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當舖-億鑫當舖/房屋土地借款/汽機車借款/分期車借款/轉當增資

2018-10-11

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借款/高雄分期車借款/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高雄精品名牌包借款/高雄手機3C借款/高雄股票代墊/高雄借錢/國慶演說蔡拋4不會 籲北京勿做「衝突的來源」

昨天是雙十國慶,台北的天空陰鬱,有如當前緊繃的兩岸關係,顯得沉重。即便連丟邦交國,國內要求台灣正名呼聲不斷,但總統蔡英文在國慶談話時仍極力求穩,強調面對中國打壓,做為總統,她保證「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不會屈從退讓」、「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主權」。

空軍5架幻象戰機採大雁隊形編隊通過總統府上空,為國慶大會劃下圓滿句點。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拋出「四個不會」,府方人士解讀,台灣內部對中國有兩派聲音,有的希望更對抗,有的希望更妥協,蔡昨談話再度確定了「穩定」的基調,盼朝野為國家發展共同努力。但學者認為僅是重申立場,並無新意。 
雖然天空時雨時晴,國慶大會昨仍熱鬧展開。三軍儀隊花式操槍、憲兵指揮部快速反應連的重型機車花式操演,吸引了與會者目光。亞運健將的遊行車隊,更獲得民眾夾道歡迎。晚間在花蓮施放煙火則展現全民同歡氣象。 
蔡總統依例在國慶對全民發表演說,兩岸關係向來備受各界關注。2016年蔡延續520就職演說基調,要建立「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強調「維持現狀」。2017年重申「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總統蔡英文昨在國慶大會致辭拋出四個不會,兩岸政策仍維持穩定基調。法新社

陸方叫囂硬扯挑釁

今年,面對中國接連拉攏我友邦與我斷交,又頻以機艦繞台騷擾,蔡總統國慶演說兩岸關係部分放在最前面,篇幅也較往年多,講稿全篇5719字,其中回應國際與兩岸關係部分,超過2千字;先是強調這段時間以來,中國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不但傷害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但蔡強調,越是劇烈的變局,台灣就越要維持穩定,以沉著的態度化解壓力,冷靜地尋找生存利基。維護2300萬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捍衛中華民國永續發展,維持台海和平跟區域穩定,這是台灣人民最大的公約數。
蔡並再次呼籲北京當局,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該在區域及全球,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衝突的來源;但也強調身為總統,她要向大家保證,「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我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我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的主權。」變局當中,我們絕對不能錯估情勢。激化衝突或者妥協屈從,都只會治絲益棼。」
蔡強調,有效的因應策略植基於堅強的國力,將在外交上強化價值連結,建構不可取代的戰略重要性;提升國防戰力;阻止外來勢力對國內進行滲透破壞,確保民主制度及社會經濟正常運作;全球經貿戰略的重整及全新布局,建構台灣永續生存的利基。 

煙火慶生 國慶煙火昨在花蓮舉辦,絢麗煙火秀瞬間照亮花蓮港,吸引上萬遊客爭睹。劉耿豪攝

此外,美國副總統潘斯日前發表演說,痛批中國打壓台灣,稱相信台灣的民主為所有華人示範一條更好的道路。蔡總統昨演講也以民主燈塔比喻台灣,為所有追求民主的人們,提供了暗夜中的光芒,呼應潘斯的演說。英國《金融時報》也指出,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指控中國破壞國際局勢的穩定,這是台灣當局對中國打壓的最新強硬回應。
對蔡國慶演說,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說,蔡講話「充斥著『兩國論』分裂謬論和針對大陸的對抗思維,暴露出配合西方反華勢力遏制大陸的險惡用心。如此充滿敵意的挑釁言論,進一步證明民進黨當局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只會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將台灣帶向更加危險的境地。」
對蔡總統拋「四不會」,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認為,蔡維持一貫立場,希望確保台海現狀可維持下去,並沒有提出什麼重大的政策性宣示,並無新意。相較於以往的談話,蔡國慶致辭兩岸議題篇幅較多,也放比較前面的位置,但這未必代表是對兩岸的重視,而是近日兩岸議題是她比較關注,畢竟這牽動到美中關係、台灣經貿問題,以及中國近日對台的打壓等,也呼應了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對亞太問題的看法。 

遊行熱舞 年輕學子昨在花車遊行時賣力表演,活動十足。莊宗達攝

學者:蔡更有自信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分析,這次演說蔡總統可能覺得潘斯先前的公開演說給了她一點「底氣」,因此內容如同過去一樣,再次重申不會在壓力下妥協;蔡總統的演說內容多著墨安全議題,顯然對自身目前扮演角色更有自信一點,不會主動挑起衝突,但也強調現在走在這條路上,不跟中共對話,應該也不會影響到台灣安全。
嚴認為,對岸不會對蔡總統抱持希望,未來得觀察今年底地方選舉後,是否會改變一些政治生態,以及期待2020年總統大選是否會發生變化。 


蔡英文今年國慶談話重點

★兩岸關係
.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不會屈從退讓、不因一時激憤走向衝突對抗、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主權
★強化外交連結
.堅守自由民主及市場經濟,建構台灣不可取代的戰略重要性
★提升國防戰力
.啟動高教機國造和潛艦國造,未來國防工業,不只強化戰力,更能帶動產業升級
★阻止外部勢力滲透破壞
.無論是製造散布假消息,只要罪證確鑿,一定嚴辦到底
★全球經貿布局
.和先進國家建立產業分工及技術連結
★在新南向國家打造關鍵產業鏈
.協同邦交國共同面對氣候變遷及尋找新發展機會
★堅持改革
.年改、非核家園、轉型正義不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