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突廢掉總裁 開戰 張國煒怨大房不孝

2016-05-27
長榮集團大房、二房之爭已赤裸裸全面開戰!已故集團總裁張榮發二房獨子張國煒前天突然公布父親遺囑,並公告依遺囑指示接任集團總裁。大房昨出狠招回擊,以大房54%對二房僅7.14%的懸殊股權實力差距,開會要求解散集團總部、裁撤總裁職務。據了解,對大房不理遺囑指示,打算直接廢總裁,張國煒非常驚訝,認為「這是流氓的行為」、是抗命,更是「最糟糕、最明目張膽的不忠不孝」,他後天周一仍會正常上班執行總裁任務。


張國煒前天公開父親遺囑,表示將由自己接任集團總裁,且父親指示名下存款、股票及不動產都由他繼承。張榮發大房隨即透過長榮集團發表聲明,對張國煒逕行片面宣布升任總裁並公布遺囑,表示「殊屬遺憾」。但張國煒昨仍正式以總裁身分上班,不少員工已改口稱呼其為「總裁」。不料昨晚批踢踢上有網友po文,指大房召開會議決定解散長榮總部,總部人員將歸建各公司,並要拔掉集團總裁職務,各高層直接派駐各子公司。


張國煒是少數具備民航機駕駛資格的航空公司董事長。資料照片
二房稱「流氓行為」
此訊息長榮集團發言體系並不否認,僅說不便評論,等於默認大房已向二房張國煒宣戰。長榮內部知情人士則證實此事,但不願透露細節。另有長榮集團高層雖不直接證實,但仍忍不住感嘆表示不方便說什麼,「但就是發生了」。
據了解,大房長子張國華等除對父親多達536億元的遺產,全由二房獨子張國煒繼承,無法接受,且認為長榮集團是由父親創辦,總裁永遠只有父親一人,因此以大股東身分直接解散集團總部制度。
針對大房兄長反撲,親近張國煒友人轉述,張國煒昨天很忙,因此直到晚上才被告知此事,非常驚訝。友人透露,張國煒覺得他既然是總裁,誰可以開會越級讓他不當總裁,這是抗命,也是忠孝的問題,更是「最糟糕的,最明目張膽的不忠不孝」。
友人說,張國煒後天周一仍會正常上班執行總裁任務,若有人不讓他進去,他就到別的地方辦公,執行他總裁任務;張國煒並說:「怎能說股權多就把組織改掉,這是流氓的行為。」

「張總裁應不樂見」
在大房宣布將解散集團總部制度後,據了解,除張國煒外,集團包括首席副總裁謝志堅及柯麗卿等張榮發生前欽點輔佐張國煒的「顧命大臣」,都感到相當無奈,有人私下說:「聽到這項訊息很難過,張總裁一手建立起陸海空王國,應該不會希望看到這樣的結果。」
據了解,前天張榮發遺囑曝光後,柯麗卿和謝志堅等張榮發生前重要的左右手,已積極居中協調兩房兄弟,希望以大局為重,不要讓家族紛爭愈演愈烈,不料仍是兄弟鬩牆,讓張榮發遺願「願眾子女及孫輩們,皆能和睦相處,互相照顧」難以達成。


長榮集團總裁之爭愈演愈烈。圖為長榮總部大樓外觀。資料照片
不須開董事會確立
過去張榮發身為各公司大股東,為實質及精神上的領袖,因此總裁身分凌駕各公司董總座,張榮發過世後,集團總部制度以及總裁職務若要裁撤,不須再開股東會確立。
對張榮發大房擬廢總部、總裁,經濟部官員昨表示並不違反《公司法》規定,企業本來就可自行選擇最適合的營運形態或規模,且總裁與董事長不同,非法定公司負責人,存廢與否對公司營運無重大影響,經濟部予以尊重。
律師陳博文也指,集團總裁非《公司法》明定職務,張榮發在遺囑指定特定人接任,法律上並無拘束力。
兩房相爭,大房所以如此強勢,長榮集團老臣分析主要是股權佔絕對優勢,就長榮航空、長榮海運兩家重點公司股權分布來看,張國煒雖是長榮航空董事長,但大房透過長榮海運及長榮國際,掌握長榮航空28.48%股權,遠高出張國煒所屬的英屬維京群島商華光投資11.45%。


保航空董座有變數
再看長榮海運股東結構,大房子女包括張國華、張國政、張國明,以及長女張淑華和丈夫鄭深池,大房一派合計持有高達21.36%股權,反觀張國煒代表的英屬維京群島商友華國際,僅持有4.24%,兩房股權實力差距懸殊。
至於身為長榮海運及長榮航空大股東的公開發行公司長榮國際,大房三兄弟與其配偶分別持股18%,共握有54%股權,二房遺孀李玉美僅有7.14%,就算加計最大股東張榮發基金會持有28.86%、張榮發個人及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各5%持股,二房仍未過半,意即張國煒未來不僅總裁王座之路困難,就連能否保住長榮航空董事長,也有變數。

張榮發兩房之爭 事件簿
2013/06/15
.張榮發大房張林金枝病逝,享壽83歲
2014/07
.張榮發與二房李玉美登記結婚,引發大房子女不滿
2014/12/16
.張榮發立親筆遺囑,指定存款、股票、不動產全由二房獨子張國煒繼承,總裁職務由張國煒接任
2015/01
.大房長子張國華出任長榮海運董事
2016/01/20
.張榮發過世,享壽90歲
2/18下午
.張國煒在公司內部公告張榮發遺囑內容,宣布即起由他接任集團總裁
2/18傍晚
.張榮發遺囑曝光
2/18晚上
.長榮集團發表聲明,對張國煒逕行片面宣布升任總裁並公布遺囑,表示「殊屬遺憾」
2/19上午8時許
.張國煒到長榮集團總部上班,首度以總裁身分與員工開會
2/19傍晚
.有網友在PTT 貼文指,張榮發大房透過股權優勢開會,決定將集團管理總部解散,拔掉總裁職務,反制張國煒
2/19晚上
.張國煒認為裁掉總裁是不忠不孝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