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初判:不知粉塵危險 只出租場地 八仙恐躲過刑責

2016-05-26
士林地檢署偵辦八仙樂園彩色派對塵爆案,昨首度以證人身分傳喚八仙樂園總經理陳慧穎、行政總監林玉芬,及活動主持人貝童彤等人,清查八仙和主辦單位借用場地關係,陳證稱「不知道粉塵有危險性,我只負責蓋章、租借場地」,因欠缺涉及刑責罪證均請回,八仙有可能從這場近500人慘重傷亡的公安事故中脫身。檢方表示,除非火場鑑識能證明出借場地有電氣缺損引發火源造成塵爆,才有機會追究八仙涉案。

八仙樂園塵爆,造成一人死亡、近五百人灼傷。資料照片
八仙塵爆後,檢方本周日將主辦活動的瑞博國際行銷公司負責人呂忠吉(41歲)、硬體設備人員邱柏銘(33歲)、特效人員廖俊明(39歲)、工讀生盧建佑(19歲)、工作人員沈浩然(42歲)等列被告,但檢警都未將出租場地的八仙樂園列為被告。八仙樂園總經理陳慧穎(55歲)案發後還對外聲稱:「事前叮囑瑞博公司須注意活動者安全,沒想到會出事。」並比喻自己只是「提供場地的房東」。


八仙行政總監林玉芬(右圖,侯世駿攝)表示,僅出租場地(左圖,資料照片),活動安全由主辦單位負責。
改口「沒看過企劃書」
檢警掌握八仙樂園於6月17日與瑞博簽訂4天共99萬元租金的定型化契約,該契約一路由行政總監林玉芬報給陳慧穎再往上呈報,兩人均有蓋章簽名,為釐清八仙樂園將一大一小兩個戲水池抽乾變成舞台及舞池,以及相關活動動線安排與契約內容,昨約談陳慧穎和林玉芬。
陳慧穎應訊時,一度坦言「看過活動企劃書」,但又辯稱:「沒看過企劃書。」並將活動細節和契約簽訂推給林玉芬,指稱由林過目呈報後,她再簽名蓋章。陳慧穎證稱,樂園去年也辦過彩色派對,正是由此次派對主辦人呂忠吉名下的「玩色創意公司」辦的,今年呂以瑞博國際名義再度找上八仙,陳慧穎堅稱「我不知道粉塵有危險性,我只負責蓋章、租借場地,細節並不清楚。」


舞台工作人員沈浩然(右圖,曾伯愷攝)誤噴高壓二氧化碳滅火(左圖,翻攝畫面),反而助長火勢。
「主辦單位負責安全」
林玉芬也證稱,她僅看過活動流程和合約,合約內容明載「由主辦單位全權負責活動安全」,且樂園下午5時即結束營業,一般遊樂設施均停止,八仙毋須全程監督派對活動。檢方複訊後已將陳慧穎、林玉芬請回。
至於外傳塵爆原因指向菸蒂造成,檢警昨也約談活動主持人貝童彤(29歲,本名蔡玓彤)和工作人員沈浩然,由於沈男在塵爆當時,以高壓二氧化碳噴射台下意圖滅火,反而導致火勢再起,他供稱當時一片混亂,急著想要救人,誤將高壓二氧化碳當成滅火器而釀禍,對於受難者他也表示非常抱歉;警訊後已將他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函送。

八仙樂園無人列被告
檢方雖經連日查辦,但因八仙和主辦單位僅是單純出租與借用場地關係,尚欠缺八仙涉及刑責的罪證,目前八仙相關人員仍非被告。據了解,除非將來火場鑑識結果,能證明八仙出借的場地,有電氣等缺損引發火源導致塵爆等因果上的關聯性,或檢警證明八仙明知派對有潛在塵爆風險卻忽略或不理會,才有機會對八仙追究刑責。
此外,去年派對是在園區一處池畔舉行,今年卻抽走池水在裡頭舉行,形成有利塵爆的環境,檢警對此變化,也將一併釐清刑責。
對於八仙樂園極可能在刑責上全身而退,新北市府也積極準備傷者集體訴訟,法制局長黃怡騰表示,已蒐集超過20份傷患委託書,將委請律師聲請假扣押保全程序,此外也委託消保團體提出團體訴訟,協助傷患進行法律救濟。

民眾:八仙不能卸責
律師鄭深元表示,八仙取得遊樂園執照就該負責園區安全,不能以場地外租就免責,「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第23條規定八仙場地出租卻未申報,明顯違規,依《民法》「違反保護他人之法律,致生損害於他人者」須負損害賠償責任。至於刑責部分,只要檢方查出八仙有應注意、能注意及未注意的情況,仍有可能追究其刑責。
對於八仙樂園有可能逃過法律制裁,江姓警員(34歲)痛批八仙應該要負起責任,不是一句「我只是出借場地的」就能卸責;劉姓民眾(49歲)也說,民眾是衝著八仙樂園名氣參加活動,「八仙不能卸責!」

八仙樂園塵爆傷亡表
受傷送醫:494人
分送醫院:47家
死亡:1人
加護病房:273人
一般病房:161人
出院:59人
註:統計至6/30止
資料來源:新北市衛生局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