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雙胞胎 吃壽喜燒 沾生蛋 敗血症險死

2017-06-09

入夏飆高溫,小心感染沙門氏桿菌奪命!台中一對2歲女雙胞胎,日前不明原因發燒到攝氏39度(正常是35度),且持續4天,甚至排出黏液狀的血便,父母嚇得趕緊將女兒送醫,經檢查竟雙雙感染沙門氏桿菌,引發嚴重可能致命的敗血症,情況危急。雙親回想才想到在餐廳吃壽喜燒時,曾餵孩子生蛋、未煮熟的雞肉,經醫院施打抗生素治療,雙胞胎共治療14天才痊癒,其父母嚇得說:「不敢隨便餵孩子吃生食了!」

 

入夏氣溫高,沙門氏桿菌易在高溫下孳生,民眾要小心。資料照片
衛福部食藥署昨指,每年5到10月是食品中毒案通報的高峰期,全台去年5千多人因食品中毒受害,感染源前三名,依序為諾羅病毒76件、仙人掌桿菌21件,沙門氏桿菌和腸炎弧菌並列第三各10 件,其中沙門氏桿菌感染人數71人,顯示不可輕忽。

治療14天才救回
收治雙胞胎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部部長林鴻志提醒,沙門氏桿菌廣布水、家禽、牛奶、蛋、肉製品等,且易在高溫下大量繁殖和傳播,縱使在攝氏70度高溫,仍要5分鐘才能撲殺,提醒「大人餵食嬰幼時,食物煮熟才能預防感染」。
林鴻志表示,雙胞胎女娃上月5日到院時,已連續4天都發燒超過39℃,且明顯食欲不振,甚至排出血便,確診是敗血症引起的症狀,經緊急留院治療,連續10天施打抗生素,出院再改口服抗生素4天後痊癒。

 

以生蛋為招牌的月見冰,頗受歡迎。資料照片
5歲以下最易感染
林轉述雙胞胎雙親說法,他們一開始以為女兒腸胃炎,直到血便才發現不對送醫,仔細回想,才想到發燒前幾天,到餐廳吃壽喜燒,小孩吃到生蛋及未煮熟的雞肉。
林鴻志指,沙門氏桿菌感染常見於嬰兒和5歲以下幼童,患者在感染後約6至48小時內出現噁心、嘔吐、發燒、腹部絞痛等症狀,透過糞便或血液培養可確診,通常症狀較輕者只要補充水分、電解質,但3個月以下或發燒超過4天的嬰幼兒,恐會發生移轉性的關節炎、敗血症或腦膜炎,須施以抗生素治療。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說,日式壽喜燒的正式做法,醬汁的確是打生蛋黃調製後直接淋在飯上攪拌而成,感染機率很高,另月見冰、泡麵打生蛋黃、火鍋沾醬打生蛋黃也是同樣有染病的風險。
台中市大里區一家火鍋店洪姓店長表示,店內有免費供應生雞蛋,常有客人以蛋黃攪拌沙茶等作料當沾醬,「不過,不敢說吃生雞蛋有風險,怕客人害怕不敢吃!」家有3歲幼兒的婦人鄭乃恬說,以前吃火鍋或壽喜燒習慣以生蛋黃為沾醬,近年禽流感接連爆發,已改將雞蛋打在火鍋內煮熟再吃,「更不會讓小孩接觸生雞蛋!」網友昨看《蘋果》都很有感,留言:「幼童不能吃到生食或生雞蛋」、「小孩不能吃生食!」

 

民眾吃壽喜燒,常用肉片沾生蛋液,有一對兩歲的雙胞胎因此感染沙門氏桿菌,差點喪命。李柏毅攝
成人有傷口要小心
沙門氏桿菌不僅嬰幼兒是感染高危險群,大人也會感染!台中長安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朱俊盈說,一名在溫泉區工作的中年男子,因小腿化膿性肌炎、關節腔膿液聚積,還合併嚴重敗血症,經檢查確定沙門氏桿菌感染。朱說,除糞口傳染外,沙門氏桿菌也會經由傷口侵入人體。

 

沙門氏桿菌小檔案
●感染來源
.貓狗蒼蠅或家禽類的糞便、沾染糞便的蛋殼、遭細菌污染的水
●感染途徑
.糞口傳染,死亡率1%以下
●感染對象
.5歲以下嬰幼兒和抵抗力較弱嬰兒
●感染症狀
.噁心、嘔吐、高燒、腹痛、腹瀉、腥臭味的黏液血便
●治療方式
.3個月以下幼童或發燒4天以上,須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其他症狀輕微者,只要禁食、補充水分,將體內細菌排空即可
●如何預防
.水煮沸至少3分鐘以上、蛋要煮熟
.被蒼蠅沾染、過期或腐敗等不潔食物,均不能食用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亞大附醫兒科部部長林鴻志

.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