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黃金由來,價值與地位-高雄億鑫當舖

2018-04-05

鳳山當舖-高雄億鑫當舖07-7670333

黃金概述

黃金是一種貴金屬,黃金有價,且價值含量比較高,“金碧輝煌”、“真金不怕火煉”、“書中自有黃金屋”等贊美之詞無不表達黃金在人們心目中的崇高位置。要參與未來黃金投資,在黃金市場中獲得投資增值、保值的機會,就必須對黃金屬性、特點及其在貨幣金融中的作用有所瞭解。金是金屬王國中最珍貴的,也是最罕最有的一種。金屬可分為兩大類:鐵質的(FERROUS)和不含鐵質類(NONEFRROUS)。鐵質類的金屬包括純鐵和鋼,都是產量較多和便宜的金屬。不含鐵質類可分為3組 : 貴重金屬、基本金屬和合金。製造首飾乃用不含鐵質類的金屬。金的質地純凈,擁有嬌人的特性,是最受人們歡迎的金屬。地質學家的分析報告指出,除了在 1802年才發現的鉭 (TANTALUM)之外,金是世上最罕有的金屬,這更證明金的罕有性。

黃金由來

自西元560年前,至1971年佈雷頓森林制度終結期間,全球各個國家一直使用黃金作為單一或其中一種貨幣,國家及人民更早已有積存黃金作為儲備的習慣。

黃金是人類較早發現並利用的金屬。由於黃金罕有丶特殊和珍貴,因此有“金屬之王”的稱號,享有其它金屬品種無法比擬的盛譽,其顯赫的地位近乎永恆。正因為黃金具有這一“貴族”地位,黃金曾經是財富和華貴的象徵。隨著社會的發展,黃金的經濟地位和應用層面不斷發生變化,但目前仍然在各國的國際儲備中占有一席之地,是一種同時具有貨幣屬性丶商品屬性和金融屬性的特殊商品。

黃金在現代金融市場的角色:貨幣職能下降,在工業和高科技領域方面的應用在逐漸擴大,是全球公認有價值的流通貨幣,屬於世界性的儲備。全球爭相成立黃金交易所和交易平臺,推出眾多黃金的投資衍生工具和理財產品,更重要的是,黃金是最多投資者認識的投資工具。

黃金的價值與地位

首先,黃金是一種資產。黃金的稀有性使黃金十分珍貴,而黃金的穩定性使黃金便於保存,所以黃金不僅成為人類的物質財富,而且成為人類儲藏財富的重要手段,故黃金得到了人類的格外青睞。

黃金史學家格林就指出:“古埃及和古羅馬的文明是由黃金培植起來的。”掠取占有更多的黃金是古埃及、古羅馬統治者黷武的動力。

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849年,古埃及統治者先後對努比亞(尼羅河上游一個小國,有豐富的黃金資源)進行了四次掠奪性戰爭,占領了努比亞全部金礦。公元前1525年至公元前1465年埃及第十八王朝法王又先後發動了兩次戰爭,從巴勒斯坦和敘利亞掠奪了大量金銀。大量金銀流入埃及,使埃及財富大增,使他們有能力興建大型水利工程,發展農業,興建豪華宮殿和陵園,為人類留下了巨大的阿蒙神廟遺跡和金字塔。僅圖坦哈蒙陵墓中的金棺就重達110斤。 公元前47年古埃及被羅馬帝國占領,羅馬大帝愷撒凱旋羅馬時,展示了從埃及掠奪的2822個金冠,每個金冠重8公斤,共計22.58噸;還展示了白銀 1815噸。抬著游行的金銀重達65000塔蘭特,約1950噸。金銀的積累使羅馬帝國的國力大增,使他們有能力建起一批巨集偉的建築。這些建築現在雖大多已是殘垣斷壁,但至今仍在文學、史學、法學、哲學諸方面給人類以深刻的影響。

黄金
黃金也是近代工業文明的物質基礎。

十六世紀新航線的開闢與新大陸的發現,對歐洲經濟生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其中美洲、非洲的黃金及白銀流入歐洲,使歐洲資本主義的原始積累增加。在16世紀葡萄牙從非洲掠奪黃金達276噸;西班牙從美洲掠奪的金銀更多,16世紀末西班牙控制了世界黃金開采量的83%。金銀的大量流入,造成了歐洲物價的上漲,出現了第一次價格革命,對歐洲封建主義的解體和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建立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17世紀葡萄牙為了對抗西班牙,而與英國結盟,並向英國的工業品開放了市場。此時在葡萄牙控制下的巴西黃金開發高潮興起,巴西黃金完全有可能轉化為資本,而使葡萄牙完成工業革命,但由於統治者的封建專制,葡萄牙成了黃金漏斗,大部分黃金流向了英國。僅流入英國國庫的黃金就有600噸,再加上其他國家的流入,使英國迅速地積累了巨額的貨幣資本,率先於1717年施行了金本位制,為英國的金融體制提供了可靠的經濟擔保。所以此時發生的第二次價格革命,不僅沒有影響英國的金融業,反而為英國商品的出口創造了條件,英國產品出口量占了全世界總量的1/4。工業革命終於在英國發生了。

  當代黃金所扮演的角色雖已有所改變,但是各國仍然儲備了約3.1萬噸的黃金財富,以備不測之需;還有2萬多噸黃金是私人擁有的投資財富。所以有人認為現在人類數千年生產的約14萬噸黃金中有4成左右作為金融資產,存在於金融領域,6成左右是一般性商品,主要的功能是用於消費。

  其次,黃金是一種貨幣。黃金作為貨幣的歷史十分悠久,出土的古羅馬亞歷山大金幣距今已有2300 多年,波斯金幣已有2500多年曆史。現存中國最早的金幣是春秋戰國時楚國鑄造的“郢愛”,距今也己有2300多年的歷史。但是這些金幣只是在一定範圍內、區域內流通使用的輔幣。黃金成為一種世界公認的國際性貨幣是在十九世紀出現的“金本位”時期。“金本位制”即黃金可以作為國內支付手段,用於流通結算;可以作為外貿結算的國際硬通貨。雖然早在1717年英國首先施行了金本位制,但直到1816年才正式在制度上給予確定。之後德國、瑞典、挪威、荷蘭、美國、法國、俄國、日本等國先後宣佈施行金本位制。金本位制是黃金貨幣屬性表現的高峰。世界各國實行金本位制長者二百餘年,短者數十年,而中國一直沒有施行過金本位制。之後由於世界大戰的爆發,各國紛紛進行黃金管制,金本位制難以維持。二次大戰結束前夕,在美國主導下,召開了佈雷頓森林會議,通過了相關決議,決定建立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貨幣體系,但美元與黃金掛鉤,美國承諾擔負起以35美元兌換一盎司黃金的國際義務。但是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相繼發生了數次黃金搶購風潮,美國為了維護自身利益,先是放棄了黃金固定官價,後又宣佈不再承擔兌換黃金義務,因此佈雷頓森林貨幣體系瓦解,於是開始了黃金非貨幣化改革。這一改革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初開始,到1978年修改後的《國際貨幣基金協定》獲得批准,可以說制度層面上的黃金非貨幣化進程已經完成。

高雄當舖/鳳山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鳥松當舖//仁武當舖/大社當舖/楠梓當舖/三民區當舖/苓雅當舖/前鎮當舖/小港當舖/林園當舖/新興當舖/前金當舖/旗津當舖/鼓山當舖/鹽埕當舖/左營當舖/梓官當舖/橋頭當舖/彌陀當舖/永安區當舖/茄萣當舖/湖內當舖/路竹當舖/岡山當舖/燕巢當舖/阿蓮當舖/田寮當舖/內門當舖/旗山當舖/美濃當舖/杉林當舖/六龜當舖/茂林當舖/甲仙當舖/桃源當舖/那瑪夏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