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女遺愛報恩 癌逝捐大體獲5萬 全贈母校

2016-09-02

遺愛人間!花蓮四維高中一名家境清寒女校友,因罹患罕見疾病,九年前讀高二時又驗出淋巴癌,校方除提供免費營養午餐外,情同母女的導師還幫她煮五花肉湯增強免疫力。今年五月女校友病逝,母親整理遺物發現女兒遺願,除捐大體供醫學研究外,願將捐大體的致敬金五萬元捐給母校,當學弟妹的愛心午餐費。昨四維高中千名師生見證捐贈儀式,感動落淚,母親說:「慶幸有這個女兒,有她做為我的生命導師,非常感恩!」

留下大愛的女校友簡文欣(二十六歲)自幼父母離異,靠母親劉玟華(五十歲)撫養長大,為讓愛女完成遺願,昨上午八時,在四維高中一千二百名師生見證下,校方舉辦「讓愛延續慈悲基金捐贈儀式」,坐在輪椅上的老校長、現任董事長黃英吉(八十三歲)在旁人扶持下,堅持要站起來抱抱安慰文欣的母親,令人動容。


四維高中老校長黃英吉擁抱安慰簡母(左),令人動容。李光濱攝
慈濟伸援醫病助學
簡母說,她和女兒原本住桃園中壢,文欣十三歲讀國一時,因高燒住院,卻一直查不出病因,「當時窮得付不出兩萬六千多元醫藥費,後來只付了八千元,還欠醫院一筆錢。」為了救女兒,透過慈濟一名師姊幫忙,隔年將女兒轉介到花蓮慈濟醫院,並搬到花蓮租屋就學。
經慈濟醫院確診,文欣罹患「先天性高免疫球蛋白E症候群」,因家境困難,慈濟適時伸出援手,成為慈濟基金會感恩戶,獲補助醫療照顧費及生活費等。國中畢業後,文欣選擇到四維高中餐飲科就讀,二○○七年就讀高二時,經切片竟驗出淋巴癌,前後六次化療,頭髮掉光、骨瘦如柴。
導師鍾嘉珊(四十四歲)向校方反映後,當時的校長黃英吉特別請託鍾導師,烹煮五花肉湯幫文欣調養身體增強免疫力。

考上郵局無力報到
簡母滿懷感恩說,文欣在老師和老校長悉心照料下,順利畢業並考上立德管理學院,去年文欣考取郵政特考,卻因病重住院,無法報到就職圓夢,今年五月病逝於花蓮慈濟醫院。更令人遺憾的,照顧文欣情同母女的導師鍾嘉珊,去年也同樣罹患淋巴癌,今年七月時也病逝了。

母女窮到合吃便當
簡母日前整理女兒遺物時,在女兒手機裡發現一封未寄出「寫給老校長黃英吉爺爺的信」,信中提及「四維(高中)大家庭的溫暖,是最幸福的快樂時光;老校長爺爺,擔心我吃不飽穿不暖的叮嚀,是我最大的鼓勵;今生在人世間的功課已經修完,沒有罣礙,希望把剩餘的錢,捐作慈悲基金,提供給學弟妹愛心午餐,讓愛不中斷,永遠傳下去。」遺言並交代要把遺體捐贈給慈濟醫院當作教學用。
簡母在台上致辭說:「文欣跟我說,今天選擇來到這個家庭,就不要怨恨,要存感恩的心,孝順父母親,你今天怎麼對待父母親,將來你的子女就怎麼對待你。」她很慶幸有這麼一個好女兒,母女倆曾相依為命窮到只剩一百元,共吃一個便當,雖然只陪她九千五百八十五天,「但有她做為我的生命導師,非常感恩!」

恩師癌逝天上作伴
對於文欣遺愛人間善行,四維高中二年級林同學說,學姊的愛心義舉令人感佩,也是他們的榜樣。文欣的高中同學廖文芳說:「文欣對抗病魔時很堅強,死後還捐出大體,錢捐母校,真的很了不起。」
老校長黃英吉說,文欣往生後兩個月,最疼愛她的導師鍾嘉珊也因罹患淋巴癌病逝,師生相偕極樂佛國,再續師徒情緣。學校老師劉嘉泰說,嘉珊罹癌於門諾醫院治療時,曾跟住在慈濟醫院的文欣透過臉書私訊,互相加油打氣,無奈兩人相繼離世。文欣預計下周一火化後進行樹葬。

簡文欣遺愛人間事件簿
2003
13歲的簡文欣當時住桃園中壢,因發燒住院20多天查不出病因
2004
簡母認識慈濟一名師姊,轉校到花蓮自強國中就讀,在花蓮慈濟就醫,確診為「先天性高免疫球蛋白E症候群」,成為慈濟基金會援助的感恩戶
2007
簡文欣就讀四維高中時,經切片驗出淋巴癌化療6次,頭髮掉光,導師鍾嘉珊細心照料,情同母女
2008/06
簡文欣高中畢業,考取台南立德管理學院
2015
簡文欣考取郵政特考,但因病重住院治療,無法圓夢
2016/05
簡文欣病逝慈濟,留遺願捐大體,致敬金5萬元捐四維高中母校遺愛學弟妹
2016/07
導師鍾嘉珊也因淋巴癌病逝
資料來源:簡文欣家屬提供

【報你知】先天性高免疫球蛋白E症候群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台中榮民總醫院優生保健部主任徐山靜指出,先天性高免疫球蛋白E症候群(Congenital Hyper IgE Syndrome)是罕見免疫功能缺陷疾病,部分患者具顯性遺傳性,最常見表現為復發性皮膚感染,伴隨肺囊腫發展的肺炎,血清免疫球蛋白IgE濃度增高等,通常自嬰兒時期即出現症狀,一般到幼年時才會被確診。多數患者適當治療下可存活超過50歲。若因重複性感染,擴散至全身易引發敗血症,為常見的死因。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