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軍公教借款-億鑫當舖/萬華最後一間打鐵店

2018-06-13

岡山軍公教借款-高雄億鑫當舖/張秀榮一甲子淬鍊真功夫/

萬華西昌街早期是著名打鐵街,全盛時期有10幾間打鐵店,隨著打鐵業式微,目前僅存三秀打鐵店。這家成立超過90年的老店,隨時代發展,未被逆境打倒,改做建築工具維修,開創出另一條商機。從12歲開始學打鐵的三秀打鐵店師傅張秀榮,打鐵近一甲子,對身懷打鐵的好功夫更是驕傲,堅定守護這家百年老店,強調「要做到不能動為止」。
報導╱鄭綿綿 攝影╱楊明龍

張秀榮對於打鐵工作仍有高度熱忱。

隨著老師傅逐漸凋零,許多傳統工藝面臨失傳危機,有的漸漸消失,有些在堅持當中,被保留下來,打鐵這項傳統手工鍛造的工藝就是其中之一。三秀打鐵店在第二代張秀榮堅守下,承繼著百年家業使命,見證過萬華打鐵街的榮景與農業時期的風光,敲敲捶捶間,從傳統農耕用具,涉足到建築五金的老店,依舊屹立在艋舺一隅,但背後也隱藏著不少汗水與傷痕。 

三秀打鐵店第二代張秀榮守護萬華最後一間打鐵店。

萬華當年打鐵街盛況已不復見,目前僅存一間打鐵店。

張才福與顧客解說工具的維修。

老闆會在作品上打上店號,代表對出品信心,也對顧客負責。

巷弄間 消失的打鐵街

回憶起早期萬華區打鐵街的盛況,張秀榮表示,父親1924年創立三秀打鐵店,當時西昌街2號到26號都是打鐵同業,各家師傅有自己熟悉專職領域,而他們家族就有三間,像是專做宰切豬肉、廚師專用,還有專做農耕用具的三秀,包含鋤頭、鐵靶、鐮刀、砍刀等,產品齊全,連其他縣市打鐵店也跑來向三秀批發,甚至曾外銷國外,影響力可見一斑。
隨著農業時代發展,機器漸取代傳統農具,加上環河南路的拓寬工程波及到緊鄰的西昌街,許多打鐵店被迫拆除或遷移至他處,加上台灣產業從農業轉為發展工商業,農具使用需求大幅下降,不少打鐵店受到衝擊紛紛關門,也讓萬華的打鐵產業逐漸凋零,面對式微困境,張秀榮不但沒有選擇放棄,而是化危機成轉機。 

民國70年後建築業逐漸興盛,店內也轉型做建築工具。

原本鈍掉的尖鑿(圖右),打尖後就變得堅韌(圖左),即可再使用。

張秀榮用的錘子,已有使用多年的歲月痕跡。

老店轉型 成功創商機

約民國70年後房地產、建築業等開始蓬勃發展,張秀榮發現到這股商機,便開始轉型做像是鑽牆常會用到的尖鑿,或拆板模等建築製做工具及維修。由於修理速度快,一小時就可修好至少60~70支以上,生意因此轉好,也讓店順利度過難關。另外,兒子過去也曾學習過電機維修,後來也在店裡協助負責建築電動機具的維修、買賣等,建築工具與電動機具等於幾乎全包,為店裡開創出另一條商機。
提到70歲為何還堅持繼續打鐵不退休?張秀榮笑說,打鐵讓他有生活寄託,不然整天也是待在家看電視,反而會悶出病來。他更說,雖然現在體力不如年輕時候,但做起熟悉的打鐵還是能夠應付,來店裡工作就像是在運動,也因為仍有不少老顧客的支持,到店裡還可以跟他們談天,生活也較愜意充實。
至於要做到什麼時候?身著沾染炭灰白色汗衫,雙手布滿歲月累積的傷痕,腳踩被高溫鐵屑、鐵片磨破的鞋履,頂著一頭銀白髮絲的張秀榮,用堅毅的眼神強調,「我會做到不能動為止。」 

各種形狀、不同用途的建築工具都難不倒張秀榮。

張秀榮指著手上有不少工作時,被高溫火花、鐵屑燙傷的舊傷口。

擺在店內一角的建築工具成品。

【人物檔案】

★張秀榮 (三秀打鐵店第二代)
.年紀:70歲
.打鐵經歷:58年
.專長:建築工具維修、農耕具 


關於我們

流當商品區

億鑫當舖地圖

公司名片

高雄億鑫當舖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58號 (麥當勞旁)

客服人員

(07)7670333

s077670333@gmail.com

http://vip311.u95.tw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