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噬神秘道場 女信徒7死

2016-05-26
15名「真佛宗」信徒前天到南投雷藏寺參加「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的法會後,晚間到苗栗入住其中一名信徒承租的鐵皮屋,眾人邊聊天邊摺紙王船到昨清晨4時才入睡,不料約清晨5時突然發生大火,釀成7死、1命危、3傷慘劇。這間鐵皮屋在鄰居眼中相當神秘,平日周遭全以帆布遮住,警方初步研判,因屋內有點燃的蓮花造型酥油燭台及大量紙王船、紙元寶,不排除油燈引燃紙製品釀災。



重傷送醫
郭瀞韓全身70%灼傷,送醫急救仍有生命危險。楊永盛攝
由於該鐵皮屋的屋內擺設,很像是信徒聚會的道場,但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理事長蓮歐上師昨撇清,該鐵皮屋不是真佛宗地方分會,「聽說是信眾借用真佛宗名義開的道場」。
苗栗縣消防局第二救災副大隊長楊力品指,昨晨4時57分接獲報案,後龍鎮一處鐵皮屋發生大火,5時8分消防車抵達時,佔地約100坪的兩層樓鐵皮屋已陷火海,大火照亮漆黑夜色,灌救一個多小時控制火勢,警消搜索火場,先發現一對姊妹林筠淇(41歲)、林晏醇(39歲)緊緊擁抱陳屍2樓南側房間浴室。
清晨6時20分撲滅火勢,警消又在林姓姊妹對面房間浴室發現林淑芬(44歲)遺體,2樓中間的大房間則有顏莉榛(60歲)、馬瑞蓮(44歲)、潘欣怡(35歲)和曾瓊媏(音同端,39歲)4名女子燒成焦屍,倒在靠窗的地板。
火災發生時,在2樓同住一個房間的蔡忠耿(31歲)、李文榮(40歲)、黃漢輝(43歲)、唐庶育(33歲)破窗逃生,蔡、唐、李受到輕微嗆傷及燒燙傷,蔡男發現妻子郭瀞韓(24歲)未逃出,又衝回2樓火場將妻子抱出,但郭女全身70%灼傷,其中50%三度灼傷,送醫急救有生命危險。住1樓的劉家豪(42歲)及女子徐惠芬(42歲)、許玉婷(32歲)則從廚房後門逃生。


死者潘欣怡

死者林筠淇

命危 郭瀞韓

屋頂燒穿
空拍可見鐵皮屋整個燒穿,屋子也焦黑一片,怵目驚心。楊適吾攝
引燃紙製元寶王船
苗栗檢方昨勘驗火場,將原屋主林順福、鐵皮屋承租人劉家豪列為過失致死關係人,因死者多燒成焦屍,罹難者家人強忍哀慟,接受DNA採集比對身分;林筠淇姊妹和林淑芬尚可辨識,家屬已指認。
警消勘驗,起火點應在1樓堆放紙王船、紙元寶、祈福木片的角落,因供桌上擺放十多盞蓮花造型「酥油粒」燭台,徹夜點燃,研判附近紙製品飛散桌上引發火災,1樓有變電箱但沒有電線走火跡象。


酥油堆地
警消昨發現火場北側倉庫還擺有蓮花造型酥油燭台,研判相同燭台燃紙釀災。楊永盛攝
法會後留宿14信徒
鐵皮屋承租人劉家豪供稱,他前晚到南投縣草屯鎮雷藏寺參加法會,因與其他10女4男認識,想找他們幫自己構思佛教文物買賣生意,深夜11時抵達租屋處留宿,大家邊聊天邊摺紙王船,並討論法會細節,直到昨晨4時許回房睡覺,15人分睡在1、2樓5個房間。
跳樓逃生的黃漢輝說,他是先聽到隔壁傳出尖叫聲,出門察看卻被走道的濃煙和高溫逼退,他回房叫醒大家,與唐、蔡等不斷踢踹,將鋁窗和玻璃窗踹開,縱身跳下屋外逃生。蔡忠耿說,他逃出後驚覺妻子沒逃出來,到屋後取了鋁梯爬上遮雨棚,徒手拉開鋁窗,爬進去將妻子抱出來,他想要再回去救人,但被烈火逼退。
劉家豪供稱,1樓客廳供奉法王佛像,有點酥油粒燭台習慣,睡覺前有無吹熄,「沒特別印象、不清楚」,現場沒有舉辦法會或焚燒東西。


7死大火示意圖
掛燈籠地上燒燭火
《蘋果》記者昨發現鐵皮屋北側倉庫,高掛多個大紅燈籠,並高懸旗幟,地上仍擺設點燃的蓮花酥油燭台。消防員說:「天微亮時陸續搜索發現7具遺體,又發現蓮花燭火燃燒,氣氛很神秘,加上天空下大雨,簡直是淒風苦雨。」
鄰居說,鐵皮屋原為豬舍,因太臭遭鄰居抗議,3年前曾租人經營鞋子工廠,賠錢兩個月就關門,直到本月初才又有人租,新來的住戶從未打招呼,只看到車子進出,晚上燈火通明,周遭全部以帆布遮住,感覺很神秘。
原屋主林順福否認曾租人經營工廠,他說,劉家豪稱要養雞、養鴨經營休閒農場,本月1日才將2000多坪土地與兩棟房舍,以每月5萬元出租,沒想到竟變成辦法會據點。他說,20多年前蓋好的兩層樓鐵皮屋,父親生前即隔成7間套房,並隔出廚房及客廳。


桃園道場
大火死傷者皆為真佛宗信徒,死者林筠淇平日修行的桃園道場前有大型舍利寶塔。黎百代攝
邀過夜涉過失致死
律師林仲豪表示,林順福將鐵皮屋租給劉男,並無義務注意劉男應如何使用、是否注意消防安全,但劉男邀友人到家中過夜,有義務注意友人安全,吃上過失致死罪可能性高,最高可處2年徒刑,由於多達7人死亡,也將成為法官量刑依據。


7死大火 死傷名單
鐵皮屋逃生 安全建議
●出入門或樓梯若只有一個,應熟記出口通道位置
●屋內若堆放雜物或隔間複雜,應預先觀察逃生動線是否暢通
●注意樓梯是否太陡、出入口是否太窄,避免影響逃生速度
●為避免火警時無法抵達出口通道,睡覺時應盡量靠近能打開的對外窗
●鐵皮屋延燒比一般房屋更快,一旦發現火警不要搶救財物,迅速離開火場
●鐵皮屋火警會快速產生濃煙、毒氣,若受困無法移動,應設法遮口鼻避免吸入毒氣,盡量保持清醒求援
資料來源:銘傳大學社會與安全管理系副教授唐雲明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