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獨家專訪 蔡英文:感受對岸釋出善意

2016-05-26
總統大選16日落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大贏對手朱立倫308萬票,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女總統。開票結束後,蔡英文接受本刊專訪表示,不會接受馬英九總統多數黨組閣的邀請,在520正式組閣前,最重要的是團結朝野,未來立院開議後,她將優先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確保兩岸交往鞏固在法治的基礎之上。蔡英文稍早表示,面對大陸,關鍵在「溝通、溝通、再溝通」。她進一步向本刊闡述,溝通不只是坐下來談判,而在做了什麼事,讓對方能夠理解你的善意。對岸在這次選舉,是非常克制的,像這樣的體會理解跟善意,就是最好的溝通。她並說,這次選舉有感受到對方善意。至於黨內在選後已點燃戰火的立法院長之爭,外傳她欽點列入不分區立委的蘇嘉全是內定立院龍頭人選,蔡英文也首度強調,她沒有立場,絕對尊重國會自主。

二○一六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贏得全面勝利。在總統選舉方面,蔡英文獲得六百八十九萬四千七百四十四票,得票率百分之五十六.一二,大勝對手國民黨朱立倫得票率僅三成一的三百八十一萬票,成為華人世界第一位民選女總統。挾此威風,民進黨還單獨在立法院拿下史無前例的六十八席穩定過半席次,首度嚐到完全執政的滋味,並且成功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

開票當晚,民進黨在北平東路的全國競選總部外封街舉辦開票晚會,自下午四點起就湧入大批支持者。隨著開票差距不斷拉大,入夜後支持群眾的情緒越顯亢奮,「英仁配」確定得票過半篤定當選後,現場民眾不斷忘情大喊「凍蒜」及「總統好」,支持者還拿出手機打開閃光燈,象徵「點亮台灣」。

蔡英文當選,最受關注的仍是兩岸關係。她在接受本刊獨家專訪強調,攸關兩岸的第一件事,就是立法院的兩岸監督條例,未來將列為第一優先法案。她說,兩岸若要持續交往,必須鞏固在法治的基礎上,新政府要積極溝通、不挑釁,在監督條例通過以前,國內一切有關兩岸的相關事務都不好做,所以必須把監督條例列為最優先通過的法案。

蔡英文說,溝通不只是坐下來談判,而在於做了什麼事,對方能夠理解你的善意,就是最好的溝通。蔡英文說,選舉期間她非常能夠了解對岸的善意,對岸在這次選舉,其實是非常克制的,「像這樣的體會理解跟善意,就是最好的溝通。」

蔡英文認為,選前二天的周子瑜事件,並不是對岸要刻意操弄。她也透露,在選前之夜結束後看到周子瑜道歉的影片,一度難過得掉下眼淚,「一個十六歲的小女生,為何要受到這樣的逼迫。」她任內絕不允許任何台灣人為了自己的認同而道歉這種事再度發生。

至於馬習會後,蔡曾對外表示,不排除與習會面,至就職前這段時間,是否可能前往大陸訪問,並和習近平會面?蔡英文表示,可能性不高。她認為去中國訪問要有非常多的條件配合,這些條件不可能一次到位,她不會刻意不要去做,也不會勉強去做。

蔡英文說,她上任後一定會維持兩岸穩定,尋求一個對等尊嚴、彼此都能夠接受的互動之道,確保兩岸關係不會有任何意外。她並說,兩岸都有責任盡最大努力。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