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修女回瑞士:「我老了,不想成台灣負擔」

2016-05-26
昨天刊出天主教友盧俊義的一篇投書,他說:「葛玉霞修女(Marie-Therese Felder)終於要在6月15日(今天)回她的祖國瑞士去了。」葛修女是在1965年來到台灣,受過特殊醫藥訓練的她,把一生都奉獻給台東偏鄉醫療,今年已經82歲的葛修女,在去年下了一個重要決定:「返回瑞士去過晚年」。很多病人和東部的居民問她為什麼不留在台灣?她說:「我不想麻煩你們。我要回瑞士去…」。
 
《聯合報》報導,昨日下午,20幾位民眾聚集小港機場,有的人不認識葛修女,卻特地趕來, 「葛修女身體不好,擔心她久坐小腿會水腫」,盧俊義牧師和教友集資幫她買了商務艙機票,希望她在飛機上,躺著能舒服一點;盧俊義表示,「這是台灣人唯一能替她做的」。
 
「謝謝台灣人願意讓我照顧,我真的很愛台灣」,葛修女眼眶泛紅地說,可惜她老了,不然真的很想留在台灣,她回瑞士後,有一群年輕的護理人員可以照顧她。話一說完,有民眾拿著花向她道謝,互相擁抱道別。

葛玉霞是第五屆醫療奉獻獎得主,根據厚生基金會網站列出的葛玉霞小檔案如下:

1934年生於瑞士,24歲自瑞士私立天主教護校畢業,起初在瑞士天主教私立醫院擔任護士,受其身為修女的阿姨感召,也在照護病患的身上時獲得啟示,決定一生奉獻天主。 

在瑞士醫院服務期間,聽說台灣醫護人力不足,便自動請調至偏遠的台灣東部服務。起初,她被分發至台東關山天主教聖十字架診所,任門診醫師助理士,15年前,被派駐成功聖十字架會院,為幫助無依無靠,且因全身癱瘓無法就醫的病患,開始發展居家護理,每天騎著摩托車至病患家中,協助病患復健,深為當地民眾景仰。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