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裝防鎖死煞車 機車恐漲價萬元

2016-05-26
國內交通事故死傷事件高達七成五是機車族,每年有二十五萬人,為降低死傷,交通部已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未來新出廠機車將強制安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二○一九年元旦起陸續上路,估車價恐上漲三千元到上萬元。機車黨批,恐讓民眾買不起新車,老車將趴趴走。

全台現有一千三百七十二萬輛機車,交通部指,去年交通事故死傷三十三萬人,其中七成五、二十五萬人來自機車意外死傷,因此參考歐盟法規強制機車加裝ABS或CBS,可減少機車緊急煞車發生打滑或翻車意外情況,瑞典統計二○○三年到二○一二年間,機車死亡件數因此降低四成二,受傷件數也少三成四。

2019年上路
交通部指,二○一九年起,一百二十六西西以上新款式新機車須強制裝ABS,一百二十五西西以下因馬力、車速不如前者,可在ABS或CBS二擇一;二○二一年起,一百二十六西西以上舊款式新車也要裝ABS,一百二十五西西以下舊款新車須裝ABS或CBS。新制不影響已上路車輛。
機車大廠昨受訪表示會配合法令,但估將增加成本,恐轉嫁到車價。光陽機車估不同車型加裝ABS將增三千到一萬元不等成本,實際情況要看未來大量生產後零件價格是否能壓低。三陽機車說,旗下三百西西以上高價車款八成都已搭載ABS,機車裝ABS是趨勢,可提升安全。

防急煞輪胎打滑
台北聯合汽機車駕訓班教練林志達說,ABS系統是煞車防滑系統,避免輪胎鎖死打滑,可防車輛失控;CBS只是可讓前後煞車一起作動的連動設計,以維持車輛穩定性,適合不懂操控煞車的新手駕駛,對緊急狀況急煞可能發生的打滑狀況,確保安全度不如ABS系統。支持原廠新出車輛裝此配備,「安全無價」。
機車騎士楊志偉說,新出廠機車的廢氣排放標準愈來愈高,價錢已不斷往上攀,又要再加ABS系統等配備,每輛車的價錢,只會嚇得大家更不敢貿然換新車,結果老舊車持續在路上跑,空污和安全問題仍無解。

「恐買不起新車」
中華民國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說,ABS對小馬力且速度不快的機車沒幫助,二百四十九西西以下機車不應強制安裝,且加裝ABS後恐喊漲一萬元,讓民眾更買不起新車,不如改善道路或採考照趨嚴措施。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