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獎得主 曾被50校拒收 盲童樂觀傳愛

2016-10-12

高雄五權國小五年級學童鍾培汶因早產,雙眼視網膜剝離失明,眼前世界黑暗,她卻以堅強、善良和樂觀,走出彩色的路;她曾被五十多所幼兒園拒絕入學,但媽媽不放棄,找到五權國小接納她,她不僅品學兼優,還會鋼琴等四種樂器,難得的是,她三歲起至今已四度將留到及腰的長髮剪下,送給癌症病患,她說:「很多人愛我,我也要多愛別人。」


培汶上課時認真聽講,返家再用點字機打出筆記。羅琦文攝
鍾培汶今年因「處於逆境且優良品德足堪表率」,獲總統教育獎,高雄市長陳菊昨勉勵她繼續向上。鍾媽媽塗蕙瑄(三十歲)說,她懷培汶二十五周時突然高燒,醫師說若不提早剖腹,就會母女雙亡,結果早產的培汶僅有八百三十公克,只比手搖飲料重一些,母女的命救回來了,救不回的是培汶來不及發育的視力,培汶還不時會癲癇發作。
鍾媽媽說,她從哭泣自責,到決定與培汶面對缺憾人生,牽著培汶的手去摸物品辨識圓形、方形,為女兒綁辮子時,她說:「妳是幸福的,許多生病癌患掉光了頭髮。」促成培汶動念捐髮給癌患。


捐長髮
培汶四度剪髮送給癌患,「很多人愛我,我也要多愛別人。」翻攝畫面
三歲起捐髮助癌患
培汶三歲起就會將長髮捐給癌症希望協會,她說:「希望每個戴上我頭髮的人,都能感染到我的樂觀。」癌症希望協會董事長王正旭說,培汶從不染燙頭髮,「患者深刻感染到她的樂觀與愛。」
善良的培汶求學之路卻充滿坎坷。鍾媽媽說,她希望培汶讀一般班,不要與其他小朋友不同,培汶三歲多時,她就遍訪小班制私立幼兒園,但對方聽到培汶失明,即回:「這種小孩我們收不了,妳們找別家吧!」鍾媽媽說:「我找了一年多,問了五十多間,沒一間肯收。」
鍾媽媽說,她很傷心,轉向五權國小探聽,校方竟一口答應讓女兒上幼兒園普通班。校長蔡常文說:「我們沒有拒絕孩子的權力。」培汶入校後非常努力,小二起就不必媽媽陪,能拄杖自己從校門口走進教室、如廁,並學會鋼琴、烏克麗麗、直笛與黑管四種樂器,還曾與同學到鄰近養護中心辦義演音樂會慰問老人。


捐長髮
雖看不見,培汶仍學會烏克麗麗等四種樂器。翻攝畫面
課業才藝都很亮眼
蔡常文說,學校幫培汶申請點字書課本,還申請老師一周一次教她使用點字機,她上課時認真聽,回家再憑記憶用點字機打出筆記,「比同學們都辛苦。」但她的成績從小一起,科科九十分以上。
蔡常文說,培汶的體育也表現亮眼,會游泳、跑步、跆拳道,且非常貼心,有回得知特教班有新生,她竟拄杖到特教班領新生去上廁所,還叮嚀:「不要怕!」
培汶的音樂老師魏韻儀說,樂譜沒有點字版,培汶都靠苦背。同學說:「培汶超棒的,看不到,還會那麼多才藝,功課也很厲害!」培汶在校負責擦窗檯,在家裡,她包辦洗碗與擦地家事。

「想知媽媽的樣子」
《蘋果》記者問培汶長大想做什麼?她說,想當鋼琴家,分享好聽的音樂給大家,也想成為跆拳道高手,讓自己更強壯。培汶說:「我很想知道媽媽的樣子。」她伸手摸媽媽的臉,害羞地笑了起來,說:「如果有人說我棒,那是因為我有很棒的媽媽。」「我會努力變得更好,媽媽就不會這麼辛苦。」
高雄市樂仁幼兒園園長邱美煥說,一般幼兒園師生比一比十五,但照顧身障兒童的特殊班要到一比四,有些幼兒園不是不收盲生,而是學校沒有盲生需要的點字等特殊設備。
台南大學特教系副教授、視障教育重建中心前主任林慶仁強調,無論公私立幼兒園現都可申請視障生輔導老師到園教學,收盲生應不是問題。盲生要上小學時,建議先到啟明學校,學習點字、手杖、電腦等基礎,高年級或國中再轉一般學校,日後學習與發展會較順利。


做家事
家裡大掃除時,懂事的培汶幫媽媽洗玩具。翻攝畫面

說故事
培汶(坐椅子者)一身才藝,在學校會說故事給同學聽。翻攝畫面
鍾培汶小檔案
●年齡:10歲
●志願:成為鋼琴家
●興趣:彈奏樂器、跆拳道
●家庭:父廚師、母家管,有個6歲弟弟
●病史:媽媽懷孕25周(足月40周)早產,僅830公克重,因早產留下雙眼失明、癲癇等後遺症
●就讀:高雄市五權國小五年級
●得獎:2016年總統教育獎得主
資料來源:鍾媽媽、高雄市五權國小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