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警發布 9縣市列高風險區 西北颱今撲台

2018-07-10

瑪莉亞結構紮實,颱風眼清晰可見。翻攝向日葵8號衛星影像

【連線報導】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昨下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昨深夜11時30分發布陸上警報。瑪莉亞昨晚位於台北東南東方約900公里海面上,持續朝台灣北部海面進逼,颱風中心可能從彭佳嶼附近穿越,有可能成帶來嚴重災情的「西北颱」。災防中心估今晚到明天颱風影響最劇烈,台中以北9縣市將是強風致災高風險區。

氣象局指,強颱瑪莉亞昨晚持續快速朝台灣北部近海移動,預期今上午開始北部、東北部就有間歇性陣雨出現,隨颱風接近,下午到晚上風雨會逐漸加大,其他地區白天還可維持多雲,午後山區附近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但晚上之後中南部也會有風雨。 


各地農民忙下田搶收

氣象局預警,今天晚上到明天上午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西半部及東北部都有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的機率,而颱風中心通過的位置離北部陸地不遠,在中心不被地形破壞下,10級風的暴風半徑有機會直接進入北台灣陸地。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分析,瑪莉亞暴風圈預計今天傍晚前後接觸北部陸地,到明天之前是瑪莉亞影響最劇烈時刻,強風致災高風險區域為基隆、宜蘭、雙北、桃園、新竹縣市、苗栗、台中等9縣市,提醒民眾要作好準備。
依過去經驗,颱風中心從基隆與彭佳嶼間海面穿過,北部及西部多吹西北風,俗稱「西北颱」,對北部帶來較大雨勢,且因風向與海岸線垂直,積水不易宣洩,甚至引起海水倒灌。氣象局指,預估瑪莉亞中心將從彭佳嶼附近通過,對台影響程度仍要觀察太平洋高壓狀況,是否會造成過去西北颱實際案例,還要觀察瑪莉亞行走路徑。根據氣象局歷史資料,前一次侵台的西北颱是2004年8月的艾利颱風,當時造成北部嚴重土石流,釀15死14失蹤。
各地農民昨紛紛下田搶收,彰化縣胡姓菜農說,上次大雨已讓花椰菜賣相變差,「只能做成花椰菜乾減少損失。」施姓稻農則擔心找不到代為收割的割稻機業者,「因為大家都急著搶收!」嘉義栽種1甲多西瓜、鳳梨的果農簡定基說,明知道颱風將來襲,但搶收也沒有用,因為合作社收購數量有限,來不及收的鳳梨只能自求多福。 

高雄梓官區的蔡姓農民,昨忙著搶收空心菜。陳宏瑞攝

今明國內外航班異動

民眾擔心菜價上漲,昨紛紛湧入量販店搶購,愛買表示,蔬菜、泡麵、罐頭等平均都多出2倍以上的銷量。家樂福也說,許多民眾到賣場等著要搶購生鮮蔬果,蔬果業績已經比平日要多出一倍。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颱風走得快,預期影響時間並不長,主要降雨區將直接影響北部,暴風圈籠罩期間風勢相當有感,中部以北、宜蘭等各地須嚴加戒備,預期明天下半天颱風就會登陸福建,台灣在這時間點會脫離暴風圈。
颱風也影響交通,航空部分今明有多個國內和國際線航班取消,提醒民眾搭機前確認航班資訊。另今明往返台東、綠島、蘭嶼的交通客船也取消,後天是否恢復航班,將視颱風動向而定。 

萊爾富美堤店位於新北巿二重疏洪道重新橋下(上圖),昨急著撤離(下圖)。翻攝畫面


瑪莉亞襲台前帶來長浪,宜蘭頭城外海有許多民眾衝浪戲水。林泊志攝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