太忙了。太忙著與調度員檢查員對話,太忙著處理他們提出來的問題。太忙著給檢查員答案。

在只有一個人的狀況下,在那個事發之前的幾分鐘內,他忘記了他已經把目的就是能自動把關,讓火車不會超速的ATP系統關閉了。

他也已經忘記這個時候火車的速度,全得靠著他全神貫注才能控制火車的速度。


調度員雖然在事故發生前一、二分鐘前就知道ATP被關閉,但既然當時有動力了,可能更會認為這是解決動力突然消失的暫時有效方法。當然也忘了提醒司機員要注意車速。

於是就在檢查員還正在和司機員對話的時候,飛快的火車已經來到新馬車站的大彎道。

一切都來不及了。

無論事發的原因是不是如我所推論的這樣。

我認為台鐵局長、副局長與相關負責的主管副主管們,與所有當天負責的調度與檢查人員們,全部立即停職接受調查。

因為從這份通聯記錄至少完全可以顯示:
一、列車從事發之前43分鐘開始,就有大問題。
二、這個大問題,一直沒被有效解決。
三、這位一周支援普攸瑪駕駛任務一天的司機,只有一個人。只有單獨一個人來承擔,與各方通話,尋找故障原因,設法排除故障,以及最重要的安全駕駛火車的重責大任。
四、台鐵局的主管們,並沒有說真話,說全部的真話,而且只有真話。

請台鐵局長以下的所有相關主管與當天涉及人員,全部立即停職。接受第三方公正單位的調查。

因為你們到底有沒有集體隱瞞事實?有沒有大家先講好該如何對外說明?到底有沒有故意避重就輕?

因為你們再也沒有資格繼續在你們的職位上,自己調查自己,為自己說話。

我再也不相信台鐵局的任何說法。我也不相信行政院或交通部會給出全面、徹底、深入、從制度面、系統面一直到管理面的完整調查。


因為你們在政治利益與個人職位的考量下,全部都是當事人全部都是利害關係人,我不相信你們會說真話。

請台鐵相關人員立即停職接受調查,並且禁止破壞或銷毀所有相關文件、資料與檔案。


請由總統府下令組成由非政府機構人員甚至國外專家所組成的調查單位,來徹底調查本次普攸瑪號事故。

這是18位無辜民眾的死難,這是185位無辜民眾的傷害。不拿出真正面對問題,徹底解決問題的決心,你們還能安坐在院長、部長的大位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