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未遇詐 700萬存款竟被盜

2016-05-27
北市一名油漆工出身的詐騙集團首腦,為詐取被害人銀行存款,他靠著網路上資訊學習,並以手術刀和進口螢光粉等工具,偽造出幾可亂真的假身分證,再收購上百張身分證偽造,利用假身分證查詢稅務資料後,向多家銀行申請網路銀行帳戶,成功轉帳匯出十幾名被害人存款,一名受害婦人怨說:「人坐在家裡,七百萬元存款就莫名其妙消失。」警方前天逮捕該集團首腦,他對犯行卻毫無悔意。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網路自學偽造術 暴富住豪宅

警方調查,詐騙集團首腦黃怡碩(四十五歲)僅高中畢業,他透過網路自學偽造身分證技術,再盜領被害人銀行存款,他還找來曾在銀行信用卡部門工作過的同夥林文帝(二十八歲),藉此了解銀行行員驗證客戶身分的過程與細節,並找來呂柏漢(二十四歲)擔任詐騙車手,犯案手法宛如電影《神鬼交鋒》情節。


黃嫌僅高中學歷,偽造的身分證卻連紫外線防偽機都驗不出來。林昱丞攝
查稅務資料找肥羊
警方表示,黃嫌為篩選出銀行內存有巨款的被害人,三年前開始從報紙、網路購買上百張身分證,並利用身分證上的資料填寫「委任書」,向國稅局申請該身分證所有人的稅務資料,依登錄的銀行利息收入,再回推銀行內存款,若存款不多便尋找下一個目標。
黃嫌月前鎖定住萬華的申姓婦人(六十多歲),她在第一銀行有七百萬元定存,為製作申婦假證件,黃嫌還登報找和申婦年齡相近、長相神似的同夥,拍照後再偽造身分證。
警方說,黃嫌利用手術刀割開身分證,更改照片及補發日期,因割開會損毀隱形的內政部徽,為此他還從國外進口特殊的螢光粉,幫偽造的身分證「補妝」,偽造的身分證連紫外線防偽機都難以察覺。
警方指出,黃嫌要求同夥持假證件假冒申婦到第一銀行申辦網路銀行,行員發現印鑑不符,同夥改辦印鑑遺失,成功開立網銀並解除七百萬元定存,接著到彰化銀行以假證件開戶,將新舊帳戶綁定成約定帳戶,不受匯款金額限制。

自傲技術台灣第一
黃嫌等人花了三天將申婦戶頭內的七百萬元領光,直到上月初申婦接到銀行電話通知定存遭解約,才驚覺存款遭盜領一空,趕緊向警方報案。
警方獲報後,上月底先逮捕共犯林嫌、查獲贓款一百一十一萬元,清查後發現黃嫌涉有重嫌,前天上午將黃嫌逮捕,並查扣上百張身分證、健保卡,及護貝機、放大鏡、螢光粉、手術刀等偽造證物,隨後也逮捕車手呂嫌。
黃嫌供稱,已得手十多次,贓款都拿去投資股票、期貨,警方並查扣厚達五公分疑似被害人的稅務資料,訊後已將黃嫌與呂嫌依詐欺、偽造文書、《洗錢防制法》等罪送辦,並清查其他受害人。檢方昨晚以黃嫌犯行重大、有串供之虞,已向法院聲押禁見。
黃嫌在警局毫無悔意,還驕傲稱偽造證件技術是「台灣No.1」,更誇下海口:「若是要跑路,拿我做的身分證絕對不會被警察抓!」


警方在黃嫌住處查扣偽造證件工具、上百張證件及百萬贓款。林昱丞攝

黃嫌偽刻的申婦印章。

申婦昨抱怨:「人坐在家裡,七百萬元存款就莫名其妙消失。」張芳榮攝
「坐家中錢就消失」
申婦昨向《蘋果》表示:「真是禍從天降!」抱怨自己是家庭主婦,平時幾乎不出門,「人坐在家裡,七百萬元存款就莫名其妙消失,讓人害怕。」她說多年前曾遺失身分證,但早已掛失,銀行卻沒有詳加查證,讓人難以接受。
至於銀行疏失部分,第一銀行副總葉仲惠表示,中和分行行員查詢原始分行印鑑卡確實有疏忽,認定存戶沒有過錯,被領走的七百萬元會全部負責,也會對行員進行懲處;彰銀副總涂鴻堯指出,有調出該案錄影帶比對,行員該做的都有做到,會注意後續發展。


「銀行應電話查證」
金管會指出,第一銀行在詐騙集團假冒名開立網銀後,就應打電話照會申婦,確定是否為本人,一銀顯有疏失。台北國稅局副局長王玠琛表示,目前不會改變申請個人稅籍資料的方式,財政部也要求落實查核證件真偽等作業規範。
律師廖芳萱指,黃嫌與同夥觸犯詐欺罪、偽造文書罪,兩罪最重都可處五年徒刑。


《神鬼交鋒》中,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的主角扮成機師行騙。
【報你知】《神鬼交鋒》假支票騙26國
電影《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於2002年上映,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湯姆漢克斯主演,改編美國傳奇騙徒法蘭克•阿巴內二世(Frank Abagnale)真實故事。法蘭克被FBI列為史上最年輕的通緝犯,他高中肄業,21歲起佯裝醫師、律師、副機長行騙天下,曾利用偽造支票,在26國的境內盜取上百萬美元財產,一度被緝捕歸案卻成功脫逃,最後成為FBI反詐欺專門顧問。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