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C肝研究 登國際醫學期刊-高雄億鑫當舖

2018-04-26

高雄億鑫當舖07-7670333

/汽車借款/機車借款/免留車/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黃金鑽石/名錶3C精品
根據調查,全台約有40萬名需要治療的C肝患者,C肝病毒類型主要分為基因1~6型,去年起許多C肝口服藥物陸續通過健保,治癒率都達9成以上,但可惜都只針對單一基因型,現在則出現全球第一個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可治療基因1~6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代表台灣參與這個新藥的全球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顯示治癒率達95~99%,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醫師昨(25)日表示,C肝泛基因型新藥療效好、無抗藥性、無副作用,因此今年1月刊登於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目前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在台灣已通過藥證,但仍需自費約50~60萬元,未來可望有健保給付。報導╱張雅淳 攝影╱林永昌

部分照片╱資料照片

高醫參與全球C肝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針對這項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的全球臨床試驗研究,莊萬龍醫師表示,共收治1208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型的C肝患者,包含美國、加拿大、法國、南韓等20多個國家參與,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是台灣唯一參與的醫院,在經過8周~12周的治療之後,研究顯示治癒率達95~99%。莊萬龍醫師表示,隨著醫療技術愈來愈進步,過去許多的C肝口服藥治癒率都已經高達9成以上,去年也陸續通過健保給付,讓更多C肝患者受惠,但這些C肝藥物都只針對特定的基因型,若不屬於該種基因型,治療效果就會相差很多。相較之下,C肝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適用所有的基因型,治癒率同樣達9成以上,而且治療周期最短只要8周,再加上幾乎可說沒有副作用,也沒有抗藥性的問題,基於這些理由,才讓這項臨床試驗研究成果能夠登上醫學期刊中的翹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高醫的臨床試驗中心是全台6家國家級臨床試驗中心之一。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建議每年健檢時抽血檢驗是否罹患C肝。

不需測基因型 偏鄉更方便

以台灣的C肝患者來說,多屬於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2型,但基因型第1型多達5成以上,基因型第1型的治療難度也較基因型第2型高,而此次臨床試驗中也包含基因型第3型,治癒率也達9成以上,更是別具意義。莊萬龍醫師表示,台灣C肝患者中屬於基因型第3型的患者雖然不到1%,但是卻屬於最難治療的類型,大多數藥物幾乎完全無效,所以此次泛基因型口服新藥的研究結果,顯示C肝基因型第1型與第3型的治癒率都相當好,其中第1型只需8周治療就治癒,而第3型需8~12周治療,但治癒率同樣都達95%,因此成果相當令人振奮。 

C肝泛基因型口服新藥適用所有的基因型類別。


莊萬龍醫師表示,台灣的C肝高盛行地區在雲林、嘉義、高雄、屏東等地,對於交通不易、盛行率高的偏鄉地區,過去就算罹患C肝,由於醫療資源不足,也很難藉由抽血進一步確定基因型類別,現在出現泛基因型口服新藥,對於這些醫療資源不足的地區,就能省去一道程序,趕緊積極治療,目前泛基因型口服新藥剛通過藥證,目前仍需自費,8周治療期間大約需花費50~60萬元,但可望未來能享有健保給付。 

C肝患者治療之後,仍要持續回診追蹤肝臟狀況。

早年醫療衛生欠缺而使C肝罹患率偏高,近年較多因吸毒共用針頭而導致感染。

共享醫療決策 再選擇藥物

莊萬龍醫師指出,此項C肝泛基因型口服新藥的臨床試驗是針對無肝硬化的C肝患者,主要是因為此藥物中含有蛋白酶抑制劑,如果屬於肝硬化患者,或是B肝、C肝中重度患者,使用藥物時要較為小心,以免有傷害肝臟的疑慮。不過,由於此次臨床試驗成果相當好,所以目前也已經進一步針對肝硬化的C肝患者進行臨床試驗。莊萬龍醫師表示,台灣近幾年來的C肝治療成果相當好,尤其去年許多C肝口服藥陸續通過健保,估計至少1萬名C肝患者被治癒,再加上泛基因型口服藥再創新局,C肝患者有更多治療選擇,建議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共享醫療決策,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藥物,希望不久的未來,台灣能夠完全根除C肝,免除肝硬化、肝癌等風險。 


【醫師檔案】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 莊萬龍醫師
◎現任高雄醫學大學內科學教授,專長為肝膽胰疾病、肝炎治療。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楠梓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橋頭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