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台僑 生死不明 墨西哥7.1強震226死

2017-09-21

墨西哥中部前天下午1時(台灣時間昨凌晨2時)驚傳規模7.1強震,數百棟建築物損毀、部分被夷為平地,死亡人數攀升至226人,多人受困、失聯。首都墨西哥市災情最慘,至少44棟建物倒塌,當中包括一所學校。這是兩周內墨西哥第二起強震,更恐怖的巧合是與32年前奪走約萬條人命的強震同月同日。當地台僑有5人受困、1人失聯,生死未卜。

這起強震震央距首都墨西哥市不遠,該城市的東舊城區、城南大學區與城中3區塊都傳災情,舊城區一帶中小企業聚集,不少台商聚集於此,台商陳博文的親屬受困的地點就在這區。陳的辦公室所在大樓倒塌,陳的小姨子金珮如、外甥女黃嫻鈺及2名台幹,加上一名經營電腦生意的台商林家慶,共5人受困。


漫天塵煙
墨西哥前天強震,首都墨西哥市漫天煙塵。歐新-埃菲社
威力如23顆原子彈
教育部指目前在墨西哥有8名台籍實習生,分別是文藻外語大學5人、致理科技大學3人;他們參與校方主辦的實習,經回報都平安。但有一名畢業後留在當地的致理科技大學女校友賴映遐(23歲)失聯。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稱,對墨國強震造成災情與人員傷亡,表達最深切的關心,也向罹難者致上哀悼之意。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指,7.1強震震央位於墨西哥中部普艾布拉州(Puebla),離首都墨西哥市僅120公里。因震源僅51公里深,屬淺層地震,在墨西哥市能感受到強烈震度。我國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這起地震規模7.1,相當於23顆原子彈能量釋放。


奮力救援
搜救人員奮力救出傷者後,給予安慰打氣。美聯社
32年前同天8.0強震
墨西哥市因強震陷入混亂,高樓窗戶被震碎墜地、路面到處是瓦礫,成千上萬民眾湧上街頭逃生,大眾交通系統一度中斷。估墨西哥市4成用戶,莫雷洛斯州6成用戶斷電,近500萬戶無電可用。許多民眾家園受損又擔心餘震發生露宿街頭。52歲民眾珊琪絲說:「我好擔心,眼淚停不住,這是1985年噩夢重演。」32年前的同月同日,規模8.0強震導致該市9500人死亡,許多民眾記憶猶新。
當局宣布墨西哥市進入災害狀態,釋出緊急基金,全力救災。數以千計軍人、搜救人員和平民在數十處瓦礫堆中挖掘,並以人龍搬運石塊,避免使用機具擠壓受困者生存空間。
在地震前,墨西哥市民還為1985年地震周年舉行地震防災演習。學生裴瑞絲從4層樓公寓逃出後,眼睜睜地看著公寓在眼前倒塌。她說:「11點演習過後,下午1點就發生地震,這真是我有生以來最震撼的事。」


燃燭哀悼
墨國民眾在罹難者遺體前點燭致哀。法新社
「邊逃樓梯變碎石」
一名女學生加拉地震時正在上課,突感地面震動,天花板和窗戶開始掉落,隨即逃走。「那時已經沒有樓梯了,全是一堆碎石。」她下樓時摔了一跤,有人直接從上方跨過沒有理她,幸好後來有人扶她一把。記者格林說:「我根本都站不穩,到處都有玻璃落下來。我真的覺得建築物隨時會倒下來,好驚恐。」
各國領袖紛紛表達哀悼。美國總統川普透過推特:「天佑墨西哥市民,我們與你們同在。」本月7日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Chiapas)才發生規模8.1強震,造成近百人死亡。

我請墨國全力搶救
我外交部常務次長劉德立昨致電墨西哥駐台辦事處處長,代表政府向墨西哥政府及受災民眾表達關懷及慰問,並請墨國全力搶救安置我受困僑胞,期盼墨國災民早日重建家園。
外交部提醒前往墨國商旅民眾注意自身安全,若遭遇急難,請即撥打我駐墨西哥代表處緊急聯絡電話:(+52)1-55-54190894,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0800-085-095,以獲必要協助。


墨西哥地震位置與災情
墨西哥前天發生規模7.1強震,是兩周內當地第二起強震。震央所在地區因科克斯板塊向北隱沒至北美板塊與加勒比板塊下,地震活動頻繁。
死亡人數:226人
失蹤人數:至少30人
房屋倒塌:墨西哥市包括學校在內共44棟建築物倒塌,有媒體指數百棟建築倒塌
停電戶數:500萬戶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墨西哥強震後,致理科大校友賴映遐失聯。翻攝賴映遐臉書
墨國強震遭波及台人
◎受困5人
.塑膠與製鞋業台商陳博文的小姨子金珮如、外甥女黃嫻鈺,兩名台籍員工
.經營電腦生意的台商林家慶
◎失聯1人
.致理科技大學校友賴映遐
資料來源:中央社

.

.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