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依涵逆轉逃死刑

2017-01-12

新北市八里媽媽嘴咖啡店女店長謝依涵,四年前殘害熟客陳進福夫婦,還嫁禍僱主。高院更二審昨認定謝女因經濟壓力且與男友結婚在即,為了斷與陳男異於尋常的往來,殺人強盜,實屬「最嚴重犯罪」,但專家鑑定認為她已認錯反省,再犯風險不高、矯正可能性高,改判無期徒刑。家屬昨痛批,「被害人的人權在哪裡?兩條人命啊!」網友也抨擊:「再次驗證台灣殺一兩個人不會死!」

謝女因鑑定結果逆轉判免死,但高院昨另一件同樣殺害兩人的重大刑案,法官則是重判被告黃姓男子死刑,認定他三年前服役時,不滿王姓前女友向他索討二十萬元,竟潛入王家勒斃王母,隨後王女回家後,再性侵勒死王女,經鑑定,王男仍可能再犯,因此判處極刑。由此可見,專家鑑定已成左右生死判決的關鍵。

殺人後還拍婚紗照
八里雙屍案判決指出,謝女(三十一歲,在押)二○一三年二月以藥物迷昏熟客陳進福、張翠萍夫妻後殺害棄屍,再變裝盜領死者財物,並照常跟男友拍婚紗。
謝女案發後一度嫁禍她的僱主呂炳宏等人共同謀財害命,謊言被拆穿後,改稱與陳男有不倫戀,在兩年內收陳男金援九十多萬元與餽贈首飾,後因將跟男友結婚但陳男拒放手、她向張女求助被冷淡對待,才憤而殺害兩人。
一審到更一審均不採信謝女的不倫戀辯詞,認定她謀財害命,依強盜殺人等罪三度判死。最高院前年十一月第二度發回更審,要求查明謝女有無教化可能、犯行是否構成《兩公約》「情節最重大之罪、有無教化可能」等事項。


謝依涵殺人後還變裝盜領張翠萍的帳戶。資料照片
台大認非典型罪犯
更二審准許辯護律師團聲請,委託台大心理系教授趙儀珊為謝女重做心理評估,認定謝女是「非典型罪犯」,在他人眼中是友善、有同理心的人,但成長過程欠缺學習情緒調解的榜樣,因自戀及過度自信,執著維持形象與自尊,從不對外求援,以致不懂處理負面情緒和壓力,終釀悲劇。
此外,在看守所輔導謝女約二十次的牧師黃明鎮,經更二審傳訊出庭證稱,謝女收押期間信仰基督後,已痛改前非,「教化成功的可能性很高」。謝女在更二審期間也多次表示想跟死者家屬和解,包括「希望搭起溝通橋樑,讓我深切感受家屬的心情,承擔家屬的痛苦」,並在最終辯論時當庭落淚十幾分鐘,表現悔意。


陳進福的妹妹(右起)、妹婿質疑「被害人的人權是擺在哪裡?」黃哲民攝
「被害人人權擺哪」
但因謝女堅稱犯罪動機是想擺脫與陳男的不倫戀,死者家屬痛批謝女為求脫罪逃死而滿口胡言,「心機與講故事的能力,超乎想像!」檢方也請求繼續判死。
辯護律師團則指謝女曾說:「如果輪迴與地獄真的存在,我會到那裡去補償我的罪。」請求別判死,果然成功打動合議庭。更二審指專家鑑定認為謝女已認錯反省,且有家人親友不離不棄的鼓勵與期待,再犯風險不高、矯正可能性高,「即使只有一絲絲矯治可能,仍不應判死剝奪被告自新的機會」,昨首度改判謝女無期徒刑。此案雖可上訴,但依過往逆轉免死後的上訴情形,最高法院很可能按此定讞。
陳男的妹妹與妹婿到庭聆判後痛批:「被害人的人權是擺在哪裡?兩條人命!兩條人命啊!」並強調:「真的很不服氣!她的罪刑應該就是死刑!」家屬委任律師表示很遺憾法院「把教化可能性無限放大」,將上訴。高檢署回應,收到判決後,再決定後續動作。

「沒說不執行死刑」
起訴求處謝依涵死刑的的士林地檢署昨表示,對高院更審判免死的理由,由社會評斷。一名參與偵辦的檢警人員則引用《韓非子》「惠盜賊者傷良民」,批「這樣殘忍殺人的人不死,會害死人民的。」媽媽嘴老闆呂炳宏昨表示,這次高院有心理專家分析犯罪動機做佐證,「對判決結果並不意外。我認為(謝女)是有悔意的。」
法務部長邱太三昨指出,判斷被告有無教化可能的標準,應該更為精進,法務部會與司法院再做研議,另針對死刑執行一事,邱強調:「我們是慎重執行,沒有說不會執行(死刑)!」

謝依涵免死理由
◎無犯罪前科、無反社會及病態人格
◎媽媽嘴同事等相關人員對她均無負評,在學表現無異常,工作表現受肯定
◎心理鑑定有自戀傾向,過度自信、從不求援,缺處理負面情緒與壓力能力
◎想結束與陳進福「異於尋常」關係但不順利,又受不了金錢誘惑,想到傷害他人是唯一解決方式
◎在押時接受輔導,已能清楚展現對過去行為的反省
◎親友、前僱主持續寫信關懷,可促其深入反省、改變其性格,再犯機率不高
◎監禁期可積極思量,提出有效方式修復被害家屬損害,無立即剝奪生命必要
資料來源:判決書

謝依涵 31歲
出生:高雄市楠梓區
家庭:父在她讀高中時過世,母在市場擺攤
學歷:高雄國光國中、鳳山高中,長庚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大學曾任合氣道社副社長,加入過登山社
工作:大學畢業後到八里「媽媽嘴咖啡」當店長,小名Murmur,設計該店廣告時引用希臘神話豔妖「美肚(杜)莎」做主角,寫著:「輕盈柔軟的身軀,直入你喉嚨!」
感情:與祝姓男友原定2013結婚,同年殺害陳進福夫妻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