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毛小孩 明死刑 最後一夜「救救我」

2016-05-25
如果今天沒有人伸出援手,這五十隻狗明天就要面臨死刑。花蓮流浪動物收容所近半年來狗滿為患,從原本只能收容一百二十隻,暴增至兩百隻,縣府明天中午將執行安樂死,愛狗人士獲知後,紛紛奔相走告,正全力挽救這五十條生命;也有民眾搶救時,不捨說:「我選了兩隻急忙轉身,就怕看到其他狗兒失望的眼神。」

花蓮縣政府二十多年前在吉安鄉南濱路設立流浪動物收容所,佔地一千兩百坪,可收容一百二十隻流浪犬,因縣府半年來未執行安樂死,每天新增收容狗兒約十隻,認養的卻只有一、兩隻,累積收容數已破兩百隻。


狗兒們度過今夜,明天將面臨安樂死。李光濱攝
幼犬皮膚病遭賜死
《蘋果》獲悉五十隻流浪犬恐難逃一死,上周五至花蓮流浪動物收容所查訪,在隔離區發現十多隻狗罹患傳染病,其中四隻小黑狗皮膚潰爛脫毛,擠在一起玩疊疊樂,天真的眼神仍好奇探索世界,渾然不知死期將至。長期關心流浪狗收容的謝小姐告訴記者,這四隻狗兒才剛斷奶,因皮膚病嚴重已被列入死亡名單,「皮膚病不是絕症,可憐的孩子,來的時機太差了。」
隔離區還有奄奄一息的老狗,趴在隔板上動也不動,似乎明白人生已走到盡頭,老邁低垂的眼皮,偶爾睜眼看看這個世界,眼神卻滿是悲傷。謝小姐指著一隻黃色狗說,這隻狗上個月才來,當時身體雄壯,是這間犬舍的大王,走路虎虎生風,後來有更壯的狗進來,牠從大王變小兵,耳朵還被咬爛,如今成了死亡名單中的一員。
住在北部的溫先生得知狗兒將被安樂死,急忙帶著孫女來認養,他在隔離區繞了一圈,多數狗兒似乎知道自己命運,眼中泛淚,「每一隻眼神似乎都在說:『選我吧,救我吧!』」他選了兩隻,急忙轉身,就怕看到其他狗兒失望的眼神,「我已經收養了九隻狗,沒辦法再負擔了。」


花蓮收容所空間不足,無法負荷200隻狗。李光濱攝
空間不足狗兒互咬
花蓮縣政府在兩周前公告將於明天中午執行安樂死,不少愛狗人士奔相走告,甚至傳出台南「莉丰慧館」願意認養五十隻狗兒,不過「莉丰慧館」園長徐雯慧昨澄清,園區已收養三百多隻流浪犬,每月開銷至少四十萬元,考量負荷能力,可能只會領回三至四組「母帶子」狗兒,但細節仍須討論。
花蓮動物防疫所長黃詩伊指出,園區隔了二十二間犬舍,每間約三至六坪,可安置四至六隻狗,因狗兒數量暴增,每間犬舍至少多塞了兩、三隻,狗兒因空間不足互相攻擊,不少狗被咬傷,不得已只好挑選五十隻進行安樂死,挑選標準以重殘、老弱、有傳染病、兇猛會咬人的為主。縣府為幫助這些流浪狗,以往認養者須負擔五百多元的注射疫苗及晶片費用,今年全部免費,結紮費也不用給,就是希望民眾伸出援手。但黃詩伊也說,民眾若只認養幼犬,也難保住老、病、殘死亡名單中的狗狗。


隔離區的待援老狗步履蹣跚。李光濱攝
節育率僅40%太低
目前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及高雄等六都的流浪犬收容所,除了高雄超額收容,其餘也有六至八成滿。台中、台南和高雄已不再執行安樂死,新北今年三月也停止安樂死,北市和桃園則對嚴重傷病的流浪狗才會執行,但清潔隊捕獲的流浪犬數量仍比認養數量多,各地收容所仍有爆滿隱憂。
針對五十隻毛小孩恐遭撲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難過說:「這是全民共業!」他指出,歐美國家貓狗節育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台灣只有百分之四十,認養趕不上生育速度,收容所遲早爆滿,零安樂死是美意,但讓貓狗在狹小空間生存,「活著沒比較幸福」,政府應致力節育工作。


台南將軍的莉丰慧館考慮領回3至4組狗兒。翻攝莉丰慧館臉書
認養前要做好準備
中國棄犬防虐協會理事長鄭鯤英表示,毛小孩零安樂死是正確方向,但關在收容所並不是解決之道,除了節育也須杜絕飼主棄養劣行,認為棄養罰則太輕,飼主肆無忌憚,應修正相關法令。
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路易斯指出,政府提倡認養制度,應教育在認養前須考量經濟能力,因為貓狗飼料費、醫療費不便宜,每月可能耗費數千至數萬元,還要有時間陪伴,遇亂大小便、咬家具、畏懼人類等也要耐心教導,事前做好心理準備,才不會衍生棄養問題。


認養流浪貓狗須知
●認養條件:
.年滿20歲
.須有身分證
●領養流程:
.填寫申請表(依各縣市規定)
.自備犬繩或籠子,親至收容所挑選
.挑選後辦理認養手續
.繳相關費用(依各縣市規定)
.幫貓狗打疫苗、晶片
.手續完成即可帶回家
●花蓮收容所: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南濱路一段599號旁巷內
.電話:(038)421452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高雄億鑫當舖,億鑫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屏東當舖,屏東汽機車借款,屏東借錢,屏東借款,屏東週轉,屏東流當品,屏東典當,屏東免留車,汽機車借款,屏東當鋪,屏東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鳳山當舖,鳳山汽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週轉,鳳山流當品,鳳山典當,鳳山免留車
鳳山當舖/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機車借款/鳳山借錢/鳳山借款/鳳山軍公教借款/鳳山房屋土地二胎/鳳山黃金鑽石借款/鳳山精品名錶借款/鳳山電子3C商品借款/鳳山金飾珠寶借款
高雄當舖/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軍公教借款/高雄房屋土地二胎/高雄黃金鑽石借款/高雄精品名錶借款/高雄電子3C商品借款/高雄金飾珠寶借款