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雪山 眺絕美紅葉雲海 東勢林場樂賞楓-高雄億鑫當舖

2018-04-24

高雄億鑫當舖07-7670333

/汽車借款/機車借款/免留車/房屋土地二胎借款/黃金鑽石/名錶3C精品

從大雪山收費站旁的步道,一路迂迴上山,經過稍來山瞭望台後,終於又來到了記憶中的那片夢幻紅葉林。陽光映照下的台灣紅榨槭,不僅紅豔似火,還有遮天蔽日般的氣勢,腳下則有落英繽紛,瑰麗絕景,令人為之屏息,彷如置身仙境。而同樣在台中、海拔較低的東勢林場,今年楓況也讓人驚喜,帶來輕鬆便捷的賞楓之趣。
報導╱陳彥豪 攝影╱高大鈞

在稍來山瞭望台附近,可發現一片夢幻紅葉林。

台灣受限於緯度、氣候,想見到彷如國外的楓紅美景,的確不容易。但仍有幾處只要挑準時間,肯定不令人失望的紅葉景點,位於台中大雪山,正是其中之一。大雪山這幾天正逢滿山嫣紅,只要不下大雨,元旦前皆是賞楓期。 
從東勢沿東坑路接上大雪山林道,前進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在通過林道13~15公里處的大雪山社區後,路旁漸漸有楓紅現蹤,轉黃或翻紅的紅榨槭、青楓,為山路點綴地繽紛多彩,而路旁偶有開闊之處,甚至可直接眺見山間雲海, 光是這段兜風之旅,就已讓人身心舒暢,卸下平日煩憂。 

從稍來山瞭望台上,可同時望見鳶嘴山以及大片紅葉。

沿著大雪山林道,一路上都能見到楓葉轉黃變紅的風情。

登稍來山 闖紅葉林

終於來到林道35公里處的大雪山收費站,在此停車歇息,眼前正有一排青楓等變葉木迎賓,不少遊客在此漫步,掏出手機捕捉紅葉風采。的確,眼前風光已勝過平地所見楓紅,但這個季節無論如何得上大雪山一趟的理由,可還在後頭呢!大雪山上有條鳶嘴稍來步道,有多種攻略方式,若只是想賞楓的話,就不必挑戰較驚險的鳶嘴山,可從林道30.5公里處或收費站旁登山口,單攻稍來山,極盡夢幻的紅葉森林,正在山頂恭候大駕。
此行我選擇從收費站旁入口上山,這條山徑較平緩,山道上有參天古木相伴,苔蕨遍生、綠意盎然。僅約1小時,就可抵達標高2307公尺的稍來山頂。山頂有座瞭望台,登梯而上、視野頓開,可眺見山型陡峭的鳶嘴山。而同樣抓住目光的,是離瞭望台不遠處,山坡上如此顯眼、像用畫筆把整片青山塗紅的紅葉林。
從瞭望台沿鳶嘴稍來步道,往鳶嘴山方向再走兩三百公尺,當腳下落葉好似舖出紅色地毯時,就已漸漸進入這片以紅榨槭為主的森林。小小山道上轉個彎,突然間高聳的紅榨槭全出現了,紅葉色澤如此豔麗,與偏橘或轉黃的葉片同時出現,真像是在山間打翻了調色盤,染出漫天的繽紛色彩。從頭頂到腳下,紅葉似火的絕景,不僅台灣少有,且在融入山林風光後,相比許多國外名景也不遜色。 

從大雪山收費站到稍來山,沿途林相十分豐富。

來到大雪山收費站,可見到楓葉環繞的美景。

陽光映照下的楓葉,色澤亮麗動人。

青楓翻紅 北國情調

下了稍來山,驅車再往林道43公里處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不僅也有楓紅可賞,且從遊客中心3樓望出去,甚至可同時見到前有紅葉、後有雲海的景致,若逢日暮時分,夕陽霞光也非常動人。
若在台中排個賞楓2日遊,離大雪山社區約40分鐘車程、離交流道僅約半小時的東勢林場,十分便捷,可順道一遊。這裡雖然海拔僅約500~700公尺,但今年楓況堪稱近年最佳,才來到收票口,就有成排落羽松迎賓,進入園區後,僅在遊客中心周邊,就能發現好幾株紅豔的青楓,毫不費力就可感受北國風情。 

從大雪山遊客中心3樓,可同時見到楓紅與遠方的雲海。

大雪山社區一帶,不難見到雲霧翻湧的風光。

在大雪山遊客中心,等待夕陽從遠邊山頭落下。

日暮時分,霞光映照下的雲海另有一番氣象。

大雪山遊客中心的林業展示廳內,陳列昔時防火標語等文物。

大雪山上各條步道口,都可見到提醒熊出沒注意的告示。

東勢林場還有森林浴步道、忘憂池等地等可隨意漫步,可泡足湯的濯足園旁,則有成排略為變色的水杉。林場內還有成排白雪木,帶來幾分冬日的浪漫。此地賞楓期同樣約到元旦,若不想錯過季節風采,快到中台灣走走吧! 

林場內的成排白雪木旁,也可捕捉到唯美畫面。

東勢林場今冬的楓葉是近年來最紅,色彩繽紛豐富。

東勢林場內的濯足園,冬天裡來個暖暖足湯正合適。

【風味美食】山產野菜 鮮美可口

【陳彥豪/台中報導】位於大雪山林道13~15公里處的大雪山社區,有不少民宿、餐坊,此行經在地人推薦,來到13公里處路旁的「三叔的店」,嘗了冬筍「一口筍」(每台斤約280元),以及冬筍製成的「炒冬筍乾」(150元),其鮮脆甘美令人讚不絕口。
以山當歸入菜的餐點也不少,比如「當歸葉煎蛋」(100元),瀰漫獨特香氣,「當歸雞湯」(300元)口感溫潤,十分適合冬日裡在山上享用。
山產則有帶嚼勁,炒得香氣四溢的「山豬肉」(350元)等等。店內還有一道需預約才嘗得到的「燜鴨」(1000元),先醃再燜,會從點餐當日的大清早開始熬煮,連肉帶骨鮮美入味,是用餐人數較多時可點的大菜。此外也不乏龍鬚菜、山茼蒿等各類山間野菜,老闆娘手藝頗有好評,每樣都挺好下飯。 

不必沾醬也可現嘗的一口筍,入口十分鮮脆。

看似簡單的當歸葉煎蛋,香氣頗為特別。

香氣撲鼻的當歸雞湯,冬日裡暖人心脾。

燜鴨需預訂,入口軟嫩。以上圖片均為高大鈞攝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楠梓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橋頭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阿蓮當舖/燕巢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免留車/高雄房地二三胎/高雄黃金鑽石3C/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免留車/鳳山房地二三胎/鳳山黃金鑽石3C/大寮汽車借款/大寮機車借款/大寮免留車/大寮房地二三胎/大寮黃金鑽石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