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駕車 自動換車道

2016-05-26
美國電動車商特斯拉(Tesla)昨釋出旗下電動車軟體7.0版更新,新增自動駕駛功能,包含電腦控速、路邊停車、側邊擦撞警示及領先業界的自動切換車道功能。但更新版只適用去年9月後出廠的Model S與Model X休旅車款,並得花約8萬元台幣買自動駕駛套裝才能使用。



特斯拉7.0版軟體升級只適用於去年9月後出廠車款,圖為可升級的Model S。路透
但想一試新功能的車主得再等一等,7.0版更新現只適用美國車主,未來幾周才會遍及全球約6萬輛可升級的特斯拉電動車。去年9月後出場的款,裝有12個超音波感測器,能360度偵測周圍車輛,為自動駕駛關鍵。車前還有影像偵測攝影機與雷達分析交通狀況,並搭配GPS導入路況,使車子能自動控制速度、變換車道,並與其他車保持安全距離,還可自動路邊停車。
特斯拉還發豪語,稱下次軟體更新,車主就能把愛車,從車庫或停車場裡「叫」出來,好比007電影情節。


自駕功能示意圖
隔10秒須握方向盤
各汽車業者也積極研發類似功能,除自駕領域先驅Google,賓士、BMW、奧迪、豐田和福斯等也都有半自動駕駛功能,連蘋果公司也加入戰局。但目前特斯拉提供的自駕功能範圍最廣,其自動變換車道功能更是業界獨有技術。為配合美國安全法規,特斯拉刻意設限,如駕駛每隔10秒就得手握方向盤,否則車子會自動減速並響起警示。
《一手車訊》雜誌主編葉錦祥表示,近年自動駕駛技術研發很競爭,此次特斯拉推出的自動切換車道功能雖為業界領先,但其實BMW行車路線修正功能很類似。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坦承,完全無人駕駛技術,至少還要3年才成熟,也得花數年完全排除法令障礙。但技術成熟後,無人車將會比人類駕駛更安全。

遇紅燈無法自動停
但此自駕系統仍有瑕疵,《華爾街日報》記者日前試駕,本想維持在高速公路外線道行駛,但碰到公路出口,自駕車就順著右方分隔線自動換線下公路。另外,自駕系統目前也還無法判斷號誌,遇到紅綠燈,還是得由車主自行踩煞車。

Model S 小檔案
◎馬力:416匹
◎從0加速到96公里:5.4秒
◎續航力:充滿電可行駛240到426公里
◎極速:201公里
◎售價:台灣約有15輛,稅後約500萬元台幣
◎特色:純電動車,具17吋螢幕觸控系統,可自動駕駛
◎動力來源:配置鋰離子電池的馬達
◎公司背景:馬斯克在2003年創辦特斯拉,他被稱為「改變世界的科技狂人」,也是電影《鋼鐵人》主角靈感來源。特斯拉公司2013年首度獲利,股價翻漲10倍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