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案究責 丁克華暗指蔡友才

2016-09-07

兆豐銀遭美方裁罰鉅款案,名嘴再扯連襟,中央銀行再度跳出來澄清;而整件案子到底誰該負責?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指出,美國紐約州金融署(DFS)是去年2月金檢兆豐銀紐約分行,查出洗錢防制疏失,當時「管理階層需有較多責任」,似乎暗指當時兆豐銀董事長蔡友才應負全責。

名嘴周玉蔻於政論節目爆料指稱「兆豐案」與2011年在兆豐商銀紐約分行擔任經理鄭智文有關,且鄭也是央行總裁彭淮南連襟,央行3點回擊名嘴質疑。第1、鄭智文並非彭淮南連襟,而是遠親;其次,鄭智文早在45年前,即1971年便考進兆豐銀的前身中國銀行;第3,鄭智文早在2011年5月就調回台北服務。
也就是說,鄭智文考進中國銀行時,彭淮南才剛進央行,在經濟研究處服務,而兆豐遭DFS裁罰,是2013、2014年疑似洗錢交易未申報,當時紐約分行經理已非鄭智文。

金管會已約談28人
另金管會調查兆豐銀案,共約談28位相關人士,其中詢問蔡友才就高達41個問題。丁克華強調,若可依照國內資料、去確認行政上疏失,將在9月底前「分批」公布行政處分的結果,處分對象包括個人和兆豐銀。
依金管會資料顯示,兆豐銀共錯過3個黃金補救時間,1是DFS去年2月金檢兆豐銀紐約分行,當時兆豐銀未派高層與會,2是去年10月美國聯準會來台拜會兆豐銀,提及DFS恐祭出處分,3是今年2月兆豐收到金檢報告時。
丁克華說,金管會對兆豐銀案,採國內約談、和國外金檢雙頭並進;1是國內約談部分,共約談28人,包括蔡友才、各董事等,每個人說詞都要再根據兆豐銀紀錄資料做交叉比對,做個人責任上的釐清。2是國外金檢,金檢局赴紐約和巴拿馬做金檢,預定15日返台,金檢資料還須和國內資料相互比對。至於蔡友才已退休如何究責?丁說,金管會對歷屆董事長,都有行政上的督導權力。

嚴控網路交易認證
兆豐案雪球愈滾愈大,到底誰該負責?外界點名當時的金控董事長蔡友才、總經理徐光曦,甚至是當時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銀行局長桂先農。丁克華昨說,美方是在去年2月去金檢,當時徐光曦早已離開兆豐金,但該負何種責任會查清楚,金管會不會包庇誰或不查誰,不須過度臆測。
至於曾銘宗和桂先農責任,丁克華說,需要釐清當時是否知情,而去年美國聯準會來台拜會金管會時,是銀行局副局長接見、也沒談及兆豐案。
受到兆豐銀案影響,金管會昨預告電子支付機構相關草案,又重新嚴控網路交易的身分認證,並將要求電子支付機構實施「實名制」的時間,配合洗錢防制評鑑,提早到2017年9月底,較原先草案提早了15個月。

兆豐銀遭美重罰 央行、金管會反應
央行:名嘴爆兆豐案與2011年在兆豐銀紐約分行擔任經理鄭智文有關,且鄭也是央行總裁彭淮南的連襟。央行否認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
◎約談蔡友才41個問題、兆豐董事11~12個問題,須互相比對,2015年後兆豐銀管理階層須負較多責任
◎追究時任銀行局長桂先農責任→美國2015年2月金檢兆豐銀紐約分行,桂2014年就離開銀行局
◎追究時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責任→美聯準會2015年10月來台,是銀行局副局長接見,且沒談及兆豐銀
◎兆豐案影響→網路交易控管嚴格,電子支付機構「身分認證」轉嚴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