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入議會209天 賴清德遭彈劾

2016-05-26
台南市長賴清德因議長李全教涉雙重賄選案,二○九天拒列席議會,昨遭監察院彈劾,成為首位被彈劾的直轄市長。提案監委仉桂美、包宗和痛批賴首開地方自治史上「官員集體不進議會」惡例,違法明確。仉痛批:「賴市長民調雖高,但這不是賴神的問題,是制度的問題!聖人無法治國,治國必須靠制度!」賴反批監院違法擴權、選擇性辦案,並重申在李全教官司未釐清前絕不進議會。

賴清德雖是民選首長,但仍屬廣義公務員,若有違法失職,監院有權彈劾。依規定,監院通過彈劾後,會將彈劾文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議,決定如何懲戒。


提案監委仉桂美痛批:「聖人無法治國,治國必須靠制度!」林啟弘攝
投票以7比2通過
公懲會昨表示,彈劾文最快今送抵,公懲會依《公務員懲戒法》規定,可對賴做出最重撤職、最輕申誡的六種懲戒處分,若案件單純,半年內結果就會出爐。
賴清德今年一月公開表示,在李全教官司未判決確定前不進議會,引發府會紛爭,台南市議會以賴觸犯《刑法》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將賴移送監院調查。
監院昨討論彈劾案,審查監委包括江明蒼、劉德勳、蔡培村、陳慶財、高鳳仙、李月德、尹祚芊(祚音同做)、林雅鋒及陳小紅九人,經兩個多小時討論,最後以七比二票數通過彈劾案。仉桂美(仉音同掌)說,因是不記名投票,不知道是誰投下反對票。
仉桂美指出,依據《地方制度法》,直轄市長應於議會開會時有列席及提出施政報告義務,基於權力分立和制衡原則,行政權須對立法權負責,賴清德須對市議會負責,仉更引用法國人權宣言:「分權未確立的社會,就會無視、遺忘或蔑視人權,產生公眾的不安和政府的腐敗。」痛批賴和官員集體缺席議會,首開違法案例,「若地方首長群起效尤,會有非常大的後遺症。」
賴清德先前被監委約詢時曾說,他對市民負責,不一定要進議會,和里長座談也是對市民負責,仉桂美說,賴在定期會時有提書面報告到議會,但依法須面對面質詢,「否則議會可以廢掉!」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說,賴清德被彈劾是市民不幸,哀矜勿喜。資料照片
堅持釐清李全教案
面對被彈劾,賴清德昨嚴正表達無法接受,並向市民承諾掃除黑金、改革地方政治的決心不變,他在李全教官司未釐清前不進入議會,不會因為監院的動作而動搖。
賴清德提出三點質疑,一、監察院彈劾未指明他有任何具體行政違失證據,彈劾根據何在?二、監察院違憲擴權,選擇性彈劾他,卻怠忽職守,放任八仙塵爆與教育部強推違法課綱,也不管苗栗縣敗壞財政等重大行政違失,選擇性辦案;三、真正傷害台灣民主的是李全教的賄選,卻本末倒置彈劾他。


賴清德彈劾爭議vs.監察院回應
監院駁選擇性辦案
仉桂美則指,依《刑事訴訟法》無罪推定論原則,賴清德不應以「李全教因議員及議長賄選被雙重起訴」,作為不進議會的辯解;至於監委為何不調查李涉賄案?仉解釋,大法官解釋文明確說明,地方民代並非監察權行使對象,因此無法處理。
外界質疑彈劾案時機是轉移課綱爭議,尤其提案監委之一的包宗和曾是課綱審議小組委員,但包說,他是被監院指派調查此案,不是主動調查。
針對賴清德質疑選擇性辦案,監察院表示,教育部強推違法課綱、苗栗縣財政問題兩案,監委正在調查,告一段落會公布結果。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昨表示,賴清德被彈劾是台南市民的不幸和遺憾,身為議長,哀矜勿喜。
民進黨昨聲援賴清德,強調府會爭議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並質疑監院對基隆市前市長張通榮兩次彈劾不過,涉及大埔強徵土地的苗栗縣前縣長劉政鴻調查,至今毫無下文,「監院高度政治性,公信力低落。」


縣市長遭彈劾懲戒案例
可解套化府會僵局
高雄市長陳菊也為賴遭受無理打擊感到不捨,她說,這令她想起多年前橋頭事件後,威權政府用相同手段政治整肅民選首長許信良,嚴重傷害民主價值。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認為,監院彈劾只是技術性警告,對賴沒實質影響,此舉反可望替賴解套,賴可借力使力,以顧及民眾福祉為前提,下月回議會審查明年度預算,化解府會僵局。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邱師儀也說,監院彈劾賴只是一種政治手段,賴看似失了面子,實際上找到化解僵局的下台階。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