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 絆倒 上升 奪命 電梯吃人 榮總醫枉夾死

2016-05-27
驚悚電梯吃人奪命!台北榮總員山分院骨科主任鄒文豪昨到宜蘭大學進行校醫診療服務,他在搭電梯時疑因電梯故障,被上升的電梯廂絆倒,胸口以下捲入電梯廂與電梯門間十五公分的狹小縫隙,失血休克死亡。校方表示日前才維修電梯,不知為何故障,檢警已封鎖現場採證,將釐清事故原因並究責。

枉死的鄒文豪(四十五歲)是員山分院急診室及骨科主任,與妻子育兩名小孩,家人都住在台北,宜蘭大學八年前與員山分院簽約,分院每天派不同科別醫師到校駐診,鄒文豪固定周一下午二至四時會到學校體育館衛保組看診。


警消將鄒文豪遺體搬出電梯後,至電梯內採證。林泊志攝
三天前抽驗還正常
發生事故的電梯是太平洋電梯公司製造並負責維修,於一九九九年啟用,每個月都會檢修保養,最近一次保養是本月九日,宜蘭縣府建設處在上周五委由中華民國升降設備安全檢查協會完成抽驗,不料僅隔三天就發生夾死人事故,校方也感到不解。
警方說,鄒醫師昨下午二時十五分,手上拿著飲料,在體育館一樓等電梯,電梯門一開,他往前走,不料電梯廂並未對準樓地板,他小腿骨踢到電梯廂外框,上半身摔進電梯裡,電梯門隨即關閉並繼續往二樓上升,他來不及收腿,就捲入約十五公分的狹小縫隙。


鄒文豪為台北榮總員山分院骨科主任。翻攝網路
一小時後才被發現
因電梯不斷往上升,鄒醫師的下半身從小腿部位不斷被捲進縫隙,電梯上升三公尺,在距離二樓電梯口一公尺處停止,鄒醫師胸口以下被捲入縫隙,整個過程不到十秒。
下午三時二十二分,事發後約一小時,一名同學在二樓等著搭電梯,發現電梯不動,於是通知體育館管理員,管理員從電梯門縫隙往裡察看,自電梯鏡子看見有人卡住,急忙報警。
警消獲報抵達,打開二樓的電梯門,就見鄒醫師胸口以下卡在電梯廂與電梯門的縫隙,臉色發黑、口吐鮮血,已無生命跡象。因身體卡很緊,只好通知電梯公司及台電人員,先將鄒醫師身體用繩索固定,讓電梯緩降,在下午四時十二分將人拉出。


法醫含淚相驗舊識
警方鑑識人員到場勘驗時,發現電梯廂縫隙僅十五公分寬,電梯廂地板、牆面都有大量血跡,電梯廂裡還有一杯飲料。宜蘭地檢署檢察官陳怡龍昨晚率法醫相驗,初步判定鄒文豪死因為創傷性休克死亡,傷勢集中在下半身,雙腿有明顯開放性骨折,左腿骨頭嚴重外露,身體失血過多導致休克。
陪同檢察官相驗的法醫謝進洋,到場後發現相驗的竟是舊識鄒文豪,當場眼眶都濕了。檢方將釐清事故原因,追究責任。
鄒妻昨下午接獲噩耗從台北趕至宜蘭,看到丈夫遺體,她難過到說不出話來,無法相信丈夫已離她而去。

全校電梯禁用待檢
宜蘭大學主任秘書陳銘正表示,校內共有二十二部電梯,過去曾有學生受困電梯內,校方都會請消防、電梯公司排除障礙,這次意外讓校方十分震驚,昨已禁止師生使用全校電梯,待檢查確認安全後再開放使用。
台北榮總員山分院昨表示,同仁因鄒醫師遲遲未回院感到奇怪,沒想到他發生不測。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長林國民說,依「建築物昇降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縣府會定期對電梯抽檢,了解保養是否確實,這次發生事故的電梯上周五抽驗時無異狀,檢查也合格,是機械或人為因素造成,還要釐清。
《蘋果》昨前往位於新北市三重區的太平洋電梯公司詢問,因已下班,無法取得回應。
電梯業者邱先生指出,現在的電梯都有安全裝置,電梯廂若沒對準樓地板或未停妥,電梯門不會隨意打開;電梯門若遭異物阻擋或夾到物品,電梯廂也會停止運作,夾人意外機率已減少許多。但機器都有可能故障,以致電梯廂有時無法對準樓地板,產生高低落差,輕者踩空摔、絆倒,嚴重可能手腳被卡在縫隙,隨電梯上升或下降,身體會被捲入縫隙,造成骨折、窒息。

「確認停妥再進入」
宜蘭消防局表示,現在有不少低頭族忙著滑手機,電梯門一開即往裡走,若遇電梯廂失準,容易發生意外,提醒一定要確認電梯廂停妥後再進入。
律師張建鳴指出,電梯夾死人意外若是機械故障造成,負責維修的電梯公司恐涉《刑法》業務過失致死罪,最重可處五年徒刑。

搭乘電梯注意事項
●先察看 電梯門開啟後,確認電梯廂到定位再進入,以免踩空
●勿分心 進電梯時不要滑手機,以免無法看清楚電梯廂內狀況
●牽幼童 帶幼童搭乘電梯時,最好一起進出電梯
●忌蹦跳 勿在電梯內蹦跳搖晃
●別擋門 電梯開關門時,勿以手腳阻擋電梯門
●要冷靜 電梯故障時保持冷靜,使用對講機呼救,勿強行開門或攀爬電梯口逃生
資料來源:宜蘭縣消防局

骨科名醫鄒文豪
●年齡:45歲
●家庭:已婚,育有二子女
●現職:台北榮總員山分院急診室及骨科主任,每周一下午至宜蘭大學診療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台北榮總骨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
●專長:一般外科、骨折、坐骨神經痛、骨刺、脊椎病變、人工關節等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員山分院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