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4大業者 全不及格 低溫宅配 竟35℃運冷藏肉

2016-11-07

低溫宅配真的「全程低溫」?獨立媒體《上下游》針對黑貓宅急便、新竹物流、台灣宅配通和嘉里大榮等4大宅配業者進行調查,並獨家授權《蘋果》刊登。該調查結果慘不忍睹,4家冷藏運輸合格率平均不到4成,運送車廂甚至出現35.5℃高溫。冷凍運輸合格率更只有2%,成績幾乎滿江紅。進一步委託專家估算肉品的安全風險值發現,除大榮外,3家業者的數值都超標,恐有食安疑慮。


調查將溫度記錄器分別包在肉品測中心溫度,與放在紙箱內測運送環境溫度。
宅配商機上看300億,4大業者市佔率估達7成,低溫貨品失溫問題卻頻傳,《上下游》記者郭琇真、孔德廉以近半年時間調查,並委託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張正明組織實驗團隊,今年9月兩度從基隆寄送冷藏與冷凍肉品到高雄,並在肉品中和紙箱上放置連續式溫度記錄器,每30秒記錄一次配送過程的溫度變化。為求詳盡,託運皆測試兩次以上並比對差異。


台灣宅配通被直擊,將冷凍漁貨(箭頭處)放在貨車前座吹冷氣。
北南配送肉已17℃
依衛生福利部訂定的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規定,低溫物流的冷藏溫度應在7℃以下、開始結冰的「凍結點」以上(肉品約-2℃),冷凍溫度則應在-18℃以下,但調查顯示,多數時間宅配業者的配送溫度皆不合格。
4家業者中,宅配通的失溫現象最嚴重,從基隆寄到高雄,冷藏車廂竟然飆到35.5℃以上,冷凍車廂則至33℃,形同在「常溫」環境下配送。記者現場直擊,司機為圖作業方便,甚至直接把冷凍貨品放前座「吹冷氣」,送到營業站時,用來保存貨品的電子冰箱也未插電,導致肉品溫度完全失控,可致病原菌快速孳生。
國內宅配業龍頭黑貓宅急便也表現不佳,配送過程中車廂溫度如「心電圖」般劇烈震盪,導致冷藏肉剛寄到高雄,肉品本身溫度就超過17℃,恐有食安風險;記者發現,黑貓宅急便因貨品過多,原本用來區隔冷藏、冷凍和常溫區的車廂隔板竟破裂,導致溫度難以控制,無法符合法規標準。
近年力求轉型的新竹物流,溫度管理也不穩定,過程多次把冷藏肉放到冷凍區,導致送到指定地點時,冷藏肉已「局部結凍」。此外,冷藏車廂溫度接連超標,一度高達24℃,肉品失溫,狀況百出。


恐細菌孳生害中毒
相較前3家,嘉里大榮配送溫度起伏看似較小,但實質管理十分「取巧」,調查發現,業者幾乎全程將冷藏與冷凍肉品混放,從溫度曲線即可發現幾乎完全重疊。大榮司機向《上下游》坦承,貨品過量時,會把車廂內的冷藏和冷凍區隔隔板拆開,混放情形相當普遍。
而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研究,當食品的條件適當時,只要在30℃以上超過1小時,就有導致「李斯特菌」增殖致病風險。若以累計合格數值為「1」,推算物流過程中,因失溫導致李斯特菌的致病風險,除了大榮低於1,宅配通數值高達2.13、黑貓宅急便2.11、新竹物流1.78,3業者均超標,顯示若消費者不慎沒完全煮熟,將有食物中毒的風險。
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立民表示,生鮮食品若遭感染李斯特菌,患者輕則腸胃發炎、局部感染,嚴重則可能致命,老人、小孩等敏感族群須特別小心,包含新生兒恐染上細菌性腦膜炎,孕婦更有流產危險,不可不慎。

僅兩業者認錯檢討
經營牛肉麵店的劉書凱表示,過去低溫宅配經驗就是不太穩定,得知此結果不會太意外。常使用低溫宅配運送紅酒的店家江先生則無奈說,為讓高單價紅酒得到較好的照顧,才選擇4大物流業者,沒想到還是有這種現象,若高達上萬元的紅酒配送時失溫,沒有證據也無法對物流業者提告,希望業者主動改善,政府也能建立查核機制。
面對調查成績滿江紅,新竹物流和嘉里大榮表示,將持續改善SOP作業流程、加強人員訓練,新竹物流更承認,該台配送車輛的壓縮機有問題,將會全面對內部的硬體設備進行檢測。
台灣宅配通則堅持,測量儀器恐有誤差,行銷部公關李明倫說,冷凍配送或許有檢討空間,但冷藏肉品「本身」溫度仍在法定規範內,「我們都是要求貨品溫度合格,不是環境溫度。」但該公司2年前也曾被消保處攔車量出32℃高溫,被要求限期改善。

未改善可罰2億元
黑貓宅急便表示,低溫包裹均依流程作業,無法針對實驗個案回應,調查數據將做內部檢視參考。
主管機關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食安法規定物流配送溫度,是為確保不會因運送產生食安風險,業者車廂溫度若超標,就應設法精進、制定SOP,例如不要熄火、卸貨動作加快等,若覺得現行法規窒礙難行,也應提出合理數據來做討論。潘也表示,會開出限期改善單,若業者在限期內仍未改善,可依《食安法》第44條,處業者6萬元到2億元罰鍰。

.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