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捷槍決

2016-05-27
血洗北捷案
【綜合報導】前年犯下4死、22傷的台北捷運殺人魔鄭捷,昨晚在傾盆大雨中伏法!鄭捷上月22日被判死定讞後,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下午4時火速批准死刑令,並以最速件送交最高檢轉交台灣高檢署執行,昨晚8時47分開3槍處決鄭捷。北捷案受害者李翠雲的弟弟李瑞昌得知後激動說:「大快人心!終於給被害家屬一個公道!」鄭捷在判死定讞後18天即槍決,創下1987年解嚴後最快紀錄。男大生鄭捷(23歲)前年5月21日下午4時許,在北捷板南線龍山寺站開往江子翠站的列車上,持鈦鋼刀在91秒內隨機殺人,造成乘客解青雲(28歲)、張正翰(26歲)、李翠雲(61歲)、潘碧珠(47歲)4人慘死,另有史艾芙琳等22人輕重傷,他遭警員與民眾圍捕落網後口出狂言:「殺人後很舒坦!」

法務部長火速批准
前年7月新北地檢署依殺人罪嫌起訴鄭捷,求處死刑;鄭捷被押後一直無悔意,開庭時態度傲慢,一、二審均痛批鄭捷「性格如豺狼兇殘無情、犯後態度惡劣至極、人神共憤」,依4個殺人罪、22個殺人未遂罪,合併判鄭4個死刑。上月22日最高法院以鄭捷犯行符合《兩公約》可判死刑要件等5大理由,判死定讞,並罕見在26日公告已將死刑定讞卷證交最高檢察署執行。
法務部昨早約9時收到最高檢送來鄭捷全案卷證,經密集審核,下午送交3位次長等組成的7人小組,確認本案沒有非常上訴、再審、釋憲等不執行死刑事由,並向總統府確認鄭案未請求赦免,下午4時法務部長羅瑩雪火速批准死刑令,前後僅7小時,隨即以最速件送交最高檢轉交台灣高檢署執行。
因即將政權交接,先前傳出520後才會執行,高檢官員突被告知要執行死刑時,嚇了一跳,但相關執行人員仍立刻奉命驅車前往關押鄭捷的台北看守所。
鄭捷死刑預定昨晚8時半執行,但因訊問筆錄等緣故延遲。鄭捷從台北看守所舍房押往刑場後,所方照慣例提供便當給他當做最後一餐,但他僅吃了一些,接著開口向所方人員說:「我要喝水」,神情冷漠,未交代遺言。


鄭捷昨晚遭槍決,遺體由禮儀車載離台北看守所。趙元彬攝
麻醉後開3槍伏法
高檢署執行檢察官確認他的身分後,先以麻醉使他失去知覺,晚間8時47分,由法警開3槍讓鄭捷伏法,法醫在8時58分確認死亡。
鄭捷判死後,連他在內待執行死囚共43人,昨為何只執行鄭一人?法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昨晚在記者會中表示,其餘42人造成1至3人死亡,並對特定被害人造成危害,但鄭一次奪4命,又在捷運犯案,造成大眾全面恐慌,影響重大,因此先對他執行死刑。

受害人:終結亂象
陳明堂說,鄭捷是當場逮捕,罪證明確,行兇時意識清楚,屬《兩公約》規定的最嚴重之罪,所為已達人神共憤地步,應依法執行以實現社會正義。他說,執行死刑未事先通報總統府。
鄭捷伏法後,羅瑩雪昨晚受訪表示,她未特別去研究死刑犯執行的時程,但鄭捷的死刑執行「應該算快的!」「這是因為案情已經很明朗,他是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下進行,法官幾乎沒有誤判可能。」她說,鄭案影響社會太大,「我們的社會秩序需要修復,規範需要趕快建立起來。」
羅瑩雪長長嘆了一口氣說,鄭捷應該是她部長任內執行的最後一個死刑犯,「不太可能會有下一個,心情沒有特別,就跟以前一樣,我只是做該做的事。」準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事前他沒有被告知鄭捷可能被槍決。
受害者解青雲的母親昨得知鄭捷被槍決,先是大喊:「阿彌陀佛!感謝上蒼。」接著說:「不敢說欣慰,但至少讓我們在有生之年看見。」張正翰的母親張素密得知鄭捷被槍決,啜泣說:「我的感受還是痛,鄭捷受到應有懲罰,我的兒子還是回不來。」但她仍感念說:「謝謝羅瑩雪部長,還給台灣社會一個公道。」
遭鄭捷以利刃刺進左胸重傷的陳亮志(37歲)昨晚說:「這是終結社會亂象的開始!」鄭是仿效隨機殺人案的起始點,其他類似案件若判死確定,也應迅速槍決,才有嚇阻作用。

總統不知行刑時間
針對鄭捷被槍決,判決鄭捷死刑定讞的最高法院合議庭受命法官黃瑞華說:「尊重執行機關法務部的決定。」鄭捷律師梁家贏表示,之後會再對外發表聲明。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表示,尊重司法。據了解,馬總統事前並不知道是昨晚執行槍決。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說,雖然執行死刑速度較快,但法務部只是做該做的工作,社會應無爭議。藍委王育敏說,鄭捷案不會有冤案問題。不過,一向反對死刑的綠委顧立雄表示遺憾。
鄭捷母校東海大學表示,鄭捷因錯誤行為所付出的代價,學校尊重司法處置,該校會將此遺憾轉化為對生命教育永遠的努力。

鄭捷小檔案
●年齡:23歲
●學歷:北市國語實小、弘道國中、新北市板橋高中、國防大學動力工程系(退學)、東海大學環工系(肄業)
●家庭:父母、弟弟
●興趣:打電動,愛看日本推理小說《Another》、漫畫《死亡筆記本》等
●駭人語錄:
.我從小就立下志願,要轟轟烈烈殺一群人。
.我不想活,又不敢自殺,想被判死刑,要多殺幾個人才會被判死刑,殺人後很舒坦。
.殺人有牽掛叫作秀,即使是我珍視的人在前面,我也照殺不誤。
.判我死刑,我也不在意。

鄭捷案事件簿
2014/05/21
鄭捷在台北捷運龍山寺站開往江子翠站列車內,持刀隨機殺人,釀4死、22傷
2014/07/21
新北地檢署起訴鄭捷涉犯4個殺人罪、22個殺人未遂罪,求處死刑
2015/03/06
新北地院判鄭捷4個死刑、22個殺人未遂罪判刑144年6月,合併應執行死刑
2015/09/22
高院二審辯論終結,鄭捷首度道歉:「我對被害人感到抱歉,我知道除了死刑沒其他刑度。」
2015/10/30
高院宣判,認定鄭捷經律師提醒才道歉,犯行泯滅人性,仍判應合併執行死刑
2016/04/22
最高法院駁回上訴,指鄭捷兇殘如豺狼判4個死刑定讞
2016/05/10
鄭捷槍決伏法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