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愛住在我身體 癌妻淚謝丈夫捐肝救命

2017-07-07

你的愛就在這裡!在銀行擔任行員的侯毓秀,去年八月罹患肝癌,歷經兩次手術,今年四月併發猛爆性肝炎,命在旦夕,陷入昏迷前,丈夫王俊揚告訴她「等我救妳」,捐出百分之五十肝臟,讓她在高醫附設醫院進行活體肝臟移植,術後隔天,丈夫更不顧切肝之痛,推著點滴進加護病房守護她,經二個多月休養,她昨健康出院摸著腹部傷疤拭淚說,「謝謝你這麼愛我,你(丈夫)的愛就『住』在這裡。」

擔任電腦工程師的王俊揚(四十三歲)昨帶八歲與四歲兒子接老婆出院,為侯毓秀(三十九歲)進行肝移植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移植中心教授李金德說,王俊揚對妻子的深情,讓醫護都很感動,捐肝前王的岳母曾反對,擔心手術失敗,孫子成孤兒,但他堅定說,「我一定要救她(毓秀)。」

「我就是要救她」
李金德說,毓秀是B肝帶原者,去年八月健檢,發現肝臟長十三點八公分巨大肝癌,隔月進行切除手術,今年四月回診,發現肝癌復發,四月十八日二度進行切除手術,術後卻併發猛爆性肝炎,肝、腎衰竭,且陷入肝昏迷,性命垂危,評估若換肝,有七成機會成功,否則應活不過二周。
王俊揚說,不管機會是七成,或是零點七成,「我就是要救她(毓秀)。」他說,二十一年前透過網路認識毓秀,就認定她是終身伴侶,「我不捐肝,毓秀只有死,我捐肝,我們才有機會有未來」。

推點滴忍痛陪妻
參與移植術的高醫肝移植團隊成員張文燦醫師說,活肝移植術在四月二十三日進行,醫療團切下王俊揚百分之五十位於左側肝臟,植入毓秀體內,歷經十四個小時結束,術後隔天,王俊揚不顧切肝之痛,下床推著點滴,進加護病房陪伴妻子,「我看了都快掉淚」,為幫這個深情男人救回妻子,兩個多月來,他取消出國研討會,天天到醫院查房,甚至一天查三次,總算毓秀病況日益好轉,昨健康出院。
聽著丈夫與醫療團敘述,坐在一旁的毓秀感動到數度拭淚,她說,術前隱約記得快昏迷前,丈夫來到床邊,告訴她「等我(捐肝)救妳」,她搖頭說不要,丈夫接著以霸氣,近乎命令的語氣說「聽話」,醒來後,完成手術的她,看到才動割肝手術不久的丈夫,吊著點滴又來到她的床邊,「我很難用言語形容內心有多感動。」


擁抱謝夫
侯毓秀昨擁抱丈夫說:「謝謝你這麼愛我,你(丈夫)的愛就『住』在這裡。」羅琦文攝
「謝謝這麼愛我」
毓秀說,她以前覺得丈夫不浪漫,生活中沒送玫瑰花、很少甜言蜜語,經歷此生死關卡,她摸著肚子傷疤說,「謝謝你這麼愛我,你(丈夫)的愛就『住』在這裡。」
肝臟移植權威、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昨表示,像毓秀這類B肝帶原者,是肝癌好發族群,每隔半年一定要就醫做抽血、腹部超音波等檢查,一旦發現肝癌,對病程已屆肝衰竭患者,若手術、藥物等治療都難改善病況,且癌細胞沒有轉移情況下,進行肝臟移植,常是救命的最後機會。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昨說,根據該中心登錄資料,截至昨天全台有一千二百三十九人,排在肝臟移植等候名單,去年進行的五百二十八例肝移植案例,有八成、四百一十九例都是活肝捐贈,顯示在屍肝捐贈者少下,活肝移植是現行肝移植主要方式。

醫讚:勇敢決定
陳肇隆說,國內規定五親等親屬或配偶,都可活肝捐贈,夫妻、子女、表兄弟等親人都可捐贈,但實際上,活肝捐贈逾半都是子女捐贈,其次才是夫妻互捐,在他一千六百多例肝臟移植經驗中,雖活肝捐贈者都存活,受贈者五年存活率也逾九成,為全球最高,但所有手術都有麻醉等風險,且活體捐肝者常需被切掉逾半肝臟,術後需經休養,「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勇敢做出(捐肝)決定」。


捐肝救妻示意圖
侯毓秀因肝癌手術併發猛爆性肝炎,命在旦夕,丈夫捐出50%肝臟,移植給愛妻。

活體肝臟移植
定義:從健康成人身體取下部分肝臟,移植給肝衰竭患者
現況:國內每年約進行400~500 例,去年進行419例
捐贈者:捐贈者與受贈者須為配偶或五親等內親屬,須年滿20歲,若為18~20歲,捐贈前須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
併發症:約有5%~10%捐贈者,術後恐出現傷口感染、膽汁滲透等併發症,但國內尚無人因捐肝死亡
預後:捐贈者術後約3個月,肝臟可長回原有8成或一樣大小,受贈者5年存活率約可達到8、9成
資料來源:張文燦醫師、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王俊揚夫妻育有2子,家庭美滿。翻攝王俊揚臉書
共肝夫妻小檔案
◎夫/王俊揚
年齡:43歲
學歷: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
職業:電腦工程師
◎妻/侯毓秀
年齡:39歲
學歷:大學
職業:銀行員
家庭:育有2子,分別為8歲與4歲
共肝經驗:侯毓秀去年8月發現罹肝癌,經手術切除,今年4月肝癌復發,二度手術,術後併發猛爆性肝炎,由王俊揚捐50%肝臟,4月23日手術植入侯毓秀體內,侯昨康復出院
資料來源:王俊揚

.

.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