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老闆僱82歲嬤養病兒 天天開50公里接送

2017-05-31

真是佛心老闆,值得無數個「讚」。在台南市開設食品工廠的林宗慶,不僅僱用生活困頓、高齡82歲的阿嬤王不纏,還每天開車接送她上下班,來回4趟共逾50公里、車程60到80分鐘。王感嘆:「沒他真不知要怎麼撐下去。」林則說:「我也經歷過困境,能體會需要幫忙的心情。」更稱讚阿嬤「敬業態度沒話講」。

 

親接送
林宗慶從西港開車到麻豆關帝廟接送王不纏上下班,約耗時一小時。莊宗達攝
家住台南市麻豆區的王不纏,30多年來與罹患小兒麻痺的兒子相依為命,未料原本從事業務工作的兒子5年前騎車出車禍,腳部關節粉碎性骨折,至今仍在復健,無法工作,只能由王扛起家計,她前幾年在住家隔壁的食品工廠上班,該工廠因不景氣於去年關閉,王頓失收入,幸好遇上林宗慶願僱用她。
林宗慶(49歲)的食品工廠在台南市西港區,王不纏回憶:「當初老闆給我工作時,就說要載我上下班,實在很感動。老闆真的很好,還買躺椅給我中午休息睡覺用,沒有他,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撐下去。」

 

超敬業
王不纏負責清洗裝食品原料的桶子,敬業態度備受稱讚。莊宗達攝
早晚4趟開80分鐘
林宗慶每天上午約7時從西港自家開車出發,到王不纏家接她至工廠,下班再送她回家,《蘋果》隨車採訪估算,每趟路程約13公里、要開15至20分鐘,早晚來回共4趟就逾50公里、耗時60到80分鐘,林還一直強調:「阿嬤是8時上班,但有時我早上有事要做,讓阿嬤提早半小時就到工廠,比較歹勢(台語,指抱歉)。」
林宗慶經營的食品工廠已有30多年歷史,他低調不願透露廠名,僅說10多年前他接棒時,工廠曾負債,經多年努力已步上軌道,更能體會需要幫忙的心情,因他認識王不纏原任職工廠的老闆,得知王失業就主動問她是否要來上班,並說:「我要請妳,就會幫妳解決交通問題,不用擔心。」這一年來若他很忙,會請妻子接送王,兩人都忙就由工廠同仁協助。

 

備躺椅
食品工廠提供躺椅,方便王不纏和其他同事午休。
莊宗達攝
讚嬤敬業「沒話講」
很多僱主擔心長者在職場出狀況而不願聘僱,林宗慶直言,王不纏手腳還算靈活、精神也很好,她願自食其力撐起家計,「為什麼不給她機會?阿嬤雖年紀大,但她工作態度比每個人都好,像工廠輪流掃地時,阿嬤打掃就比別人還乾淨,敬業態度沒話講。」
林宗慶僱用王不纏清洗裝原料的桶子,王說工廠同仁年紀比她小很多,大家都叫她阿嬤、對她很好,老闆還特別買躺椅讓員工中午休息使用,有時下午沒桶子洗,就會提早幾小時載她下班回家。

 

「當她是自己阿嬤」
「我們員工都真的當她是自己阿嬤。」林宗慶指出,其工廠規模不大、僅12人,就像一家人,有時王不纏要拿堆放較高的桶子,年輕員工會主動幫忙,「做老闆不該是使喚員工,若拿同理心對待,員工也會有同理心。」

網友狂讚「了不起」
員工透露,林宗慶對員工很好,也是孝子,最近才從柬埔寨接罹肝癌的岳父來台化療,王不纏從事的工作,原是勤儉持家、與王同齡的「老頭家嬤」在做的,因「老頭家嬤」近年罹糖尿病,林僱用王除能助她家計,也讓自己媽媽別再那麼辛苦。
林宗慶的善行引發網友熱烈迴響,狂讚他「了不起、會有福報」,也稱許王不纏的努力值得學習。專僱更生人的潔安企業社老闆陳興餘說,像林這種老闆「很少見,也很不容易」,更生人、殘障人士、老人求職不易,「若有能力給對方一個工作,何樂而不為?」
微甜食品老闆黃靖惟讚揚林宗慶「真的很不錯」,用事業幫助需要的人,照顧一個家庭的生活。食藝餐飲執行長鄭惠如說,銀髮族擁有豐富人生經驗和曾賴以為生的專業,老闆們應效法林宗慶,重視銀髮族工作權利。

 

佛心老闆小檔案
●姓名:林宗慶
●年齡:49歲
●家庭:已婚,育有3子女
●職業:台南市一間食品工廠負責人
●事蹟:僱用生活困苦的82歲阿嬤王不纏,並充當司機每天載送她上下班,每天花約1小時∼1.2小時,從台南市西港區住家及工廠往返台南市麻豆區阿嬤家,路程逾50公里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