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器淋雨 首席忿離席

2017-10-13

東縣政府國慶日舉辦煙火晚會,氣象局早已預報會下雨,縣府卻堅持不搭棚,害樂團冒雨演出,導致樂手為護琴,離席中斷演出。當天樂團首席、國內知名美女提琴家馮楚軒事後在臉書po文指,當天為了保護大家的樂器,只好當機立斷率先離席,質疑「有千萬經費放煙火,沒三萬搭遮棚?」讓人忍無可忍;對此,台東縣府則解釋,怕雨棚遮擋煙火視線才未搭建,虛心接受批評。音樂界則痛批主辦單位和天候「賭運氣」,完全不尊重音樂專業。


國慶煙火當晚樂團演奏不到5分鐘就開始下雨(上圖,陳以昇攝),馮楚軒(下圖前)率先離席。翻攝畫面
留法小提琴家馮楚軒(三十七歲),十六歲就到法國深造,取得法國巴黎音樂院、馬爾梅森音樂院等五所音樂學院的文憑,在國內音樂界擁有一席地位,國慶日當晚與台東回響樂團合作,以樂團首席身分參與國慶音樂會活動,因不捨樂團冒雨演奏,傷害珍貴的樂器,離席抗議,引發熱議。


心疼拭琴
馮楚軒心疼小提琴淋雨,急忙拿乾布擦拭。翻攝馮楚軒臉書
義大利琴脫膠送修
對於各界力挺離席,馮楚軒昨晚透過臉書表示自己心力交瘁,身心俱疲,強調她只是單純要保護義大利琴才離席,並沒有其他想法,她的小提琴被雨淋濕後已經脫膠送修。
國慶日當晚,台東縣府在台東森林公園舉辦「焰火晚會暨熱氣球光雕音樂會」,約兩千多名觀眾到場。活動從下午五時起,由太陽下山樂團開場,當時沒下雨,晚上六時開始下雨,金曲原住民歌王桑布伊淋雨唱完歌。
晚上七時雨勢最大,台東回響樂團成員站在舞台後方,急忙拉著一張藍白帆布躲雨,主持人說:「樂器很貴啦!先躲一下」,幾分鐘後雨勢稍歇,樂團成員急忙擺樂器及譜架,並開始演奏。但不到五分鐘又開始下雨,樂團首席馮楚軒突然起身離席,幾名成員本來也跟著站起來,但遲疑幾秒又坐下,隨後因雨勢太大,團員只能中斷演出,匆忙離開舞台。


克難遮雨
馮楚軒事後貼文,指她和團員用「克難人肉柱子帆布」躲雨。翻攝馮楚軒臉書
「竟沒三萬搭遮棚」
馮楚軒當晚在臉書po文說,舞台沒有遮棚,沒有下雨備案,一下遇雨取消,一下雨停要改曲目,演奏到一半又下起大雨,為了保護大家的樂器,只好當機立斷率先離席。
馮楚軒po出團員躲雨照片,心疼說:「我們唯一的遮蔽處是克難人肉柱子帆布。」並說樂器不能曬太陽和淋雨,再慢一點災情會更慘,「沒想到國家級的活動搞成這樣!這就是我們慶祝中華民國生日的方式?真的是了不起!有千萬經費放一直重覆圖案、了無新意的煙火 ,沒三萬搭遮棚?」她還說:「我很少抱怨或生氣,這件事情真的讓我很忍無可忍,我也不會寫出來。」


天氣預報已知當天有雨,總統蔡英文啟動煙火時風勢強勁。邱中岳攝
早預報有雨沒備案
馮楚軒的質疑並非無的放矢,在國慶日前,中央氣象局就預測國慶日當天受東北風影響,台東地區雲量偏多會飄雨;台東氣象站測得當天台東降雨量為零點一毫米,集中在晚間七到八時,恰是馮楚軒等上台演奏時。
台東縣政府則回應,搭棚架恐影響民眾觀看煙火,一開始就未考慮在表演舞台上搭帳棚,各界批評指教會虛心接受。內政部籌備國慶活動的官員也說,台東縣府本來就沒有要搭棚,突然來了一陣雨,加上溝通疏失,絕非有錢放煙火,沒錢搭棚子,未來會提醒地方政府注意。
台東回響樂團團長廖逸芬表示,縣府非常支持回響樂團,可能是行銷公司「沒有把天候狀況考慮周全」,因此缺乏雨天備案,而樂器是每一位樂手的第二生命,「我支持馮老師作法,當天團員應更早離席才是。」

職業用琴百萬起跳
小提琴業者說,職業小提琴家慣用的琴與弓,至少百萬元起跳,甚至上千萬元。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蘇顯達指出,弦樂器是木頭打造,太熱會龜裂、太濕會脫膠,「若是我也會選擇離席!」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嚴俊傑表示,主辦單位是在「賭運氣」,未規劃周延,小提琴淋雨受潮,黏著處易損壞,就如同洋芋片泡水,相當不妥。
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陳沁紅指出,不管是管樂或弦樂,都很怕下雨,搭帳棚或雨天備案是對演出者基本尊重。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認為,顯然是主辦單位失算,凸顯台灣社會不夠尊重藝術專業。

.


.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