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惡火 4口慘死鐵窗邊

2017-10-30

惡火噬天倫!台北市一名石化公司男主管,前晚與妻子、2名孩子參加萬聖節派對後開心返家睡覺,未料凌晨屋內電線走火,陽台逃生口不是鎖死就是被雜物阻擋,臥室鐵窗則未開逃生口,4人困在鐵窗旁呼救,仍難逃火噬厄運。男子年邁老父在樓下目睹大火燒死兒孫,哭到淚乾,鄰居在臉書悲嘆「一開始有人喊救命,在救火車來的前1分鐘,就全沒聲了!」


屋主一家4口無法逃生,全被燒死。翻攝楊馨怡臉書
在火場喪生的屋主賴珈宏(43歲),在石化公司擔任會計部門主管,妻子楊馨怡(36歲)是家庭主婦,兒子賴威佑(7歲)就讀小學一年級,女兒賴亭安(5歲)念幼兒園大班。一家4口住在北市延平北路5段83巷一棟公寓3至5樓,3樓是客廳和廚房、4樓當臥房、5樓是頂加,前晚一家人出門參加萬聖節派對,深夜返家很快入睡,凌晨遭遇火劫,4人全罹難。


老父焦急
屋主的老父告訴警消,兒孫仍受困火場。林金聖攝
老父心焦淚喊快救人
台北市消防局指出,昨天凌晨3時16分獲報,出動34輛各式救災救護車輛,動員90名警消到場,於3時22分抵達火場,當時公寓3、4樓已全面燃燒。
報案民眾說,凌晨聽見劈里啪啦聲響,從陽台探頭往外看,該戶3樓陽台冒出火舌,「火真的很大」,整條街都被濃煙籠罩,他趕緊通知屋主父親,屋主父親一抬頭見兒子家被烈火包圍,「都看傻了!」警消救援時,賴父哭著說:「兒子一家還在裡面,快點救人!」
鄰居在臉書po文說,「一開始有好幾個人在喊救命,可是在救火車來的前1分鐘,就全沒聲了!」2樓住戶聞到焦味驚醒,逃出公寓時特地關掉總開關,仍遏止不了火勢蔓延,警消於清晨4時46分撲滅火勢,在4樓後方臥室窗邊發現賴家4口,均已死亡。


火警示意圖
資料來源:台北市消防局
疑是延長線走火釀災
火調人員勘驗火場,起火點在3樓客廳,燃燒面積約60坪,疑延長線走火,屋內全是木板隔間,火勢延燒迅速,賴家又將公共樓梯改建為室內梯,唯一出口僅剩3樓大門。火災發生時,濃煙隨室內梯在屋內亂竄,陽台鐵窗有2處逃生口,一處用鐵條鎖死,一處被雜物擋住,其他窗戶都沒開逃生口。
警消說,在4樓後方臥室找到賴家4口時,屋主上半身緊靠窗戶,下半身已炭化,在死前仍在窗邊呼救,他的妻子、孩子倒在身旁,全被燒得焦黑,令人鼻酸。
家屬向檢警表示,起火點3樓客廳內用電處僅有神明桌及飼養烏龜的保溫裝置,懷疑可能是延長線走火釀災。
火災發生時,死者家屬和附近住戶曾質疑消防隊來得慢,「水線拉很長,卻遲遲不噴水!」當地里長說,明明比較靠近環河北路,門牌卻是延平北路,曾打算將門牌改成環河北路,但居民反對,認為會影響房價而作罷,警消找地址可能會浪費一些時間。


窄巷難援
起火的公寓四周巷弄狹小,大型救災車進出不易。陸運陞攝

賴家公寓3、4樓裝滿鐵窗,陽台雜物眾多,導致無法逃生。翻攝Google map
柯:違建須裝警報器
北市消防局第四大隊副大隊長陳勇安解釋,接獲報案時,現場3、4樓已全面燃燒,加上該區門牌複雜、道路狹小,大型車輛無法進入,消防人員拉水線長達150公尺,後續增援車改由環河北路進入搶救。他指出,屋主在3樓的樓梯間裝了鐵門,警消上樓時火舌已包覆鐵門,仍冒險破壞鐵門後灑水灌救,「消防人員已經盡力了!」
針對這起4死慘劇,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該住戶還有違章建築問題,他最近發現北市火災死亡人數還不少,他認為舊違建太多拆不完,但就算違建不拆也要安全,必須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並要寫進北市建管處的規則內,如果違建仍不裝警報器,一經查報就須拆除。
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長程昌興表示,去年至今超過20人因鐵窗阻逃生而喪命,往年火災傷亡統計有高達3成是鐵窗困阻造成傷亡,鐵窗須留逃生柵門,若是向下開啟式,可當逃生輔助梯。另,屋內若裝了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就能爭取3分鐘逃生時間。

4死火警時序
03:16 台北市消防局接獲報案
03:22 第一批救災人車到達,開始布水線
03:30 加壓灑水灌救
04:30 火勢獲得控制
04:46 火勢撲滅後,進入火場找到賴姓屋主1家4口,均已死亡
資料來源:台北市消防局

預防火災注意事項
.鐵窗要預留逃生口,屋前屋後至少各1個
.逃生口鑰匙放在易取得處綁繩,以免臨時掉落
.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爭取逃生機會
.預留逃生避難動線,平時多演練,動線勿堆雜物
.老舊公寓要定時檢查線路,電線老舊要更換
.安裝有保險絲的安全插座,少用延長線,電器勿共用插座
.高樓陽台放置長梯或裝設緩降機
資料來源:新北市消防局

.


.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