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派航母 中嗆:兵來將擋

2016-05-26
美國本周二派軍艦巡弋南海,引發中美關係緊張。兩國海軍首長昨舉行視訊會議討論相關議題。美國務院前天重申美軍依國際法,捍衛公海航行自由,「無可爭議,沒什麼衝突需要化解」,中國國防部昨強硬稱「兵來將擋,水來土屯」,中國軍隊有足夠的力量,也有很多選項,奉勸美國「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美海軍軍令部長理查森與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昨透過視訊會議1小時,討論南海情勢及兩國海軍關係,美國海軍發言人霍金斯昨晚稱視訊過程「非常專業且具建設性」,但未透露更多細節。美軍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周二駛入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地的渚碧礁與美濟礁12浬(約22公里)海域,引中方高分貝抗議,美表明將繼續巡弋,且傳美方近日將派國力象徵的航空母艦「羅斯福號」,中美摩擦恐升溫。


美中海軍首長昨視訊討論最近的南海行動。翻攝網路
澳洲擬跟進巡弋
我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昨稱南海是國際航線最密集海域,所有國家到印度洋都會經過,美國航母去其實是常態。
美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前天連續3天在簡報會重申美方立場,強調所有國家的船隻都有權利在公海自由航行,不該被視為挑釁行為。美退役海軍上校黎德曼指,此舉意在向中國展示捍衛亞太利益決心。路透昨披露,五角大廈今年5月中已考慮行動,但政府內部激辯,至周二才付諸行動。美軍方認為,白宮與國務院遲不批准是沒必要的拖延,讓北京得以強化立場,且讓日本、菲律賓等盟邦擔心中國擴張南海主權的野心不受牽制。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昨奉勸美國,若一意孤行,中國將「根據需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但他未說明是否包括動武。《華爾街日報》指,澳洲擬仿效美國派船艦到南海巡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要求域外國家不要橫生枝節。

日本不派自衛隊
菲國防部長蓋茲敏昨指,中國人工島不享有領海權益,美軍巡弋證明航行自由,也帶來力量的平衡。日本防衛相中谷元表示,無意派自衛隊參加美軍巡弋行動。

南海爭端Q&A
Q:各國在南海吵什麼?
A:爭奪南海海域及西沙和南沙群島的領土與主權,台灣、中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各宣稱擁全部或部分主權,因周邊可能蘊藏天然資源,且南海是重要航道和漁場,維繫往來各方的生計
Q:美中較勁的關鍵點為何?
A:中國稱南海諸島自古為其領土,近年更展開填土造島,但美國認為南海是開放與國際性海域,且根據國際法,人造島無權擁有領海
Q:各方立場為何?
A:中國強調將持續造島工程,美盟邦菲律賓及越南等受美艦巡航鼓舞,將強硬對抗北京野心;但新加坡及印度等國擔心受中美較勁波及,籲各方協商尋找長期解決方案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