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仁雙屍恐翻案!警漏交3頁行蹤交代稿 檢為死囚求再審

2018-09-12
謝志宏(右)與郭俊偉被控在2000年犯下歸仁雙屍命案。資料照

(更新:新增謝母看法)

2000年台南歸仁雙屍命案的被告謝志宏被處死刑定讞,但包括監察委員王美玉等外界認為,謝志宏犯案欠缺積極證據,僅依據共同被告郭俊偉自白補強,員警又涉嫌以刑求等方式逼供,要求非常上訴與再審。
 
高等檢察署台南檢察分署綜合新、舊證據、綜合判斷,發現謝志宏被捕時,第一時間書寫的3頁A4「行蹤交代稿」從未出現在偵查或審理的卷宗中,屬於新證據,足以推翻原確定判決所認事實,今天提出再審聲請書,要求以適當方式裁定停止羈押。這也是繼2016年鄭性澤KTV殺警案後,檢方第二起檢方主動提出再審聲請書案件。

「希望志宏早日回家。」謝志宏母親今天上午接獲律師電話得知消息,說出18年來的心情。她說,謝志宏與郭俊偉並不認識,休息時間經人介紹,才在球間撞球遇上的,才認識一周,就被拖下水,實在很冤枉。
 
台南高分檢檢察官林志峯、南檢主任檢察官吳維仁、黃莉琄就歸仁雙屍命案,詳閱原審卷宗,林志峯更到歸仁警分局審閱該案卷宗、會同分局人員重返現場履勘。
 
檢察官林志峯等人從歸仁分局「0624專案會議」卷宗夾發現了歷審判決中從未出現的謝志宏「行蹤交代稿」。
 
林志峯偵訊謝志宏供稱,該行蹤交代稿是2000年6月27日晚上遭警逮捕後,尚未製作警詢筆錄前(約為28日清晨1、2時許),歸仁分局警官命謝志宏在關廟分駐所三樓,就2000年6月23日晚上至24日清晨其與郭俊偉行蹤做仔細交代。
 
林志峯說,受判決人謝志宏總共以A3紙寫了3張,而這份文件,因警方未轉交給承辦檢察官,所以承辦檢察官偵查起訴及歷審法院審判中從未出現過。
 
林志峯等人綜合新、舊證據、綜合判斷,認已產生合理的懷疑,並足以推翻原確定判決所認事實,基於合理、正當的理由,可懷疑原已確認的犯罪事實並不存在,可能影響判決結果或本旨,所以整理150頁相關卷宗,提出再議聲請。

謝母說,謝志宏每天清晨出門幫她賣早點,隨後再由師傅騎車載他到餐廳上班,師傅還勸他戒菸,保證1年後就可以出師,師傅很器重他。她說,兒子每個月都會拿1萬元回家,事發當晚,哥哥表示當月電費比較多,希望他可多負擔一些,志宏還很快答應。
 
謝母表示,警察當天深夜找上門來,謝志宏騎姊姊機車外出,不料竟會發這種事。她多年來騎機車探監,先生中風後仍堅持讓她載,3、4次後發現雙手顫抖抱不住她,只好通知哥哥開車接送,謝父80歲去世,兒子沒能趕上看先生最後一面,是生前最大遺憾。
 
2000年6月23日,謝志宏和郭俊偉被控相約喝酒後,搭訕18歲陳姓女子,但陳女答應後又反悔,郭先是性侵被害女子,再拿蝴蝶刀行凶;謝被控朝陳女狂砍48刀致死,行凶過程被路過的86歲張姓農夫撞見,張也一併被滅口。(辛啟松/台南報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