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蘋果CEO這工作真寂寞

2016-08-16

庫克(Tim Cook)下周三(8月24日)接掌蘋果(Apple)屆滿5周年,《華盛頓郵報》深入專訪請他談談這段心路歷程,話題涵蓋他對賈伯斯驟逝的震驚、自己曾犯的錯及對新科技的期許等。庫克在專訪中以1句感性的話總結:「這真是個寂寞的工作」。
55歲的庫克答覆提問時,總會稍作停頓,似在思考最妥切的字句,然後才會聽到他微帶阿拉巴馬州口音的輕柔語調。面對辛苦而漫長的工時、動輒影響好幾萬名員工的重大決策,庫克坦承蘋果執行長是個寂寞的工作,卻仍堅定表示:「我不是要討拍,CEO (執行長)不需要任何同情。」

向股神、前總統請益
好在庫克一路上有些可在重要時刻給予他指點的有力朋友。庫克透露,遇到股東分紅等營運問題時,他會向「股神」巴菲特請益,在決定公開出櫃前曾找上CNN主播庫柏商量。
另外,2013年因稅務問題出席國會聽證會前,他曾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高盛執行長布蘭克芬討論。賈伯斯遺孀蘿琳對庫克本人與蘋果事務都很了解,也是他傾訴的對象。
庫克坦言5年來曾犯下2大錯誤。首先是地圖服務,雖然目前蘋果的地圖服務值得驕傲,但他承認一開始產品其實不夠好,幸好有勇氣能做出改變。第2個錯誤是2012年聘用Dixons前執行長布魯維特掌管蘋果零售事業,因為他不適應蘋果文化。
回憶接掌蘋果之初,庫克自陳那時還心想等賈伯斯健康狀況好轉,會以董事長的身分留在公司,不料交棒短短6周賈伯斯就驟然長逝。他說:「對我來說,賈伯斯是無可取代的。任何人都不行。他就像1個物種的起源。我從未認為那會是我的角色。」

認為AR「相當有趣」
庫克原本以為賈伯斯離世後蘋果受矚目的程度將下降,但來自外界的高度關注仍超乎他想像。他直言恐怕永遠無法習慣這點,幸虧接任執行長後他的臉皮愈磨愈厚,不再將所有事都視為太針對個人。
庫克指出,蘋果在智慧手機市場佔的份量「是種特權,而非問題」,人們擔心智慧手機產業難再成長,但全球經濟並不好,「以長遠發展來看,這是地球上最棒的市場」。談到最近因《精靈寶可夢GO》而竄起的AR(擴增實境)技術時,他認為AR「相當有趣」,暗示蘋果內部正在討論相關計劃。

庫克執掌蘋果 5周年成績單
◎股價:上任來股價上漲102.69%,漲幅大於大盤S&P 500指數同期的87.9%,但蘋果股價在他掌舵前5年累計大漲455.04%
◎業績:
◆營收已連續2季萎縮,打破連續13年營收成長的不敗神話
◆iPhone貢獻營收佔比持續升高,上季升至74%,高於2011年度的42.5%
◆無重大新產品,Apple Watch等「其他產品」對業績影響很小
◎社會議題:
◆平等待遇:在美國實現同工同酬
◆環境保護:號召供應商共同投資乾淨能源,以減少碳排
◎重大里程碑:
iPhone銷售突破10億支(2016/7/27)
全球首家市值站上7000億美元的企業(2015/2/10)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