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尋184天 找到救命恩人

2017-11-06

陸運陞、呂健豪╱新北報導】人間菩薩。三立記者傅家慶今年5月在新北中和發生嚴重車禍,失去自主呼吸心跳23分鐘。但在許多人搶救下,逃過死神之手逐漸康復,他展開報恩之旅,親自答謝救他的警消、醫護,唯獨找不到第一時間幫他CPR的救命菩薩,從車禍起歷經184天、前天他終於找到救命菩薩義消張慶龍,張靦腆說:「我只想快救人沒想太多!」傅激動大叫:「真的嗎?找到了嗎?」近日將親自感謝:「謝謝他,為社會注入暖流。」

「救命菩薩」張慶龍(右圖),幫躺在血泊的傅家慶CPR(左圖,紅圈處),直到救護員到場。翻攝畫面
三立記者傅家慶(35歲)新聞資歷11年,世新大學畢業後踏入新聞業,剛進入電視台時主跑社會線,後轉任專題記者。去年他和同事獲得消費者權益報導獎優勝,今年也和同事以《全球電子垃圾.衝擊效應─借鏡與反思》獲得曾虛白新聞獎「公共服務報導獎」。


三立《消失的國界》記者傅家慶半年前差點命喪車禍。翻攝傅家慶臉書
動脈破裂鮮血如泉
今年5月4日上午9時41分,傅在上班途中,行經新北巿中和中山路二段,和彭姓司機駕駛的貨車發生車禍,他右大腿股動脈破裂,傅在臉書寫下當時情況:「我親眼見到鮮血噴濺如泉,僅只幾秒後,我便閉上雙眼。」傅失去意識躺臥血泊,2分鐘後警消接到彭姓駕駛報案,9時45分,義消張慶龍(42歲)送貨經過現場,立即拋下工作下車幫忙。
張慶龍受訪時表示,當時傅褲管已被血滲透,應是動脈破裂,「我沒有急救工具,無法檢傷。」要彭姓司機找毛巾在傅的鼠蹊部加壓止血,檢視傅時,叫他完全沒反應,胸口起伏微弱逐漸失去呼吸,「脈搏慢慢摸不到,連雙眼都往上吊了。」趕緊打119通報患者狀況,但發現「這樣不行了!」立即給予CPR急救。約3、4分鐘,警消於9時49分趕到,在10時許將無呼吸心跳的傅送上救護車,張也隨之離去,10時10分許到達雙和醫院,急救20幾分鐘後才恢復生命跡象。


感恩之旅傅家慶(右)康復後展開感恩之旅,跪謝救護員。傅家慶提供
重生跪謝警消醫護
鬼門關前走一遭的傅家慶,出院後展開謝恩之旅,9月中,他到雙和醫院感謝當時搶救他的柯玉誠醫師,傅在臉書寫著:「我在診間對他行了大禮。」柯醫師看他跪也跪下,說他受國家訓練,對社會有責任。「但我不能漠視你們付出,要讓你們知道,付出,沒有白費。」傅隔天到中和消防分隊,向救他的警消張加靖與李文龍跪謝。
上月13日,傅再回到雙和醫院,感謝當時幫他麻醉的程毅君副院長,程還向傅說:「你當時危急程度,比《麻醉風暴》演的還危急。心臟外科主任林正欣也暫時放下手術趕來支援。」傅在臉書寫著:「我要藉由自己重生,告訴這些辛苦菩薩、天使們,那位被你們救活的人活生生在你們面前親自說感謝。被你們救過的人,都會記得。」


傅家慶(前中)與雙和醫院急救團隊合影,表達謝意。傅家慶提供
看《蘋果》訪談淚崩
但傅家慶仍有遺憾,就是未找到當時第一時間幫做CPR的恩人,他到「我是中和人」臉書粉絲團po文尋人但都沒消息。傅因復健無法出席上月27日曾虛白新聞獎頒獎典禮,特別請妹妹在念得獎感言時,公開尋找這位活命菩薩,「你見到躺在血泊中的我,發揮受過的急救訓練及時對我CPR。在救護員尚未到達這3分鐘空檔,是你的專業與勇氣創造了我能奇蹟重生緣起。讓後續警消及醫療團隊把我救回來。」
新北市消防局前天找到這名救命菩薩是義消張慶龍,在診間針灸復健的傅得知,當場激動大叫:「真的嗎?找到了嗎?」回家後打電話給張但卻沒接通,雙方透過臉書加好友並發訊息聯繫;昨傅接受《蘋果》電訪說:「這幾天會親自向他答謝。」他在《蘋果》網站看到訪問張慶龍的即時新聞,也留言說:「看完,我哭得很慘。」


傅家慶5月車禍現場血跡斑斑,令人心驚。資料照片
救人與被救皆感人
救人一命的張慶龍接受《蘋果》訪問說:「本來想為善不欲人知,沒想到變成這樣。」當下只有想到快點救人,「送貨又不急頂多被罵。」救完人就又回去送貨了,後來知道傅被救回來,「真的很替他高興。」
網友對這股正能量相當感佩:「救人的,被救的,都讓人好感動」、「希望你能早日跟救命恩人見面」、「向消防人員致敬」。

義消CPR救命示意圖
張慶龍要肇事彭姓司機拿毛巾,幫倒臥血泊中的傅家慶加壓止血,張檢視發現傅狀況危急,立即CPR急救。


傅家慶小檔案
●年齡:35歲
●新聞資歷:11年
●學歷: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公關組畢業
●現職:三立新聞《消失的國界》專題記者
●經歷:
.八大新聞社會線記者
.東森新聞《台灣啟示錄》專題記者
●得獎經歷:
.第43屆曾虛白新聞獎「公共服務報導獎」
.2016年消費者權益報導獎優勝
資料來源:傅家慶


.

.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