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繳槍 男大生獲救

2016-05-26
通緝犯林國正前晚持槍挾持3名男大生,並致電《蘋果》指稱遭警方栽贓誣陷;前晚2名男大生獲釋,檢警為營救第3名男大生,台東地檢署檢察長昨早破天荒親自致電林男,做了9頁具法律效力的口述紀錄,並保證會調查他所涉及案件,林男終態度軟化說:「我要一套乾淨的內衣褲,要準備坐牢了。」他昨下午4時30分交出槍彈並釋放學生,長達21小時挾持人質驚險對峙事件,終平安落幕。



警逮嫌犯
挾持3名男大生的嫌犯林國正(圖2箭頭處),昨下午被警方帶出,今晨被移送地檢署複訊(圖3)。張世瑜、李俊淇攝
林國正(36歲)昨下午被警方移至地檢署,至今凌晨0時《蘋果》截稿前仍在偵訊。總計21小時中,警方出動逾百人力,林男和《蘋果》、警方共通電話逾70通,檢警則煞費苦心,安排台東市長、林男姊姊、台東地檢署檢察長和主任檢察官,與林男前後4波接觸或談判,終於化解人質危機。


凌晨移送
圖3
腰插雙槍潛入民宅
最後一名獲釋的台東大學男大生張育銘(23歲)昨下午走出租屋處時,他的父母在大門口等候,張母激動緊抱愛兒,張生說:「一開始會害怕,但後來感覺稍微習慣了。」前晚獲釋的陳威宇(20歲)和許誠尉(20歲),見學長張育銘獲釋則說:「前晚看到學長被人用槍指著頭走進我們房間,我們都傻掉了。」3人為了保命只好先配合,「再找時機脫身」,還好最後無人傷亡。
持槍挾持男大生的林國正曾犯強盜案,假釋中,1個多月前因涉及擄人討債及持有槍械,檢警屢傳不到案,前晚7時許,警方到台東市豐榮路100巷一處民宿拘捕林男,林男察覺後,腰插2把改造手槍逃到頂樓,一路翻越10間房子屋頂潛入一棟民宅,警方趕至包圍,林嫌進到3樓,先挾持張育銘,再押張到陳、許兩男大生合租的房間內,控制3人後與警對峙,他並致電《蘋果》,表示遭警方誣陷。

自稱遭警線民陷害
林男說,他和友人林勝福有債務糾紛,上月他到陳姓友人家,陳男及陳父「丁山」得知有這筆債務,表示可代為催討,他信以為真,和蔣姓友人、陳男將林勝福約出,開車到初鹿山區,他拿瓦斯槍敲林勝福頭部,最後要到錢,但「丁山」竟是台東縣刑警大隊小隊長陳柏森的線民,舉報他擁有槍械,陳柏森為了績效,將單純討債拗成擄人勒贖罪行,「連筆錄都寫好了,要我去簽名。」
林男向《蘋果》訴冤情時,警方多次企圖攻堅,並派出上百名警力將現場團團圍住,《蘋果》擔心他對3名學生不利,不斷安撫不要傷害人質,並向警方轉達林男訴求。

只吃姊姊送的雞排
前晚9時許,台東市長張國洲及縣議員陳志峰出面談判,表示「你讓3人出來,我們2人進去!」雖遭林嫌拒絕,但兩人仍說服林男釋放陳威宇和許誠尉,並繳出2顆子彈。但林男持續挾持張育銘,他後來向《蘋果》說:「讓他走,警察一定會對我開槍。」
從前晚至昨上午,檢警努力和林男談判,還找來他姊姊送雞排,企圖以親情牌勸他釋放人質;林男一度要求提供車輛打算挾持人質逃亡,但被拒絕;檢警要他棄械投降,但林男非常不信任警方,連警方送來的水及食物都沒吃,只吃姊姊送的雞排。


棄械投降
林國正在屋內高舉雙手向警方投降。翻攝畫面
數度失控「要走了」
林男不斷透過電話及LINE向《蘋果》訴苦,其間數度情緒失控,持槍抵住自己頭部,甚至講出「我要走了」等語,但他也保證:「絕對不會傷害學生。」《蘋果》不願有人命傷亡,苦勸:「你若是自殺了,所有冤情都石沉大海。」
為營救第3名男大生張育銘,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鄧定強曾上樓,隔著房門傾聽林男冤屈,讓林男憤怒情緒緩解,檢察長黃和村昨早則透過電話對林男製作9頁的口述紀錄,讓林男詳述當時去討債過程,承諾會再調查案情,警方昨午將9頁口述紀錄由門下縫隙傳給林男看過簽名確認無誤。
下午2時許,林男致電《蘋果》承諾交槍放人,「最晚7時前,把男大生和槍枝交出去給警方」。台東市長張國洲再對林男喊話:「檢察長都出面保證調查你的案子,也做了口述紀錄,你還有什麼要求?」林男終態度軟化說:「我要一套乾淨的內衣褲,要準備坐牢了。」下午4時10分,男大生張育銘突然打開3樓窗戶揮手致意,表示安全無虞;4時30分,林男釋放張育銘,交出手槍,雙手高舉投降。

「警方媒體守本分」
對於張育銘出現同情林嫌行為,疑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張育銘今晨在自己臉書po文澄清指出,不知道該怎麼跟大家解釋,到底有沒有罹患這個「蘇菲瑪索病」,「我可能跟嫌犯相處久了有感情,想幫他……之類的,我只能說當你隨時被拿槍指著頭時,你其實沒有太多反抗機會……可能我得拿命跟他的子彈拼,才能算沒病吧。」強調重生的感覺很棒,當時他想的就是希望能再抱抱家人。
嫌犯林國正昨下午被警方帶出,今晨移送地檢署複訊,至於林的蔣姓室友被約談後今晨已被飭回。
對於這起人質危機,警大犯罪防治系副教授鄧煌發表示,警方、媒體都盡守本分,「是個完美案例」,過程中林男透過媒體抒發遭冤屈的壓力,多少能緩和情緒,避免失控危及人質安全,媒體轉達林男要求後,現場檢警指揮官也能做出正確判斷,「警方並未全盤接受林男要求,只接受部分條件,這種一緩一緊的談判技巧,有助於雙方建立起後續的對話及信任。」
律師林富貴指出,林男挾持男大生涉犯《刑法》妨害自由罪,最重處5年徒刑;他持有改造手槍涉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可處5年以上徒刑。

【挾持案全紀錄】12/21
19:00
通緝犯林國正藏匿台東市豐榮路一家民宿,為躲避警方追捕,從頂樓逃離


警匪對峙
翻攝爆料公社臉書
19:20
林男潛入鄰宅3樓,持槍挾持3名男大生,與警對峙

19:43
林男致電《蘋果》稱遭警栽贓。對話的《蘋果》突發中心助理副總黃泊川苦勸勿傷人質
20:57
林男致電《蘋果》,要求一名黃姓女子與家人前來


議員談判
翻攝畫面
21:23
台東市長張國洲和縣議員陳志峰與林男會面,要求交換3名人質


翻攝臉書
21:33
林男釋放2人,續挾持張姓男大生,張國洲及陳志峰退回1樓

23:09
林男致電《蘋果》要求見武姓前女友。《蘋果》轉達警政署聲明會徹查林案

12/22
01:30
警方帶林男姊姊攜雞排和飲料,企圖勸說林男
02:59
張姓男大生用LINE告知林男用槍抵頭企圖自殺,《蘋果》告知勿衝動
03:01
警方帶來武女,要林男交出武器,才會帶人去見他,林拒絕
03:29
林男LINE視訊要警方帶武女上去,他不會傷人,否則警方可開槍。警方未應允
04:42
林男要求提供車輛讓他帶人質離開現場
06:18
張姓男大生LINE視訊《蘋果》,表示一直聽到屋頂有腳步聲,請警方勿攻堅
08:00
張姓男大生父母要求進屋內,警方婉拒
10:40
台東地檢署檢察長黃和村透過電話為林男做口述紀錄
12:00
口述紀錄塞門縫請林男確認簽名
12:38
張姓男大生致電《蘋果》報平安,希望能在電話中向父親說他會平安回家
14:03
林男致電《蘋果》承諾交槍放人
14:21
林男致電《蘋果》指最晚7時前交槍放人
16:10
男大生打開3樓窗戶揮手致意,表示安全無虞
16:30
林男釋放男大生,繳交槍彈,由警方送至地檢署偵訊,人質危機落幕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