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混油判2年 魏應充將入獄

2017-04-28

頂新、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為降低成本攻佔市場,涉默許部屬向黑心油商大統高振利購買摻混銅葉綠素的橄欖油等劣油,再施行「98配方」,以98%的低價棕櫚油加摻前述劣油,包裝成「健康三利多」等調合油,瓶身貼上橄欖等圖案,騙取民眾購買,進帳黑心錢6千多萬元,一審依詐欺等罪將魏判刑4年,但二審認為魏對大統劣油不知情,調合油使詐則依虛偽標記、詐欺判囚2年定讞,魏須入獄。網友不滿認為輕判,痛批「我們的健康只值2年」。

智財法院昨判決痛批,魏應充(60歲)與總經理常梅峯等人所為,重創我國食品安全的國際形象、影響油品同業競爭正常交易秩序,更造成無辜消費者食安疑慮與恐慌,及國際間對於台灣產品品質的不信任。而此案亦是頂新集團2013年起爆發的飼料噁豬油等6大案中,首宗定讞案件。


魏應充賣劣油詐騙消費者遭判2年,最快端午節前入監。圖為他在押時被押解出庭。
最快端午節前入獄
法官昨宣判後同步將判決資料火速轉交檢方,檢方已啟動防逃機制,下令調查局、警方,隨時掌握魏的行蹤,魏先前已被限制出境,最快端午節前入獄。依法,魏至少須服刑1年並表現良好才能聲請假釋。魏昨沒出庭聽判,但發聲明表示「自始至終都問心無愧……未來也將繼續做一個手心向下的人,持續行善。」並以「因緣果報」看待磨難及面對。魏的律師表示,不排除聲請再審或非常上訴。
此案一審原認定魏等人將低成本的98配方搭配橄欖等美照,根本是「把冬粉當魚翅賣」,且劣油加調合油兩部分不法獲利2億多元,從重判魏4年徒刑。


法院認定頂新幫味全代工的13款調合油長期食用恐致心血管疾病。資料照片
認不知大統用劣油
魏不服上訴,認為一審判處他跟頂新、味全2公司都有罪,是嚴重污衊,魏的律師則批評一審荒謬,充滿偏見臆測,將「判決當小說寫」,強調頂新、味全是「把冬粉當冬粉賣」,但檢方出庭論告續批魏只求利潤不顧品質,違背「童叟無欺」家訓。
不過,二審認定,關於大統劣油的部分,大統高振利作證說頂新油脂課長陳聰筆知情,但無證據證明魏、總經理常梅峯也知情,且經查,頂新採購大統劣油的價格,未低於市場行情,且魏在內部糧油等會議也有要求員工應提升產品品質,此部分罪證不足。
但調合油部分,二審認為魏應充2012年9月召集常梅峯等人開會,魏除同意常的提議,也指示更改調合油品比例,調高成本較低的棕櫚油比率達98%,取代黃豆油,只添加大約1%橄欖油或葡萄籽油,藉此降低成本、增進調合油市佔率。
二審批魏、常等人,利用消費者認知橄欖油、葡萄籽油屬於高價油,對健康有益,在13種調合油包裝上標示「添加橄欖精華」、「添加葡萄籽精華」,還有大大的橄欖、葡萄圖案,但其實整瓶油就等同棕櫚油。

恐增心血管病風險
合議庭另依據專家等證詞,認為國人平日用油就超出所需,批魏等人所售棕櫚油飽和脂肪酸,恐增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損及消費者的選擇及權益,依詐欺取財、虛偽標記兩罪,判處魏2年,常1年6月,另味全調味品企劃部經理林雅娟等則判1年不等但給予緩刑。至於不法所得,法院認定調合油部分共6111萬餘元,但先前已對消費者等退款,尚須沒收3292萬餘元。
此外,魏、常被追加起訴的味全香豬油案,二審認定跟台中高分院審理香豬油案為同案,仍判公訴不受理,另也維持一審對味全前總經理張教華等無罪判決確定,認定味全公司對大統使用劣油不知情。


嗆動員成美堂抗議
味全昨表示,感謝司法還清白,並希望外界停止抹黑攻擊與惡意競爭。衛福部表示,尊重司法判決。但滅頂發起人張仁吉昨不滿怒批,魏應充賣黑心油賺那麼多錢,甚至可能造成許多人罹癌,「應以謀殺判刑才對」,卻只以混合油詐欺判2年,揚言下周日號召網友到魏家彰化的成美堂抗議。網友昨批判太輕,「我們的健康只值2年」,另有直言「好啦,有關先給推」。

魏應充 60歲
●現職:「30 Trust魏氏兄弟公益計劃」主要捐助人
●經歷:曾任味全、正義、頂新製油3公司董事長、台灣食品GMP發展協會理事長
●學歷:彰化高中
●家庭:父為頂新集團創辦人魏和德,與哥哥魏應州、魏應交,弟弟魏應行共治頂新
●婚姻:妻許秀綿,育有3子1女
●身家:《富比士》估約346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頂新集團近況
◎食品
●康師傅控股
2016年獲利53億元,年減31%
台灣康師傅今年解散,退出台灣市場
●味全
2015年12月網友發起秒退林鳳營,林鳳營市佔率降至第2
2014年11月魏家退出董事會,仍持股約40%
●正義、頂新製油
2014年食安風暴後停業
●康師傅私房牛肉麵館
僅在中國發展,現逾百店
●布列德麵包
在台店數由近20家,降至目前14家
●德克士炸雞
中國逾1500家,在台僅台北101店1家門市
●王德傳茶莊
2016年將持股賣回給王德傳家族
◎電信
●台灣之星
魏家持股過半,營運較不受影響
◎地產
●台北101大樓
2014年魏家退出經營,找對象出售37%股權
●頂率開發
旗下新北市三重的味全舊廠土地多次標售未果
◎流通
●松青超市
2015年以4.5億元賣給全聯
●中國全家超商
中國逾千家門市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