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讀LINE 員工竟被炒

2017-09-30

公司LINE群組中最後一個讀取者,下場竟是解僱!新北市威安生活事業公司老闆林威成,去年2月晚上在公司群組疑似交派工作,曾姓副店長未即時讀取訊息,隔天凌晨竟收到林男私訊罵:「身為副店長,又是最後一個讀。我淦」,林男隨後在群組貼出公告將曾男降為店員,半個月後再將其解僱。曾男不滿提告,新北地院認為解僱不合法,判公司須給付曾男資遣費等共65萬元,並須發給曾男非自願離職證明書。

越來越多公司行號,習慣在通訊軟體LINE上開設群組,將員工拉進群組方便工作溝通、任務分配,根據LINE官方統計,台灣用戶高達1800萬人,是LINE四大主要市場之一,另三大市場分別為日本、泰國與印尼,但也因LINE使用的普及,讓許多上班族下班也無法好好休息。
這起LINE引發的勞資糾紛發生在新北市,判決指出,具藥師資格的曾男,自2003年起任職威安生活事業公司,該公司旗下有4間藥局,負責人為林威成,林男掛名總經理,曾男則擔任永和威成藥局(後改名為威安藥局)的掛牌藥師並兼任副店長,月薪8萬餘元。

晚上派工未獲回應
去年2月4日晚上,老闆林威成在公司群組發言疑似交派工作,其他同事陸續讀取並留言回應,曾男當晚值晚班,未即時讀取訊息也未回應。
豈料,隔天凌晨零時許,林男突然用LINE私訊曾男,指摘:「你真的惹毛我了,身為副店長又是最後一個讀。我淦」。凌晨1時許,林男再私訊曾男稱:「2 月16日下午15:30,回總部找我。」22分鐘後,林男在公司群組留言罵:「身為副店,又再一次最後一個讀。」同天凌晨2時許,林男進一步在群組貼出人事公告,把曾男從副店長降為一般店員。

月薪80K低報38K
直到2月5日下午,曾男才私訊老闆林男,說明因晚班人力少、工作忙碌,無法即時讀取LINE訊息;2月16日曾男到公司總部接受約談後,林男即以曾男不適任為由將其解僱,雙方勞資關係到3月31日為止。
曾男在3月15日到勞保局查詢,意外發現公司將其8萬多元的月薪低報成3萬8千元,藉此少繳、規避勞工退休金。曾男寄出存證信函,以公司違反《勞基法》規定,要求終止雙方勞動契約,並提告索討資遣費等共73萬餘元,另要求公司發給他非自願離職證明書。
開庭時威安公司辯稱,曾男工作怠惰,常未仔細核對店內物品,多次告誡仍未改善,去年2月16日曾男與老闆林男面談後同意自願離職;另雙方原約定曾男每月底薪2萬8千餘元,其餘款項皆是業績獎金,不應計入工資,並無高薪低報情形。

判僱主須付65萬元
但法官認為,威安公司會計課長、林姓店長等人,都提不出曾告誡曾男改善卻拒不改善的證據,反倒是曾男提出他與老闆LINE私訊對話、威安公司LINE群組訊息資料,證明公司片面解僱他,法官因此認定威安公司解僱行為不合法;至於曾男遭高薪低報部分,威安公司已遭勞動裁罰確定。
法官認定,威安公司須給付曾男資遣費59萬餘元,特休假未休工資3萬餘元,及失業給付差額損失2萬餘元,合計65萬餘元,另須開具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給曾男。可上訴。

重要任務應打電話
《蘋果》昨致電威安公司,總機聽完記者提問後,隨即掛斷電話;曾男的律師也以未獲授權為由不便代答。記者昨走訪永和威成藥局,員工低調說:「不清楚此事,無法回應。」
律師吳俊達分析,僱主若要交辦員工重要事項,應以口頭、信函或電話方式,確保指示明確傳達給員工,要求員工盡速讀取LINE訊息本就於法無據,當然難以作為合理的解僱事由。
此新聞昨引發網友熱議,多數網友怒批「慣老闆」!有網友問:「叫人讀LINE有算加班費嗎?」另有網友直言:「一直花時間看手機搶回報,根本沒法專心做正事。」還有網友批評這些用LINE管理員工的公司,「台灣真的很可恥,一堆用LINE治理的垃圾公司」、「真的那麼急,主管是不會打電話交代喔。」


喬喬 28歲 服務業
【上班族心聲】會有壓力
用LINE聯絡工作不合理。不是每個人都網路吃到飽、隨時在線,不論上下班,僱主傳LINE談公事,會擔心錯過因此感到壓力。


游先生 31歲 學校員工
應當面講
用LINE交辦工作不通情理,這和用通訊軟體傳達意見是兩回事,要緊的事該直接打電話或當面通知。


廖小姐 25歲 上班族
講好規則
僱主須避免下班時間還傳訊息、交辦工作,若事先明訂聯絡規則,則僱主和員工用LINE聯絡並無不可。

通訊軟體派工惹議案例
2017/07
.北市聖恩禮儀公司員工爆料主管常下班後用LINE傳訊,員工若未讀或不回應要罰抄心經10次。北市勞動局介入後,該公司取消規定
2017/03
.新北市1名電子業勞工假日常接到僱主用LINE交辦工作,遭解僱後索討加班費。新北市勞資爭議仲裁委員會以每則訊息算1分鐘加班,判僱主須付加班費2598元
2014/06
.北市女公關下班後常收到主管用WhatsApp交辦工作,女子後來中風過世。勞保局認定死因是過勞死,同意職災給付197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

.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