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亞泥 徐旭東:挖山可養魚

2017-06-14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過世,讓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山頭遭剷平慘不忍睹模樣攤在國人眼前,亞泥董事長徐旭東昨喊冤,指「挖深後儲水可以養魚」,再引網友圍剿,環團諷他「乾脆去開水族館」,地質專家批「胡扯」。由於引發全民憤怒,行政院長林全下令全面擱置申請中的四十二件採礦案,包括台泥花蓮寶來礦場、中油天然氣採礦等案的審查進度均將延宕。

林全昨說,現《礦業法》對開採數量毫無管制,未來新法會要求限制數量,同時新增數量須經環評,盼下個會期就能提案到立法院,修法通過前會要求經濟部將目前四十二件採礦申請案全部擱置。


富世村民鄭經義稱,老家有多處裂縫不敢再住,陳情卻求償無門。王文傑攝
經部一周內須說明
對於外界質疑亞泥的核准程序,林全說,會請經濟部在一周內對外說明,若有不法一定追究;若調查結果令各界不滿意,就請監察院調查。
隨《礦業法》修法納環評,經濟部長李世光昨指,雖未來亞泥須環評,但環評過程中不須停工。據悉修法草案上報行政院後,還須預告並舉行公聽會、跨部會審查,經濟部目標立院下會期完成修法。礦務局長朱明昭說,一周內向政院提報告,若有瑕疵就可能撤銷、廢止或重新處分亞泥案。
外界將矛頭指向前總統陳水扁於二○○四年修法通過《礦業法》時,朱明昭藉修法對業者開大門,朱昨喊冤:「我一人無法主導這麼大修法。」

「不想擴大才挖深」
外界批評不斷,徐旭東昨替自己抱屈:「我不愛台灣嗎?難道我會要把台灣搞到一塌胡塗嗎?」「不該抓住一點就猛打,可不可以對我公平一點?」
徐旭東還說:「就是因為不想擴大才挖深,反而更花工夫、更花錢。」「挖深後的儲水可以更深,未來復育時還可以養魚,這些都是為了環境生態保持。」
徐旭東的養魚說,惹來更大批評,礦場下方的富世村民怒不可抑,村民鄭文泉表示,這種話已經失去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賺錢賺到失去人性!」

村民嘆房子被炸裂
村民鄭經義說,每炸一次山房子就裂開一吋,老家十多年前就被炸出多道裂縫根本不敢住,「把我房子修好來!」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說,徐旭東養魚說是胡扯,向下挖會闢建道路,怎可能蓄水?但李認為「挖深比擴大面積好」,雖未到現場但看照片是國際標準作法。

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區大事記
●1973:礦區申設成立
●1977:獲准營運
●1986:太魯閣國家公園(簡稱太管處)成立
●1994:太管處以礦區位於特別景觀區為由,要求暫緩開採
●1995:政院同意亞泥在國家公園內採礦權展限
●1997:採礦權到期但獲展限20年
●2004:環團批太管處包庇亞泥
●2014:亞泥贊助太魯閣馬拉松遭抵制
●2016/11:亞泥提出礦區展延申請
●2017/03/14:經濟部礦務局核准展限20年
●2017/06/10:紀錄片名導齊柏林墜機逝世,因生前憂礦區深挖引迴響
●2017/06/12:逾10萬人連署要求撤銷亞泥展延案
●2017/06/13: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指礦區可「儲水養魚」言論惹議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