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料連任 極右派進國會

2017-09-25

德國昨國會大選,據台灣時間今晨零時初步出口民調,現任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CDU)與姊妹黨基社盟(CSU)共同拿下約32%選票,穩居第一大黨,也將使梅克爾取得連任。第二大黨社民黨(SPD)僅拿到約20%選票,遠低於選前預期,遭遇重創。極右派民粹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則拿下空前的13%選票,不但首度跨越國會的門檻,也是躍居第三大黨,梅克爾雖將第4度任總理,但得票不如預期。《經濟學人》記者評論梅克爾幾乎是遭遇「敗選」。

另類選擇黨領導人高蘭(Alexander Gauland)獲知選舉結果後慶祝說:「我們將改變這個國家!我們辦到了!」此外,這次選舉中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DP)取得10%選票,重回國會。綠黨(Gruene)以及左翼黨(Die Linke)各拿下9%。


梅克爾 路透

舒茲 路透

選民「拿不定主意」
梅克爾(Angela Merkel)昨在夫婿紹爾陪同下,到柏林的投票站投票,紹爾撐傘幫她擋飄下的小雨。
主要對手社會民主黨(SPD)黨魁舒茲(Martin Schulz)則在西部維爾賽倫投票。儘管民調大幅落後,舒茲仍向現場記者說他「非常樂觀」。本次約有6150萬合格選民,預料投票率將比上次的71.5%高一點。
據最新民調,這次得票率逾5%門檻而可獲議席的政黨,將由上屆的4個增至6個,可能使選後的組閣協商更加複雜,拖上數月。
基民黨和姊妹黨基社盟(CSU)可望得票34%至36%;中間偏左的社民黨或得21%至22%;極右的AfD得11%至13%,將成德國逾半世紀第一個晉身國會的極右政黨;極左的左翼黨(Die Linke)料可拿9.5%至11%;4年前未達門檻而全軍覆沒的中間偏右自由民主黨(FDP)料得9%至9.5%,可重返國會;中間偏左的綠黨(Gruene)可能得到7%至8%。
但也有相當多選民直到最後一刻前都還沒有拿定主意,使這場選舉仍可能出現意外。在法蘭克福前往投票途中的66歲選民哈洛德說:「等我到投票站時我才會做決定。不過另類選擇黨就別想了。」
梅克爾善於吸納其他政黨的主張,加上競選時避免在爭議性議題表態以防助對手動員,令這次大選欠缺火花,舒茲更批她搞「安眠藥政治」。但分析指這次的焦點將是看「敗選」的政黨得票表現,將有深遠影響。
社民黨得票率是一大關鍵。社民黨與基民黨上次選後共組左右大聯合政府,被視為失票主因。一旦社民黨得票低於25%,該黨很可能改當第一大反對黨,使AfD做不成最大反對黨,無法享有預算委員會主席等特權;如得票低於20%,舒茲可能引咎辭職。

三黨聯合勢必內訌
一旦社民黨退出政府,梅克爾可能向自民黨和綠黨招手,但偏右自民黨與偏左綠黨對歐盟整合、難民等問題立場南轅北轍,三黨聯合政府勢必內訌多。而且自民黨堅持加強歐元各國財政紀律,各自負責,一旦自民黨入閣,法國總統馬克宏主張歐元區設共同財長和預算的改革大計,很可能泡湯,而希臘被逐出歐元區的可能性亦會提高。
AfD得票率是另一焦點,雖各黨表明不會找它組聯合政府,但該黨反移民和反歐元主張有市場,將促使主流政黨向右轉。一旦極右政黨晉身國會,德國國際聲譽將受打擊,而其得票多寡將反映德國社會撕裂程度。

德國國會選制簡介
●299選區
全德分299選區,選出299區域直選議員、299政黨票比例代表制議員
●1人2票
選民有2票可投,1票投給屬意的區域候選人,1票投政黨
●5%門檻
獲政黨票達5%以上的政黨,可按獲票比例得到議席
●超額議席
若某黨直選議員席次大於政黨票產生的比例代表席次,可保留這些「超額議席」,但其他黨也可多獲得「補償議席」,結果是最終席次會比原設計的598席多,上次大選產生630席
●聯合政府
傳統上德國一黨無法拿到過半席次,須與他黨聯合組閣,若是前兩大政黨聯合組閣稱為大聯合政府,像上屆基民黨與社民黨的組合;若大黨與小黨聯合稱為小聯合政府,像這次料基民黨將與小黨自民黨甚至綠黨籌組政府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

.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