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斷手的浪蕩子 靠米苔目挽回親情

2016-06-14
50多年前,「伍條通米苔目」原只是小攤,第一代潘照美結婚後賣起蚵仔麵線和米苔目,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她忙著賺錢,長子李學宏卻喝酒賭博樣樣來,傷透父母的心。直到6年前,李學宏的前妻執意離婚,他借酒澆愁,一度暴瘦18公斤,想起3個孩子才迷途知返,房東收回攤位後,他在附近找點再起爐灶,每天清晨自製米苔目,終讓客源穩定,如今的他,深刻體會親情比賺多賺少更重要。


李學宏是萬華米苔目老攤的第2代,二代相傳50多年了。大骨湯頭配上剛做好的米苔目,Q滑又有咬勁,淋上一瓢自製的油蔥酥,香氣撲鼻,配上店裡不摻紅色素的燒肉,就是簡單的古早味。米苔目手藝,承自70多歲的母親潘照美,看她舀麵線、切小菜,手腳俐落不輸年輕人。50年前潘照美就在貴陽街的青山宮附近擺攤,一路拉拔大4個孩子,李學宏則是長子。

李學宏說:「我國中畢業,便沒再繼續讀,那時愛玩,常和幾個朋友去西門町的萬年大樓金冰宮門口,打架鬧事,賭博、喝酒,飆車什麼都來,媽媽管不動,阿爸很氣,我是家裡唯一的男孩子,又不學好,看到我就打,長長ㄟ木棍,打到斷成三節還在打,後來我就不喜歡回家,常在外頭過夜。」李學宏講起年輕時打架砍人的往事,已是雲淡風輕。

李學宏退伍後本在開計程車,因母親身體狀況不佳,便回來幫忙母親顧店,他白天擺攤,下午四處跑,「我下午跟朋友在三重橋下做跳蚤市場,專門收音響、喇叭等二手貨,像英國JPL喇叭,整理修好,都是二十倍的價錢,多好賺!」

「我曾經為了收舊貨,帶著現金被搶,手就是那時候被砍傷,斷了二條筋。唉!這些錢來得快,去得也快,因為賺得輕鬆,不懂得珍惜,一個晚上賭博,輸贏就是幾十萬元。」他含糊帶過,細節不願多談。

後來李學宏離婚,一個月內爆瘦18公斤,「其實,我自己也不對,愛賭愛喝,二人常吵架。剛好房東想把攤子收回,準備都更,沒了攤子,老婆又離開,我整個人好像是空殼,後來想到自己還有三ㄟ囝仔,都還在讀書,驚覺自己不能這樣再喪志下去。」

46歲回頭,終究不算晚,李學宏8年多前在附近找店面重新開張,改名伍條通,他說:「以前朋友找我喝酒賭博,想說不去歹勢;後來做生意忙,不去其實也沒關係,賭了三十多年,很奇怪,說戒也就戒了。雖然現在賺不多,但至少過得心安理得,不必再擔心受怕,也能照顧到家庭,沒想到,人生過了大半輩子,這個道理我現在才懂。」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