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癱特勤 竟全逃罪

2017-04-06

國安局特勤中心前年三月,以新研發的膽識訓練「對向移動交錯實彈射擊訓練」,讓學員未穿防彈衣等防護,近距離面對面交錯移動實彈射擊,導致中校教官郭耿宏遭學員吳宥鈞射中頸椎,急救後頸部以下癱瘓臥床,郭控告時任特勤中心副指揮官許昌和吳宥鈞等人,涉嫌過失致重傷害罪,但許昌辯稱不知已用實彈訓練,台北地檢署認定,許昌未要求郭進行該訓練,而吳員僅接受一個月的新訓,難以苛責,昨將全案不起訴。

郭家親友昨透露,郭「始終不怪長官。在意的是事後無長官承認命令且否認知悉執行過程。許多退休長官與現任同事給的幫助與鼓勵,心裡溫暖已足以忽視不起訴結果。」此外,郭還曾告訴親友,希望特勤中心能繼續加強射擊訓練,「否則我受傷就沒意義了,應有更安全的訓練方式。」現為憲兵指揮部指揮官的許昌等三人昨不回應,國安局也低調不回應。


特勤中心膽識訓練要學員在無防護措施下,面對面交叉移動實彈射擊,卻導致教官被射癱。圖非當事人訓練畫面。資料照片
鼓勵全無防護訓練
國安局特勤中心專責保護總統、副總統及其家人安全,《蘋果》前年獨家披露特勤中心竟讓學員沒穿防彈衣、頭盔等防護器具,要求學員做膽識訓練,讓專家驚呼「全世界只有北韓和IS才敢這樣幹!」
郭耿宏(三十六歲)受傷後,因不知被誰開槍擊中,控告在場的七名學員及鼓勵膽識訓練的國安局副指揮官許昌。檢方發現,許昌上任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後,鼓勵發展新訓練計劃,曾到國外接受專業訓練的郭耿宏,與其他同事參考國外方法,研究發展「對向移動交錯實彈射擊訓練」,向許昌進行簡報後獲支持。
該訓練方式是由受訓學員分成兩排,面對面距離約兩公尺,訓練時兩排反向水平移動,移到對面學員間空隙處時,即開槍射靶,依國安局評估,即使是訓練有素的專業教官,也無法保證安全無虞。
檢察官查出,前年三月三十日是該訓練第二次實施,七名學員都是新訓隊員,分成三人、四人兩列,郭跟在其中一排第一名學員背後「盯場」,訓練開始沒多久,郭脖子即中彈倒臥血泊,頸椎第四、五節受創嚴重,癱瘓臥床至今。


憲兵指揮部指揮官許昌被控過失導致郭耿宏癱瘓重傷害案,昨不起訴。資料照片
新訓足月就用實彈
由於每名學員同時開槍、現場混亂,檢察官委請刑事局,透過格放現場錄影畫面,再模擬、比對彈道還原,最後發現是學員吳宥鈞誤擊。郭因此對其他學員撤告,僅告許昌、吳宥鈞和吳身旁的蔡柏豐,涉嫌最重可判一年的過失致重傷害罪。
檢方認為,郭男身為射擊教官應自行考量危險性,吳男僅接受一個月新訓,就進行危險的移動實彈射擊,難以苛責吳男有能力防範;許昌則辯稱,雖鼓勵教官研發新訓練方式,但不知已進行實彈訓練,檢方因此認定許昌未要求郭進行該射擊訓練,而蔡並非射中郭的人,因此三人都不起訴。
相關人士指出,郭耿宏去年十月已獲一千萬元慰助金,目前每月仍領取特勤教官本薪四萬元、安置就養金五萬元、三名子女每月教養金共三萬元。

憂無就養金才提告
據了解,郭擔心每年都須審核就養金資格,未來可能無法再領,才會提告釐清責任,但據透露,郭的狀況應不會無法通過審核。
據了解,特勤中心從無快速射擊反應訓練科目,未來也不會有。這種快速射擊反應訓練,是為在與歹徒槍戰時,能快速拔槍,並神準擊中可能混在人群中的歹徒,但訓練時應穿防彈背心等防護裝備,並用低火藥量的塑膠子彈或蠟頭。

法界:可聲請再議
法界認為,檢方連開槍的學員都不起訴不合理。律師劉硯田指,沒看到不起訴書全文無法完整評論,如果檢方認為新進學員沒能力注意危險,又認定讓新進學員參與訓練的主官也沒責任,似乎不太合理。劉建議郭男可聲請再議,郭男仍可對相關人士提出民事求償,不受不起訴影響。


膽識訓練射癱教官示意圖
特勤教官郭耿宏站在學員背後進行膽識訓練時,遭對面學員以實彈射中。

特勤中心小檔案
隸屬:總統府國安局
指揮官:國安局長
沿革:前身是「聯合警衛安全指揮部」,隸屬總統府,後併入國安局
勤務:保護正、副總統及家人安全,總統大選期間執行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安全維護
訓練:射擊、搏擊、拳術、游泳、駕訓、人質救援、城鄉巷戰等
身分:軍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高雄鳳山當舖-億鑫當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