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 坦承買12軍宅

2016-05-26
軍宅風暴延燒3周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昨開記者會公開軍宅買賣紀錄。她坦承1995年至2005年共購入12戶軍宅,其中3戶家族現住、2戶曾自住但已賣出,她將把其他7戶投資獲利1380萬元全捐出。67分鐘記者會,王向社會大眾道歉,還3度哽咽,提及母親時更激動自責不孝。《蘋果》昨民調,王捐出多年投資軍宅獲利,423名受訪民眾中,67.13%認為傷害已造成,無助國民黨選情,僅18.20%認為應可平息爭議。


上月18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提名王如玄擔任副總統候選人,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就質疑王買賣軍宅有道德爭議。因《眷村改建條例》規定軍宅配售戶5年內不得出售,在5年閉鎖期內若要交易,均由買賣雙方訂定債務契約,形同規避法令。段上周三公布王與丈夫、司法院政風處長黃東焄(音同勳)自1993年以來財產申報債權紀錄,質疑王從1995年起至今共買過19戶軍宅,讓王昨必須大動作自清。


「道德讓人失望了」
王如玄昨在記者會場張貼夫妻自1995年起共21年財產申報紀錄。她步入會場時露出微笑,鞠躬後才開始說明。王表示,原以為已把軍宅爭議講清楚,沒想到延燒至今,連藍營支持者都混淆,以為她名下有19戶軍宅、獲利逾3億元。
王如玄強調,她歷來購入軍宅都有申報,「絕對禁得起檢驗,如果有任何一筆不實,我願負起所有法律責任,絕對如實申報、依法納稅!」她解釋,1995年起共買12戶,包括新店大鵬新城自用2戶、非自用7戶,而她和丈夫現在名下1戶(健華新城),加上母親1戶(復華新城)、妹妹1戶(健華新城),3戶均是長期持有,2006年後就沒再以軍宅當投資標的。
對投資軍宅生波,王如玄坦承危機處理不及格。她說,當年認為是合法投資理財管道才投資,近日發生爭議後,她了解軍宅政策目的和民間期待,「在道德上面,我想我讓一些人失望了!」她說,除對造成社會紛擾表達歉意,也對當年購買軍宅不符大眾道德期待深深致歉,決定把獲利全捐出。對於她10年出售9戶軍宅共獲利2120萬元,只捐出1380萬元,她解釋,大鵬新村2戶雖獲利740萬元,但是自住換屋,不算投資獲利。
提及投資動機,王如玄說,因認識從事軍宅買賣的仲介,就開始購買,當初只重視合法與否,還查遍各級法院見解,「即便到今天,都認為它是合法買賣!」但王昨晚接受TVBS《少康戰情室》節目專訪時,主持人問軍宅買賣是否有道德瑕疵時,她表示:「即便是合法也不應該去,我學到很多,這點我疏忽。」
她強調,每個案件買賣雙方都是順利圓滿完成交易,沒有被脅迫或不自願情形。外界質疑她詐騙榮民、利用職權買賣甚至內線交易,都與事實不符,「這種鋪天蓋地的政治謀殺,對我是非常殘忍的事情!」

捐款協助眷戶權益
三立政論節目主持人陳斐娟昨到會場,質疑王的仁愛新城、世貿新城兩戶都曾過戶,卻沒財產申報,王回應:「只要過戶到我們名下的一定依法申報。」陳也質疑,有位曾與王交易的賣家現在彰化晚景淒涼。王說,保證買賣當下都是雙方自願,但交易後她無法追蹤賣方生活狀況。若有眷戶被騙或被脅迫以致權益受損,她願協助爭取法律權益,她的捐款將捐給法律扶助基金會,指定專款專用,協助眷戶爭取權益。
至於軍宅租賃所得是否申報?王說:「只要有出租都會如實報稅。」她舉名下健華新城為例,每月租金收入2萬9千元,每年約繳所得稅3萬9762元。她說:「我現在手上有的所得稅資料都願公布,沒有問題!」

段宜康質疑6債權
但綠委段宜康昨仍質疑,王未說明每筆租售所得是否報稅,且有6筆債權紀錄仍未說明是否購買軍宅。王解釋,債權中並非每戶都是軍宅,有些是投資不成功或投資其他標的。
針對王昨公開說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說,王願自我反省、檢討,以比法律更高標準把獲利捐出,可給社會做檢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認為,軍宅是政府照顧軍眷弱勢的政策,希望王清楚交代,由社會評價。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說,軍宅政策本是要照顧貧困老兵,卻被人利用,使制度走樣,應全面清查濫用制度情況。


國稅局立案查漏稅
立委段宜康日前檢舉王如玄逃漏稅,台北國稅局昨表示,已立案調查。官員說,若王是用人頭,例如拿錢給妹妹或母親買房,可能涉及贈與稅,若是轉讓權利(債務),也有逃漏稅問題。逃漏稅追查期限是5年,惡意逃漏稅追查期限7年,若王漏稅案在2008年前,則已過追稅期限。

王如玄記者會問答摘要
Q:為何投資軍宅?難道不明白政府興建軍宅是為照顧軍眷?
A:當律師時買賣合法與否是我重視的條件,查遍所有法院見解後認為是合法買賣沒違反《眷村改建條例》,也不是違法行為。
Q:既覺無違法為何道歉?
A:為引起社會紛擾部分道歉,並對當年我的行為沒有符合社會期待深深致歉。
Q:仁愛新城、世貿新城過戶後是否如實申報?
A:只要過戶到我們(王如玄、黃東焄)名下的一定依法申報。
Q:投資軍宅是否曾出租?收租有報稅嗎?
A:只要出租都會如實報稅,例如健華新城出租1年繳3萬9762元稅款。
Q:為何名下房屋從1戶變3戶,又說有5戶?
A:講1戶是指夫妻名下的1戶;3戶是指整個家族包括自己,媽媽、妹妹各有1戶;以自用觀點來看是5戶,包括在大鵬新城住過6年的2戶。
Q:是否願意公布所得報稅資料?
A:手上有的所得稅資料都願公布,沒問題。
Q:為何大鵬新城獲利740萬元不捐出?
A:大鵬新城售出獲利用在購買健華新城,並非投資獲利。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