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看板空姐因一句話遭解雇 連婚事都受累

2018-09-10
楊惠棻(左4)曾登上遠航桌曆,還代表公司作公益。資料照片

曾登上遠東航空2015年桌曆的空姐楊惠棻,去年10月為了請生理假,遭記申誡1支,她為此在空姐們的LINE群組抱怨稱:「就是針對工會啊」、「管他去屎的指休我也要請假」、「讓他開天窗」,遠航認為楊女惡意煽動集體請假,將她解雇,楊女不服提出確認僱傭關係存在訴訟,但台北地院審酌楊女曾在LINE說「媽的竟然無法開天窗」,認定遠航懲處符合事實及工作規則,判楊女敗訴。

楊女身材高挑,臉蛋甜美,2014年進入遠航後就成為看板空姐之一,2014年底遠航發表2015年最新桌曆及人形立牌,楊女就與雙胞胎空姐呂亞莉、呂亞欣等人登台亮相,也曾在遠航與基督教救助協會合作的「鞋盒傳愛」公益活動中,到內壢教會、新竹竹北長老教會給貧童送耶誕禮物。

 
楊女提告主張,她自2014年7月起受雇於遠航,2017年10月29日因為身體不適臨時提出生理假請求,但主管質疑她未按照規定於開工90分鐘前提出假單,將她懲處申誡1支,楊女才在她與其他空姐組成的LINE群組「溫馨小窩」大發怨言。
 
楊女當時傳訊怒批:「幹!我起來看到超氣!就是針對工會啊…媽的…我也是會被資遣的人之一…公司知道我是工會人。」她進一步說:「管他去屎的指休…我也要請假…今天高雄早班無待命…讓他開天窗…」,楊女打好電話請好假後,得知她的勤務將由主管代為執行,最後還傳了一句:「媽的竟然無法開天窗」。
 
同年11月17日,遠航公司依據楊女當時的LINE對話紀錄將她直接解雇,在通知中說明解僱理由指楊女「以虛偽不實之理由惡意請假,企圖讓航班缺員,無法起飛,造成公司商譽、財物受損,並罔顧旅客權益,此等重大不當行為,嚴重撕裂勞雇關係之信賴」。
 
一夕之間丟了工作的楊女,向法院喊冤稱,所謂「開天窗」等語只是戲謔閒聊、情緒性用詞,她請假是臨時身體不適,並無煽動集體請假的計畫性,遠航只因為這句話就將她解雇,簡直形同「文字獄」,她請求法官認定解雇非法,並要求遠航應給付她自解雇起至復職止的每月3萬6695元薪資,另外她主張因為失業與男友婚事暫停,終日鬱鬱寡歡,也請求遠航賠償精神慰撫金50萬元。
 
遠航在法庭上則抗辯,從楊女言論可見,她明知在沒有待命組員的狀況下,只要少一名空服員班機就會停飛,卻在距離報到時間前1個小時臨時請生理假,由於清晨時段難以找到替補空服員,最後由主管代為執行楊女勤務,而如若當天調派不及,將導致4個航班共489名旅客的權益受損。
 
遠航認為,楊女自始至終一昧抱怨公司,僅關心自身情緒、權益與義氣,對於自身行為所可能造成的重大損害及風險不以為意,實為對工作無責任感,也已明確構成遠航內部工作規則明定的「重大違紀」情形。遠航強調,他們為管理旗下數千名員工,維持內部秩序至關重要,倘若任由楊女有重大違紀行為而不加以懲處,恐引發其他空服員仿效,遠航只能選擇解雇她。
 
法官審酌,遠航內部工作規則已明定,員工有「造謠生事、煽動非法集體休假、怠工、擾亂工作場所秩序、其他重大過失或不當行為,而有損飛行安全、公司管理權之行為」,只要經審議核定即可予以解雇,參酌楊女LINE對話紀錄,其行為確是利用生理假為手段違反工作規則,遠航解雇有理,判決楊女請求復職及50萬元賠償的訴求駁回。可上訴。(李奕緯/台北報導)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