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嘸64億 聖多美斷交台灣

2016-12-22

我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昨宣布與我國斷交,成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首個斷交邦交國。黨政高層證實,我國無法接受聖國提出2億1千萬美元(約台幣64億元)金援要求,蔡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後裁示,不與中國大陸在外交上進行金錢競逐,決定終止與聖國外交關係,外交部長李大維昨遂宣布與聖國斷交。府對中方趁聖國財政困難操作「一中原則」表示遺憾。學者則提醒注意斷交骨牌效應出現。

聖多美普林西比是位於西非幾內亞灣的島國,人口近20萬人,1975年獨立時先與中國建交,1997年改與我國建交。我國自建交後即積極協助聖國,派出醫療顧問團協助聖國抵抗瘧疾成效卓著;2012至今,投入協助發展糧食安全等計劃,金額即近4億元。但聖國卻頻傳游走兩岸爭取自身利益,自馬英九政府時期即被我列邦交不穩的「黃燈」,長期關注。

剩21邦交歷史新低
聖國昨清晨4時宣布與我斷交,消息經中國外交部對外證實後引發熱議。我外交部在9時舉行記者會宣布斷交。李大維說,2014年起始聖國就曾經企圖與北京建交,這個壓力一直存在,但台灣認真看待與聖國邦交,全力協助聖國發展計劃,未料聖國卻鋌而走險,做了賭博式行為。
外傳聖國向我索討約台幣64億元金援,李大維僅說對方提出的是「天文數字」、「因為這是15萬人(應為約20萬人)國家,是不是?」基於踏實外交,台灣不願做金錢遊戲。黨政高層證實聖國確實要求金援64億元。聖國與我斷交後,我非洲友邦國家僅剩下布吉納法索與史瓦濟蘭,邦交國總數僅剩21國,是歷史新低。
蔡總統昨中午召集國安會與相關部會開會討論後裁示,台灣沒必要在外交場域與中國大陸進行金錢競逐;中國大陸政府藉聖國國家財政困難,趁勢操作「一中原則」,已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破壞兩岸穩定;財經部會持續關注股匯市狀況並做必要因應。


聖多美普林西比為非洲島國,經濟條件不佳。圖為首都聖多美的海灘。法新社
中國竟稱「回正軌」
蔡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中並說,近期以來國際情勢的變遷,確實是台灣在外交上的挑戰,「在這個快速變動的時刻,更是國內必須要不分朝野黨派、團結一致對外的重要時刻」。
聖國與我斷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說,中方表示讚賞,「歡迎聖普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中國國務院台灣發言人安峰山說,中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立場堅定不移,「必將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同和支持。」
對聖國與我斷交,民進黨表示強烈遺憾,並批評聖國游走兩岸、待價而沽,我國決定不以金錢作為外交競逐的工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席胡文琦呼籲蔡政府應找出更有效方法處理兩岸與外交關係,解決問題。


聖多美普林西比位置圖
聖多美普林西比為非洲中西部島國,由聖多美島、普林西比島組成,人口僅約20萬人。
施壓報復川蔡通話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說,聖國與台斷交應該是北京對兩岸關係與美台關係的預案之一,他並聽說還有國家要與台斷交,「梵蒂岡危險性相當高」;我外交部強調與梵邦交穩固。前駐美代表沈呂巡說,聖國連與中國的建交公報都還沒簽就急著與我斷交,他很驚訝中共下手這麼快;蔡總統與川普的一通電話,帶來多少好處、有何影響,值得觀察,中國趕著宣布,是給蔡政府聽,還是講「一個中國」給美國準總統川普聽。美聯社指出,川蔡通電話後,分析家早預料中國會加勁撬走台灣邦交國,施壓報復。
藍委江啟臣說,蔡政府上任後,已發生太多「遺憾」外交事件,包括WHA、太平島事件等,事前外交部都說審慎樂觀,事後只告訴國人「遺憾」。台灣對外關係離不開兩岸關係,希望外交國安團隊鎖緊螺絲,拿出對策務實面對,別讓遺憾再發生。

「讓兩岸越走越遠」
綠委羅致政也說,聖國與我斷交令人遺憾,而中國外交部第一時間表示歡迎這個決定,明顯是一唱一和,「幕後黑手就是中國」,中共無視台灣對國際空間的需求,這只會讓兩岸關係越走越遠,互相敵視。
聖國與我斷交,經濟部長李世光昨說,我與聖國直接貿易額很小,但有象徵意義。至於是否引起連鎖效應?李認為,新南向國家經貿目前暫不影響,會做整體分析,「經濟部對任何提升外貿機會都相當重視。」

聖多美普林西比
民主共和國
位置:西非洲幾內亞灣大西洋島國
首都:聖多美
人口:約20萬人,90%居住在聖多美島
面積:1001平方公里(約半個新北市大)
主要語言:葡萄牙語
經濟:
.以農業為主,主要產品為可可,佔全國出口總值3/4
.國內生產毛額(GDP):6億6370萬美元(2015年,約台幣213億6900萬元)
.平均國民所得:3400美元(2015年,約台幣10萬9千元)
.與台灣貿易總額:36萬美元(2015年,約台幣1160萬元)
與兩岸邦交情況
.1975/07/12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1997/05/06宣布與中華民國建交,中華人民共和國隨後於7/11宣布中止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外交關係,並停止執行兩國政府間一切協議
.2016/12/21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和中華民國斷交,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李大維隨後宣布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撤離大使館,終止一切合作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