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軍公教借款-億鑫當舖/房屋土地借款/汽機車借款/分期車借款/轉當增資

2018-08-22

高雄軍公教借款-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借款/高雄分期車借款/高雄房屋土地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高雄精品名牌包借款/高雄手機3C借款/剝皮寮人孔蓋 被指抄襲日本

電影《艋舺》場景、台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的人孔蓋爆出抄襲疑雲。作家「水瓶子」於臉書指控,該區人孔蓋遭日本美女作家「栖來光」抓包,抄襲自日本山口市商店街,並出示相似度極高的對比圖,他直言「丟臉!」遭指控的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不回應,當初負責招標的北市教育局已至現場會勘,待釐清狀況。

剝皮寮歷史街區(右圖)與三峽老街(左圖)的人孔蓋,均由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設計,3人抬頭望燈籠的畫面疑為抄襲。地產中心攝

日女作家出面指認

剝皮寮歷史街區位北市萬華區,10多年前由北市教育局委託新工處招標,由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得標,完工後移交北市文化局管理。2010年因電影《艋舺》取景一炮而紅,還有導覽員解說,卻因此被抓包抄襲。 
身兼導覽員的作家水瓶子指出,因導覽需求拍下剝皮寮人孔蓋,卻被栖來光發現其與家鄉山口市於1987年已設置的人孔蓋高度類似。山口市每年8月有七夕燈籠節活動,「龍山寺每年點光明燈的盛況,大概是這樣的街景沒有錯,但這個抄襲的也太瞎了,並不是學習,我只能說是丟臉吧!」 

日本作家栖來光抓包剝皮寮人孔蓋與山口市雷同。翻攝栖來光臉書

《蘋果》聯繫栖來光,她表示「難過的不是抄襲,而是很多我的台灣朋友們說他們很丟臉跟難過,為此感到傷心。」「因為我知道他們對台灣文化很努力,我希望抄襲的人會知道,這樣的行為傷害他人的文化,也傷害自己的文化。」
被指涉抄襲的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同業稱為「古蹟修復權威」,長期從事古蹟修復、聚落維護等,曾修復林百貨、迪化街、三峽老街及國定古蹟台北賓館、二級古蹟中山堂等,近年承包大量政府標案,最新作品是修復台北市北門城牆。同樣有抄襲嫌疑的,還有同樣由其承攬的三峽老街人孔蓋,與剝皮寮設計極其相似。 

「建築師應不知情」

《蘋果》致電該事務所,相關人員告知人孔蓋因完工已10年,需待了解,但隔天再追問,對方說明:「已向北市府回應,有問題去問他們。」北市教育局昨則派員到場會勘,但尚未釐清狀況。
同業認為,因工程項目太多,建築師多專注於重要事項,無法注意到人孔蓋等細節,推測以徐建築師的威望,應該不知情。 

建築師徐裕健被譽為古蹟修復權威,承攬多件政府古蹟修復標案。資料照片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07)7670333
億鑫當舖官網
vip311.u95.tw
07-7670333.com.tw
億鑫當舖facebook粉絲團
facebook.com/yixin7670333

.

.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