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便當 婦追火車夾死

2018-05-28

【李卉婷、甘芝萁╱連線報導】「有人落軌了,趕快下來幫忙救人」30多位莒光號乘客,昨在屏東車站內,聽到副站長心急如焚的呼救聲,下車大喊「推推推」,合力將重達45噸車廂推出縫隙,見義勇為一幕經監視畫面錄下,令人感動,原來是為了搶救追火車摔落車廂與月台間隙,被拖行5公尺的老婦,老婦經送醫仍不治,丈夫目睹妻子慘死,悲痛癱坐月台。

婦人(箭頭處)卡在月台縫隙中,30多人合力推開重達45噸的車廂搶救。台鐵提供

鐵路警察調查,從新左營站開往台東站的701次莒光號,昨上午7時在屏東站開車,死者黃姓婦人(77歲)與丈夫從屏東站上車前往台東泡溫泉,黃婦驚覺自己做的熱騰騰便當遺留月台,在列車啟動時從第2節車廂衝下車,拿了便當後她追趕火車,想跳上第3節車廂,不慎摔落卡在月台與車廂間隙。 

【驚悚落軌】 婦人昨為了拿遺落在月台的便當盒,追車跳上正駛離的列車,摔落13公分寬的月台間隙,夾在車廂與月台間(圖3箭頭處)。

踩空跌13公分間隙

監視畫面顯示,當時通行燈轉換綠燈,當列車啟動時,黃婦衝下車到月台拿取遺落的便當盒,她把便當盒夾在左手腋下,跑步追趕列車,同時伸右手要打開摺疊式車門,試了幾次抓住車門把手,她跳上車時疑右腳踩空,摔落月台與車廂間僅13公分寬間隙,被拖行5公尺,過程約10秒,站務人員趕緊通知司機員停車搶救。 


婦人因為被拖行,表情痛苦已昏厥,上半身倒臥在月台上,下半身則緊緊卡在月台與列車的間隙,副站長見狀緊急上車大喊:「有人落軌了,趕快下來幫忙救人!」30多位旅客紛紛下車救人,合力推動45噸車廂,警消到場用千斤頂,約半小時救出婦人,她下半身多處骨折,已無生命跡象,黃婦丈夫目睹妻子慘狀,悲痛癱坐月台,無法言語,黃婦送醫仍不治。 

台鐵稱,莒光號與屏東車站月台間隙13公分,《蘋果》昨實測間隙約11公分。吳世龍攝

「父母本來相約要去台東泡溫泉。」黃婦的子女悲痛向警方說,父母退休後都在家中,兩人因為喜愛台東溫泉,閒暇就會訂車票相約到台東泡溫泉,未料這次竟發生意外。 

急拿便當

莒光號誤點40分鐘

台鐵表示,701次莒光號啟動最高速度為每小時5公里,總移動距離為10公尺;一般莒光號在平直線上最高運行速度為每小時100公里,緊急煞車距離約650公尺。昨這起事故,造成該莒光號誤點40分鐘,影響約150人。
物理老師黃彥理說,婦人夾在間隙被火車拖拉,等同承受約3300公斤夾擊力道,如同被一輛43噸拖板車以60公里時速撞上。
《蘋果》昨到屏東站實測,莒光號進站,車門與月台沒高低落差,《蘋果》拿捲尺測量,車廂與月台間隙為11公分,比站務人員所說13公分還窄,若正常上下車應不致落軌。 

強行上車

副站長吹哨無疏失

台鐵副局長杜微說,該婦人在列車啟動後仍要強行上車,才發生意外,與架設月台門與否較無直接關係。警方說,婦人突跑出,副站長吹哨提醒,站務人員及司機員並無疏失及刑責。 

慘遭夾困婦人拿回便當,追上駛離的列車欲跳車卻踩空,台鐵人員趕緊停車察看。翻攝畫面

摔落月台案例

2018/02/22
.台北車站一名女乘客因身體不適突暈倒在月台,肩膀、頭部露出月台,女乘客遭進站的自強號撞上,頭部重創送醫不治
2017/12/11
.新北市張女在高鐵板橋站月台突暈眩跌落鐵軌,此時列車進站,男友跳下將女友拉至月台下方緊急避難空間,列車及時煞車,張女頭部撞傷、男友無恙
2013/01/05
.台北市周姓婦人到松山車站搭車,疑只顧看火車是否進站,失足摔落月台受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新聞評論員】

這件台鐵屏東站老婦人事故可從3個方面檢討改善,短期可增加站務或保全人員數量,及加強服務人員觀察預警意識與遇突發狀況之應變能力。在硬體部分台鐵應盡量縮減列車與月台縫隙與高低差,及循序漸進安裝月台門,降低民眾跌落縫隙及月台之風險。另外民眾搭車安全之宣導提醒也須加強。
其實台鐵早已開始研究設立月台門,但礙於月台寬度不足,且造價昂貴,加上列車非單一車種,車門和月台還有高低差,難比照捷運設月台門。現雖規劃於基隆七堵百福車站試辦,但無設置時間表。
反觀與台灣類似的日本已克服困難,東京大部分車站已設置,而大阪部分車站也逐漸建置中。由於每年都有旅客跌落軌道造成事故,建議台鐵應盡快評估在人多風險較高之大型車站優先設置月台門。當然台鐵在硬軟體要改善的部分多而雜,如改善時程及經費有困難,也可考慮先建置北捷及高捷已啟用的紅外線警告系統以提升應變能力。 

.

.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梓官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大寮當鋪,大寮當舖,大寮機車借款,大寮汽車借款,大寮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