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夫竟有罪 護孕妻勒斃賊「若重來選擇不變」

2016-05-27
男子何柏翰前年晚間為保護孕妻,將闖空門竊賊壓制在地等警察到場,卻不慎勒死竊賊,士林地院認定何男防衛過當,依過失致死罪判他三月,緩刑二年。昨經《蘋果》披露後,引發網友熱議並痛批「今天一鬆手,明天頭條可能是全家被滅門」,另有許多熱血律師批判決不合理,還有律師要義務幫何男上訴爭無罪,何男昨也現身說:「若重來一次,為了保護家人,我還是會做同樣選擇!」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未明訂何謂防衛「過當」判決全憑法官心證
護孕妻打死賊被判刑 熱血律師出聲了

何男昨無奈指出:「判決不合理!當時沒開燈視線不好,短時間內我要如何想出和緩手段壓制他?如果當天我鬆手,沒有擋住他,現在可能就不只這樣了!」他還氣憤說:「我被闖空門,沒跟他們求償,結果他們來求償三百萬,那大家都去闖空門好啦!」


遭求償300萬
何柏翰(右)為保護孕妻,奮力壓制闖空門的小偷致死,遭判刑3月、求償300萬。資料照片
妻子早產還會怕黑
何柏翰還說,事後妻子承受壓力早產約一個月,現在雖搬離原租屋處,但妻子仍無法擺脫陰影,每天一回到家就要把全部的燈打開才安心。
全案發生在前年十月二十五日晚間,有加重竊盜前科的張俊卿(四十七歲),溜進何柏翰(三十一歲)位於北市北投區的租屋處行竊,剛好何男與懷孕七個月的孕妻自外返家,張男躲進廁所藏匿,仍被何柏翰從門縫中瞥見,何男質問:「你是誰!」張男突揮拳攻擊何柏翰並企圖逃出。
海軍陸戰隊退伍的何柏翰為保護孕妻,情急之餘將張男推倒在廁所淋浴間地板,先用右手伸過張男後頸並緊拉其衣領,再以左手推壓張男左臉,將張男強力壓制在地,同時呼叫妻子打電話報警。直到警員趕到為止,何柏翰持續壓制臉色發黑、已昏迷的張男,警消緊急將張男送醫後,張男仍因呼吸衰竭不治死亡。
何柏翰遭起訴後堅稱正當防衛,法官曾問他為何用此方式壓制張男,何男稱,未受過武術訓練,「那是我當下想出來,自創的」,但檢察官駁斥,此壓制手法極似格鬥技中的「Coller Choke」招式,不可能是自創。


張俊卿(上圖)前年入侵何柏翰住處遭勒斃時,脖子上留有明顯勒痕。
律師願義助爭無罪
法官認為,何柏翰與侵入住宅的張男扭打,雖屬合理防衛範圍,但他成功壓制張男、讓其無法反抗後仍不鬆手,警察趕到時,張男已出現臉色發黑、昏迷狀況,何柏翰還催警員:「救護車快一點,他可能被勒斃了!」法官因此認定,何柏翰應知壓制張男的行為,會導致其呼吸衰竭死亡,依過失致死罪判何柏翰三月徒刑,但考量他屬防衛過當,給予緩刑二年,可上訴。
判決結果經《蘋果》報導後,引發各界熱議,多名律師致電《蘋果》表示願提供法律協助,義務幫何柏翰上訴爭無罪,其中律師李殷財指出,法律從未規定正當防衛的界線,「正當防衛只是掛在天上的月亮,只能看不能吃」,如果何男不防衛,此案可能演變成「小偷打死何男,再去姦殺何妻,屆時法官又會怎麼判?」李質疑,「如果法官本人在現場,他敢鬆手放開小偷嗎?」


何柏翰昨說若再遇到小偷,「我還是會做同樣選擇!」趙元彬攝
「鬆手怎知會怎樣」
另名不具名律師則認為,在那麼緊急的狀況下,誰都無法確認竊賊是否裝死,正常人根本不敢隨意鬆開竊賊,該名律師建議,何柏翰應主張是張男侵入住宅才發生憾事,「實務上曾有法院因此將賠償金額酌減至零元。」不過也有律師認為判決合理,律師孫治平指出,竊賊被打倒後,何男仍繼續強烈壓制,甚至讓竊賊無法呼吸,被判防衛過當很合理。
多數網友則支持何男是正當防衛,不應判有罪。有網友稱「在這種緊要的關頭鬆手,誰知道竊賊下一步會怎麼做?」還有網友揶揄「小偷快去光顧法官家,看法官會怎樣防衛!」

遇賊應避正面衝突
針對各界批評,士林地院昨表示,不便針對個案回應。死者張俊卿的胞兄昨不願受訪,但他曾出庭控訴,「我弟雖偷東西有錯在先,但也沒必要把他勒死。」
格鬥專家、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館長陳之漢分析,何男壓制竊賊的動作,明顯不是格鬥技或武術動作,「他應是在慌亂、情急下將人壓制,且因沒受過訓練不知何時該鬆手,才讓小偷斷氣。」
淡水分局偵查隊長林子翔呼籲,民眾若進屋發現竊賊,應立刻逃跑並將門反鎖,勿與歹徒正面衝突,若非不得已與歹徒扭打搏鬥,記得大聲呼叫左鄰右舍支援,以眾人之力合力制伏歹徒。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