慟26死 陸客團火燒車

2016-07-20

中國旅客來台觀光,遭遇史上最慘火燒車意外!24名中國旅客昨結束在台旅程、搭機返國前,卻在距離機場不到5公里處,搭乘的遊覽車突冒濃煙,並帶著濃煙拖行1.4公里後,衝撞護欄陷入火海,因前、後門被護欄卡住,車內含司機、導遊和團員,共26人在密閉車廂淒厲呼救,警消雖撲滅火勢,但車內26人已成焦屍,後門甚至有9具遺體堆疊,其中一名女子高舉雙腳,似想踹門求生,警消難過說:「想逃卻逃不出,實在太慘了!」


這起遊覽車火燒車意外造成10男、16女罹難,包括台籍司機蘇明成(53歲)、導遊鄭焜文(47歲)及中國籍領隊曲偉偉(38歲,女)、旅客于香(56歲,女)等,其中甚至有3名是年僅13、14歲的少年和少女。


屍堆疊
火勢撲滅後,遊覽車後門有9具遺體堆疊,想逃卻逃不出。翻攝畫面
行駛突冒煙撞護欄
罹難的24名陸客多來自中國遼寧省大連市,由遼寧海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組團,本月12日來台環島旅遊8天7夜,每人費用1萬9000元,在台接待的是鉅龍旅行社,預計昨天下午4時30分搭立榮航空返回大連,卻在前往機場途中遇難。
警方表示,昨天中午12時57分,遊覽車行經國道2號桃園機場聯絡道西向4.2公里處時,車頭突竄出濃煙,行經3公里處還瞬間往左偏移擦撞左側護欄,駛至2.8公里處又往右偏移,撞上右邊外側護欄才停住。
目擊火燒車意外的陳姓砂石車司機告訴《蘋果》,當時他跟在遊覽車後方,發現遊覽車搖搖晃晃開了一小段路,然後衝撞路邊護欄,車頭隨即起火冒煙,他拿滅火器敲破車窗滅火,因火勢猛烈,火舌燒穿車頂,只好報警;國道警員林光華執勤時經過,也急忙拿滅火器幫忙敲擊車窗。


門卡死
遊覽車後門被護欄卡住,乘客無法開門逃生。張沛森攝
護欄擋門無一生還
警消表示,遊覽車因車頭起火,車上陸客全往車後方跑,曾試圖推開右後車門逃跑,但車門被護欄卡住,只能打開一道小縫,其他人則猛拍車窗呼救。火勢撲滅後,警消破壞車門進入,26具遺體倒在座椅下方及中間走道,其中9具焦屍還堆疊在後車門,其中一名女性罹難者疊在門口最下方,高舉未燒焦的雙腳,似乎想用力踹門。
警消說,遺體都集中在第5排座位後面,大家小心翼翼抬腿察看,發現罹難者頭臉雖燒焦,驚恐表情卻依稀可見,「慘狀真的太驚悚了」。


台籍導遊鄭焜文、司機蘇明成不幸罹難。翻攝臉書
疑機械或電線走火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昨天到場勘驗,指示將大體移至中壢殯儀館,由於部分遺體焦黑難以辨認,將採驗DNA,再與罹難者家屬比對身分。火場鑑識人員昨採證,懷疑火燒車原因可能與機械或電線走火有關,但確實原因仍待鑑識;遊覽車公會則提供遊覽車內有飲水機的訊息,是否飲水機電線起火還仍待釐清。
起火燃燒的遊覽車屬玫瑰石通運公司所有,2010年出產、車齡6年,曾有5次違規紀錄,駕駛蘇明成在1996年取得大客車駕駛執照,無酒駕紀錄,前天下午4時結束工作,昨上午再出車,工時並未逾時。至於帶團導遊鄭焜文,在旅行社工作5年多,帶隊經驗超過10年,在同事眼中是非常認真的導遊。


火勢撲滅後,警消將罹難者遺體從車窗抬出,送往殯儀館。林金聖攝
圓遊台夢竟喪異鄉
鉅龍旅行社副理黃世豪表示,出事遊覽車都有定期保養,也無超載情況,公司每承接一團新陸客,都會依觀光局車檢表做複檢,確認車子逃生門、滅火器等設施安全無虞,司機也沒有疲勞駕駛問題,車子為何會起火,他們也不清楚。
《遼瀋晚報》官方微博指,遇難的阮樹開、于香是夫妻檔,其28歲兒子阮寶表示,正與家人研究如何赴台,並強調現在「正亂著」。另名團員密桂香,這次與好友一起出遊,她的兒子鐘凱稱,去台灣觀光一直是母親的夢想,不料竟天人永隔,他和父親都沉浸在悲痛之中,「不知道接下來該如何善後。」


陸客身影
遼寧陸客團來台第2天,曾參觀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翻攝畫面
府:全力協助家屬
鉅龍旅行社表示,正協助安排罹難者家屬來台相關事宜,預計最快今天可抵達台灣,至於罹難者的旅遊平安險,每個人約可理賠台幣220萬元,至於旅行社是否會有額外賠償,鉅龍暫不回應。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晚表示,總統昨得知消息後,感到驚訝與不捨,已請相關單位全力協助罹難者家屬處理後續事宜,「總統也希望在相關事務的處理上,兩岸可以溝通順暢,共同協助家屬」。
陸委會表示,昨已收到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提出申請,秘書長劉克智等4名人員今下午會先抵達台灣,處理陸客家屬來台事宜。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也說,今將派工作組赴台,協助家屬處理善後。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