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當舖-億鑫當舖/6千元鵝肝套餐竟是鴨肝

2018-07-24

高雄當舖-億鑫當舖/高雄優質當鋪/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高雄黃金鑽石珠寶借款/高雄精品名牌包借款/高雄手機3C借款/高雄小額借款/高雄大額周轉/餐廳老闆削千萬判囚1年半

以高檔食材、價格昂貴聞名的高雄鐵板燒餐廳「家蒂諾」,去年驚爆以鴨肝混充鵝肝販售醜聞,一對盧姓夫婦不滿花了7216多元前往消費,卻吃到便宜的鴨肝,怒告詐欺。業者原本辯稱因禽流感疫情而暫時改用鴨肝,但主廚證稱餐廳從2013年開業以來,根本從未進口鵝肝,高雄地院認定家蒂諾光是含鵝肝的餐點,總銷售金額就高達1558萬5600元,是餐廳主打品項,卻欺騙顧客,考量近來食安案件層出不窮,且餐廳價格高昂,依詐欺罪判負責人李佩珍1年6月徒刑,並沒收犯罪所得7216元。未來若未改判,李女得入獄服刑。

法官調查,「家蒂諾」從2013年10月開始營運,但2016年間,因無法提供鵝肝,竟以鴨肝混充,全案因吳姓離職員工踢爆才曝光。1對盧姓夫婦不滿花了7216元到餐廳消費,吃到的「魚子醬鵝肝蒸蛋」、「法式松露鵝肝」都是鴨肝,憤而提告。

餐廳負責人李佩珍辯稱,是因鵝肝產地發生禽流感,無法進口鵝肝才這麼做,還辯稱她提供的「鴨肝」與「鵝肝」都是相同等級,教育訓練時也都告知員工,必須在客人點餐時詳細告知係以「鴨肝」代替。

她堅稱員工已告知顧客,且菜單上寫上法文「fo ie gras 」(中譯:肥肝),依法式料理的習慣,通常泛指肥鴨肝或肥鵝肝,沒有騙人,「鴨肝」佔餐價的比例也只有600 元,她還倒虧3元,不會為了600 元進行詐騙。

但因離職員工證稱,公司教育訓練時,告知要強調「鵝肝」是從法國進口的,如果客人發現是「鴨肝」,就要強調「鴨肝」是高級鴨肝就好,負責人還曾告訴他,餐廳沒進過鵝肝,一直都是進鴨肝;2016年到職的餐廳總務員工也證稱,因為鵝肝太貴,上游廠商都說沒貨,打臉負責人禽流感的說詞。

法官調查,「家蒂諾」餐點價格從1980元起至6580元,走高檔路線,且開業以來賣出品名含有「鵝肝」的餐點,共計3596份,總銷售金額為1558萬5600元,認定餐廳以鵝肝為主打吸引顧客前來,卻以鴨肝假冒詐騙。

法官審酌近年來關於違反食安法之案件層出不窮,李女身為索價高昂的餐廳負責人,違背消費者信任與期待,蓄意提供「鴨肝」假冒「鵝肝」銷售,造成民眾食品衛生安全及消費者權益影響,並詐得財物,考量她至今沒和盧姓夫婦和解,態度難謂良好,判她1年6月。仍可上訴。(法庭中心/高雄報導)

家蒂諾鐵板燒賣假鵝肝。資料照片

家蒂諾餐廳菜單。資料照片

家蒂諾鐵板燒。資料照片

高市衛生局人員稽查鐵板燒餐廳廚房,只有鴨肝沒鵝肝。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