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工業區降編減空汙 高雄環團籲經濟部允諾

2018-10-05
針對經濟部主張大社工業區降編為甲種,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代表怒批經濟部為產業轉型殺手。周昭平攝

高雄市府預計10月8日召開變更高雄市大社都市計畫案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討論大社工業區是否從目前特種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針對經濟部擬讓現有區內石化廠繼續營運,主張僅改為甲種工業區,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及大社環境守護聯盟等代表今召開記者會,認為仁大工業區空污影響高雄人健康甚鉅,呼籲經濟部不要當產業轉型殺手,放任汙染產業原地踏步繼續踐踏高雄人健康。

早在1975年開發完成的高雄大社工業區,現為特種工業區,因石化業進駐造成空汙及工安意外,1993年經濟部曾在與居民協調會後發文承諾大社工業區配合中油五輕遷廠一併遷移,1998年當時台灣省政府也發函縣府核定辦理,指工業區內廠商應在民國107年以前完成遷廠,縣府依法定程序變更為乙種工業區,限制公害輕微工業使用,也因此高市府預計下周召開第2次專案會議審議。

不過因今年8月高市府召開第1次會議時,經濟部代表主張石化廠繼續營運、改為甲種工業區,地球公民基金會今特別召開記者會,對經濟部主張表達不滿,副執行長王敏玲就說,高屏空汙嚴重,市府環保局空汙防制文件也明確指出仁大工業區位處人口稠密處的上風處,產生空污對高雄境內影響範圍大,特別是臭氧和粗細懸浮微粒影響不容忽視。

王敏玲說,仁大工業實質降編為乙種工業區,是希望區內汙染要儘快做最大幅度改善,而非如經濟部主張「名符其實」降為甲種,「降編甲種就不用降了嘛,原地踏步就好了嘛,這樣能接受嗎?」她強調,站在反空汙及大社區民、高雄市民健康角度,要求經濟部不要當產業轉型殺手,呼籲經濟部、都審委員好好履行20年前承諾遷廠、降編,是政府給人民最基本的誠信。

剛成立的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召集人陳凱婷說,因知道大社工業區降編議題才知道每天呼吸的空氣不只是髒,甚至有很多有害物質,不只過敏、罹癌,甚至有氣爆危機,她站出來是為爭取下一代更好的未來,能不用戴口罩、更自在呼吸。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指出,大社工業區早在1998年就說要降編、遷廠,但這20年來經濟部與市府行政怠惰,聯盟希望市府落實延宕20年承諾,依法把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譴責經濟部想配合廠商只改編為甲種,欺負高雄人、規避自己行政責任。他說,高雄長期被石化工業盤據,經濟發展是犧牲人民健康與環境而來,但大社人主張石化工業區不應離住家近,大赦土地與大社人值得更好的環境。

家住大社工業區旁的高雄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主任沈建全也現身說法,表示家人深受大社石化廠空汙所苦,健保卡光是咳嗽毛病就蓋到Q卡,巷內鄰居也有很多癌症身亡,常讓自己反問為何要把房子買在該處。他說,市府衛生局曾委託研究北高雄石化工業區居民健康風險評估,三分報告都顯示仁大工業區造成鄰近居民健康風險高,應讓仁大工業區降編為乙種才能伸張環境正義。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陳泉潽也揭露,大社工業區11家工廠中有7家,從2010年開始幾乎年年違反空汙法,10萬以上罰緩就累計99次,顯示廠商長年屢屢違規、不當排放空汙;此外大奢石化工業區仍有19條石化管線,其中5條沿鳳仁路埋設,連通大發工業區與林園石化工業區,發生意外風險堪憂。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周益村則怒批經濟部不要臉,長久扮演迫害勞工權益絆腳石,竟說降編會造成勞工權益損害,過去25年來未妥善處理產業結構與勞工就業安排,主張勞動權益不會因此事件而有任何損害,若有則經濟部及市府、廠商應要概括承受,居民健康與勞動權益不應有衝突,也不應政府長期放任而弱弱相殘。

會後所有出席代表則向都審委員喊話,希望下周會議能根據1998年已有的決議,讓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讓大社工業區轉型為低汙染、低公害的工業區,要求經濟部不要再當高雄產業轉型殺手,停止阻擋大社工業區降編的任何行動。(周昭平/高雄報導)

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等代表出席召開記者會,呼籲大社工業區應依決議降編為乙種,大幅降低空汙。周昭平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仁大工業區產生空汙對大高雄居民健康影響甚鉅。周昭平攝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召集人陳凱婷表示站出來要替下一代爭取更自在呼吸空間。周昭平攝

記者會上代表演出行動劇表示積極爭取打破產業轉型枷鎖。周昭平攝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